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盧作孚紀念館——

見証跨越20年的鄉村建設實驗

2021年11月20日10:04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盧作孚紀念館位於重慶市北碚區文星灣廟嘴文昌宮,1927年盧作孚出任江巴璧合四縣特組峽防團務局局長,此處是當時峽防局的辦公地。此后至上世紀40年代,成為盧作孚、盧子英進行嘉陵江三峽鄉村建設的指揮部。為紀念愛國實業家盧作孚,北碚區對峽防局舊址進行保護性修繕,辟建為盧作孚紀念館。2013年,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遠望,縉雲山空靈幽遠﹔俯瞰,嘉陵江水清澈碧綠。文星灣廟嘴峽防局舊址,位於北碚嘉陵江右岸一個視野絕佳的突出部。

這裡曾是愛國實業家盧作孚的辦公地,印刻著他探索救國強國之路的足跡,留下了他篳路藍縷、白紙作畫在北碚主持開展鄉村建設實驗的身影。2012年,峽防局舊址經修繕后成為盧作孚紀念館。

“鄉村建設,凝聚著盧作孚半生心血,承載著他救國強國理想。”11月11日,在西南大學盧作孚研究中心教授、重慶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館員劉重來帶領下,記者走進盧作孚紀念館,回顧他實業救國、科學救國、教育救國的一生,紀念這位“不能忘記”的愛國實業家。

一人營一城,滿城都是盧作孚

毛澤東同志評點中國近現代民族工商業時,提出有“四個人不能忘記”——“重工業不能忘了張之洞,輕紡工業不能忘了張謇,化學工業不能忘了范旭東,運輸航運業不能忘了盧作孚。”

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提到了5位愛國企業家的典范,其中就有盧作孚。

盧作孚,是中國現代著名的愛國實業家。劉重來認為,盧作孚一生主要有兩大成就:一是創辦了民國時期規模最大的民營航運企業——民生實業公司﹔二是從1927年到1949年主持開展了以北碚為中心的嘉陵江三峽地區鄉村建設運動。

興辦船運,在抗日戰爭危急關頭,盧作孚指揮了被譽為“中國實業史上的敦刻爾克”的宜昌大撤退,保存了中國工業命脈,為抗戰勝利和大后方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在北碚主持鄉村建設,十幾年間,就將這個曾經盜匪橫行、民不聊生的蠻荒之地,建設成為“名滿天下”的現代化小城,成為老舍筆下“理想的住家的地方。”

時光深邃,回響不絕。行走在北碚中山路上,粗壯的法國梧桐樹安閑地守護著繁華,它們是九十年前盧作孚從上海引進的。近能俯瞰街景,遠能眺望群山,幽靜恬適的北碚公園,讓人很容易就放鬆下來,這是盧作孚當初修建的北碚平民公園。

學校、醫院、圖書館、博物館、公園、運動場,北川鐵路、天府煤礦、三峽染織廠……

一人營一城,在北碚,滿城都是“盧作孚”。

當地老百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他不是北碚人,但整個北碚都是他的。所以,即使盧作孚是合川人,但人們仍尊稱他為“北碚開拓者”“北碚之父”。

坐鎮主持嘉陵江三峽鄉村建設

在盧作孚紀念館裡,有一幅手繪的北碚城市局部規劃圖,上面按照比例布局了中學、體育場、江邊花園、滑翔機場、城市道路等等,這是盧作孚當年聘請丹麥規劃師守爾慈制作的規劃。

在20多年間的嘉陵江三峽鄉村建設實驗中,這些圖上的規劃一個一個在北碚落地。時間起點,就是1927年。

上世紀20年代中期,北碚是一個隻有200多戶人家的偏僻村庄,又正逢四川軍閥混戰,地方上盜匪橫行、民不聊生。1927年2月,已創辦民生實業公司的盧作孚被任命為四川省江(江北)、巴(巴縣)、璧(璧山)、合(合川)四縣特組峽防團務局局長,其職責是清剿所轄峽區內的土匪,解決由匪患引起的嚴重治安問題。北碚成為峽防團務局局址。

到任后,盧作孚迅即採取整飭團務、剿撫並舉等強有力措施,在3個月左右時間內,基本肅清匪患。鑒於地方實際情況,盧作孚摸索出一套治理匪患的根本之策,提出了“化匪為民,寓兵於工”的方案,發起嘉陵江三峽鄉村運動。

劉重來介紹,上世紀初,在中國大地上曾掀起過一場轟轟烈烈的鄉村建設運動,實驗點達1000余處,其代表人士有晏陽初、梁漱溟、盧作孚、陶行知、黃炎培等人。他們的建設主張不同,鄉建模式各異。其中,盧作孚主持的嘉陵江三峽鄉村建設獨樹一幟。

盧作孚走的是實業救國的路子,他以民生公司為后盾,從三個方面著手開展鄉村建設實驗:一是生態環境改善和建設﹔二是大力興辦各種經濟事業﹔三是創辦文化和社會公共事業。十幾年間,他帶領民眾修鐵路、治河灘、浚河道、開發礦業、興建工廠、開辦銀行、建設電站、開通郵電、建立農場、發展貿易、組織科技服務等,又重視文化、教育、衛生、市容市貌的建設,把北碚從窮鄉僻壤變成了一個具有現代化雛型的城市。

“嘉陵江三峽鄉村建設,不僅是中國西南部首個鄉村建設實驗,更是民國時期鄉村建設實驗中持續時間最長、成效突出的一個。”劉重來說,盧作孚的目的即以實現“鄉村現代化”,推動“國家現代化”。經盧作孚及其四弟盧子英二人的接續努力,北碚成為當時的鄉村建設模范區。抗戰時期,內遷為北碚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北碚聚集了3000多位專家學者。1943年,英國著名科學史家李約瑟參觀北碚時稱之為“戰時中國最大的科學中心”。

“緬懷他、紀念他、弘揚他、學習他”

“峽防局一直是北碚行政中心,盧作孚、盧子英兄弟鄉村建設的大部分決策都在此制定實施。”劉重來說,2009年,北碚區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對峽防局舊址進行了保護性修繕。2012年9月,盧作孚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2013年被國務院確立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紀念館裡,盧作孚主政北碚時期安置的下水道井蓋,民生公司輪船所使用的船錨,盧作孚兄弟撰寫的書籍、使用的物品,仿佛那段艱辛而輝煌歷史忽然站立起來﹔從市民手中征集來的一大批舊物件,最大程度還原了盧氏兄弟的辦公室。信念和理想穿越時光,他們熱火朝天伏案工作的場景仿佛又呈現在人們眼前。

近年來,前來紀念館參觀學習的人逐年增多。除了大量區外游客、本地居民外,隔壁西南大學的學生也是紀念館的常客。記者在紀念館的留言簿上見到一位西南大學大三學生這樣寫著:“作孚先生愛國為民、創新圖強、崇德重信、兼善天下,是實干家又是開拓者,我們緬懷他、紀念他、弘揚他、學習他。”

劉重來說,盧作孚首先是位愛國者,是以“愛國實業家”著稱於世。他一生都在努力探索富國強國之路,一生都在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獨立、國家現代化而努力奮斗。作為盧作孚北碚鄉村建設實驗與抗戰歷史文化的載體,盧作孚紀念館全面展現盧作孚在北碚的行跡和理念,守護了城市記憶,是一筆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

(本報記者 王亞同)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