人民網首頁

上海外國語大學: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2021年11月19日15:5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上海外國語大學深刻認識偉大建黨精神中蘊含的科學內涵和育人價值,立足於學校學科優勢和特色,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與教學科研、社會實踐、國際傳播實踐等緊密結合,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匯聚磅礡的精神力量。

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課堂教學。充分發揮學校特色,激活教學主陣地力量,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學校大思政課程體系,融入各學段思想政治理論課和各學科課程思政中,在講授中賡續偉大建黨精神。一是在本科生“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中,設立專題“偉大建黨精神的科學內涵與時代價值”,覆蓋學生6000余人﹔在本科生《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碩士研究生《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專題研究》、博士研究生《馬克思主義與當代》課程中,重點講解偉大建黨精神﹔在本科生《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實踐教學中,將建黨偉大精神列入選題指南,開展實踐課題研究。二是將偉大建黨精神全面融入專業課教案編寫、備課研討、課程教學、教材研發中,立足課堂主陣地,加強偉大建黨精神學習闡釋,繼續深入推進以《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多語種版本“三進”為核心的多語種課程思政體系建設。

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實踐教育。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大學生實踐活動,教育引導大學生從創新實踐中學習感悟並傳承傳播建黨精神。一是創新第二課堂實踐平台載體與模式,充分發揮建黨精神中所蘊含的精神動力價值,與黃浦區合作重啟“外國語學社”,開辦英語、法語、德語、俄語、日語等5個語種班級,由上海外國語大學師生主講多語種版本《共產黨宣言》,通過朗讀經典紅色文本、推出沉浸式歷史劇、開展多語志願服務等形式,用心用情用力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學習、傳承、傳播偉大建黨精神。二是激發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積極性、主動性,深入開展中共一大、四大紀念館多語種志願者項目,設立以英語為核心語種、聯合國通用語種、上海城市常用外語和社會主義國家語言為集群,最終面向國際需求的講解隊伍,結合上外外國語言文學等學科優勢和一大的黨史資源優勢,為偉大建黨精神講解傳播和上海“黨的誕生地”品牌傳播貢獻力量。

將偉大建黨精神融入國際傳播實踐。發揮學校多語種優勢,加強偉大建黨建設宣傳闡釋和對外研究,在深研中彰顯真理永恆,在傳播中弘揚精神偉力。一是深入開展偉大建黨精神教育研究和宣介闡釋,學校黨委書記帶頭發文闡釋宣傳偉大建黨精神,學校教師在中外文期刊雜志發表數篇多語種署名文章,其中胡春春老師在德國外交政策期刊《世界趨勢》發表的文章《從烏托邦到現實性: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或期刊封面推薦﹔向教育部報送決策咨詢成果。二是通過多語種期刊、多語種網站、海外社交平台等,以全球化表達、區域化表達和分眾化表達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述中國共產黨故事和中國治國理政的最新成果等,加強偉大建黨精神的國際傳播實踐。打造多個偉大建黨精神精品理論宣講,面向校內師生、社區居民、鄉村村民開場二十余場相關宣講,並打造精品微電影、加強多語深度報道,著力提升理論宣講的國際傳播效果。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