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中鐵:聚焦三個重點 踐行初心使命

2021年11月23日15:43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中國中鐵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啟迪智慧、汲取力量,聚焦“國之大者”“國之大計”“民之大事”,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把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走深走實、取得實效。目前,集團公司層面18項、各二級單位層面610項重點民生項目正穩步推進,將於年底全部完成。

胸懷“國之大者”,展現中國中鐵擔當

中國中鐵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8月,公司黨委召開定點幫扶領導小組會議,對定點幫扶資金使用和重點援建項目的推進落實作出具體安排,進一步做好幫扶工作的謀劃設計。

11月11日,中國中鐵在“半條被子”感人故事的發生地、定點幫扶的湖南省汝城縣,捐建的汝城縣技能教育培訓基地體藝館項目開工。這一“扶智扶技”新項目總建筑面積6122.25平方米、總投資約3136萬元,在2022年8月交付使用后,將惠及全縣42萬人民,為汝城培養更多“技能人”,助力更好實現鄉村振興。湖南省汝城縣與湖南省桂東縣、山西省保德縣同為中國中鐵的對口幫扶縣。中國中鐵對口幫扶汝城縣20年來,派出扶貧干部20名,累計投入幫扶資金近億元,實施援建項目110個,幫扶項目惠及困難學生2400余名,困難群眾6萬余人。

此外,中國中鐵還持續派送新任挂職干部,新增對口支援昌都地區卡諾區,於7月由集團公司領導帶隊赴拉薩組織召開了中國中鐵第九批援藏干部座談會,並對援藏干部進行了考核和慰問。全力以赴做好今冬能源保供,組織旗下的中鐵一局新運托電鐵路運輸公司、中鐵電氣化局運管公司包頭運營維管段等單位制定專門方案,切實保障擔負北京地區安全用電的主力電廠的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廠用煤需求,積極服務國民經濟平穩運行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

心系“國之大計”,貢獻中國中鐵力量

中國中鐵發揮特長踐行“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爭當原創技術的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11月22日,中國中鐵召開第六屆科技創新大會,全面對接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科技工作進行總結和部署工作,推動中國中鐵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勇當新時代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排頭兵。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作為“三個轉變”重要指示的發源地,中國中鐵黨委把破解科技創新難題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依托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在建重點工程,攻克了一批“高大難新”關鍵核心技術,努力為深刻改變我國基礎設施建造技術水平貢獻中鐵智慧、中鐵方案、中鐵動能、中鐵力量,打造了一批刷新國內乃至世界紀錄的大國重器。

此外,中國中鐵助力建設美麗中國,積極投身長江大保護、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態修復、佛山市南海區北村水系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等項目,助推綠色可持續發展﹔研發的首台針對我國農村垃圾處理的分布式固廢碳化裝備下線。

情牽“民之大事”,彰顯中國中鐵作為

中國中鐵持續發力聚焦急難愁盼問題,回應職工期盼。10月12日,召開在京單位“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推進會,梳理工作亮點,總結工作經驗,研討下一步工作重點,進一步將實踐活動效果落實落地。

中國中鐵根據企業職工群體龐大、分布區域廣泛、一線工作生活條件艱苦的特點,把持續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以釘釘子的精神抓牢抓實,進一步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廣大職工群眾切身感受到實踐活動效果。廣泛開展項目部“幸福之家十個一工程”創建活動,在工地廣泛建設“小候鳥驛站”愛心暑托班,投入上億元資金扎實開展困難職工幫扶和重點項目慰問活動﹔針對環境條件艱苦的重點工程項目,為參建員工統一設立建設津貼,建立醫療服務中心、心理咨詢中心,給予參建員工特殊休假﹔針對企業特殊群體員工,建立了“中國中鐵精准幫困專項基金”。加大海外員工關心關愛力度,實現了“安心工程”“‘蒲公英’員工關愛行動”的海外員工及家庭全覆蓋。

此外,中國中鐵針對一線員工關心的安全與健康問題,推廣的安全教育雲平台和培訓箱在近3500個項目得到應用,月培訓人員30余萬人次。加強對老黨員、困難黨員、困難員工、勞動模范等群體關心關懷,集團公司本級開展慰問近5000人、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問題500余個,聽取工作意見建議500余條。同時,持續指導二級單位深入推進460項關心關愛職工項目,聯動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效。

(供稿:中國中鐵)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