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

李海青
2021年11月24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光明論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⑥】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將“堅持獨立自主”作為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予以強調,意義十分重大。獨立自主之所以成為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既有中華文化的基因遺傳,又有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依據,更有黨百年奮斗的經驗探索與偉大成就作為實踐基礎。

源遠流長的五千年歷史、從未中斷的自主性傳承,塑造了中華民族極強的自主意識與主體性,也使得中國人民形成了走自己的路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盡管中華文化歷史上不斷與其他外來文化發生對話交融,也曾遭遇嚴重的文化危機,但外來文化中相適應部分最終都被逐漸吸納為中華文化母體的內在元素,中華文化也在這種兼容並蓄中得以不斷重塑自身、發展自身、生生不息。在此意義上,獨立自主是中華民族精神之魂。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但其具有高度的實踐性,要求各國共產黨人必須從自身實際出發,獨立自主地探索運用,而不是秉持教條主義。回顧百年歷程,正是由於切實堅持獨立自主,我們黨才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種獨立自主的探索和實踐精神,體現在黨的自身建設、國家道路選擇、外交政策制定等各個方面。

中國共產黨作為承擔光榮艱巨歷史使命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必須是完全獨立自主的。在實際領導與執政過程中,黨既要有能力避免外部勢力的控制,也要有能力解決自身的問題,能夠自覺認同並牢牢持守自己的理想信念,能夠通過有效方式來統一全黨意志、整合全黨思想、凝聚全黨力量,能夠自主地制定政策並有效貫徹落實,能夠根據歷史形勢與時代需要及時主動地進行自我革命,始終致力於自身任務使命之實現。這種強大自主性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成功而言具有極為關鍵的意義,一個弱的、缺乏自主性的政黨是很難有效完成自己所應承擔的任務與使命的。在當代中國的政治生活中,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居於領導核心地位,把握規律、代表人民,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砥柱中流、把舵定向。

獨立自主作為寶貴經驗,最為集中地體現在國家道路的選擇上。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獨立自主探索道路的歷史。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過艱苦探索,破除對蘇聯革命道路的迷信,獨創性地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以蘇為鑒,自主探索出一條符合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實現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社會主義建設盡管遇到挫折但取得巨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我們黨總結經驗教訓,獨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決議》指出,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可以通過依賴外部力量、照搬外部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那樣做的結果,不是必然遭遇失敗,就是必然成為他人的附庸。我們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但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模式,也絕不會接受任何外國頤指氣使的說教。走自己的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

我們在外交政策制定方面也鮮明體現了獨立自主的原則。中國共產黨對於世界大勢與國際局勢有著自己的獨立判斷,有著自己的國際關系理念和世界秩序理念,自主制定國家的外交政策,為人類謀大同,而不是受制於國際資本或其他政黨、其他國家的支配控制。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逐漸形成了對國際局勢的自主判斷並開始基於中華民族的利益來思考對外交往之道。新中國成立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三個世界”的劃分都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對於國際形勢的深刻認知和外交理念的自主性。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作出了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重大判斷,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結盟,不參加任何集團,同誰都來往,同誰都交朋友,講公道話,辦公道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我們自己的立場和政策,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當前中國正處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歷史交匯期。要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就必須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繼續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隻要我們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虛心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又堅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壓,就一定能夠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始終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