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內在邏輯上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龔培根
2021年11月23日10:1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科學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內涵和重大意義,標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化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我們要深刻理解蘊含於其中的內在邏輯,更好地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開創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地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作出了獨創性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的新高度。比如,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對馬克思主義法治思想的升華﹔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創造﹔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新拓展等等。這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新飛躍,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了新的科學內涵。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生機和活力。

開創了治國理政新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大國領袖的卓越智慧,創造性地回答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戰略,升華了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勾畫了黨和國家走向未來的宏偉圖景。從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到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從全面深化改革,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推動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加快發展﹔從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目標,到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戰略抉擇﹔從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到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這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滲透著深邃的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既是認識論的科學思考,又有方法論的辯証指導,為“中國之治”提供有力的理論支撐、制度保障,把國家治理能力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開創了管黨治黨新氣象。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以堅強的決心、空前的力度從嚴管黨治黨,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進一步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制度性規范﹔作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庄嚴承諾,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勇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狠抓作風建設,從中央政治局做起,中央八項規定的出台,解決了管黨治黨“老虎吃天不知從哪兒下口”的問題﹔重拳反腐,“打虎”無禁區,“拍蠅”零容忍,“獵狐”撒天網,推動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強化黨內監督,巡視監督的震懾效應不斷放大,派駐監督的“探頭”作用充分發揮,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相互促進﹔扎牢制度之籠,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治標走向治本,從“拔爛樹”“治病樹”到培育健康“土壤”、建設良好政治生態轉變﹔補足精神之鈣,讓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我們黨在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