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新中國成立初期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要成就與經驗

李斌
2021年11月24日08: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中國成立初期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要成就與經驗

宣傳思想工作是黨的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伊始,國內外形勢異常復雜。打破一個舊世界,建設一個新世界,要從根本上改變政治、經濟、社會制度,要將一窮二白的國家建設成為一個嶄新的富強的國家,必然掀起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就需要我們黨適時合理地引導、疏導民心、凝聚力量。因此,宣傳思想工作成為這一時期取得人民群眾理解與支持的重要法寶,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保障與推手。

進一步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將馬克思主義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際相結合,在宣傳思想工作中學習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服務,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原則。

新中國成立初期,為使全國人民迅速擺脫舊社會遺留的不良影響,確立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務。黨中央強調,要“真正做到在全國范圍內和全體規模上來宣傳馬列主義,用馬列主義教育人民,提高全國人民的階級覺悟和思想水平,為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和實現共產主義打下思想基礎”。這是黨在宣傳思想戰線上的一項長期的和基本的政治任務。1951年5月,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中心議題之一就是宣傳馬列主義基本理論。1950年至1954年,黨中央先后發出一系列決定、指示和通知,明確全黨理論教育的目標、內容、方法和要求,要求學習馬列原著、毛澤東著作,著力提高全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黨中央提倡領導干部要多看馬克思主義原著並為領導干部指定必讀書目,如列寧的《論統一經濟計劃》、斯大林的《在糧食戰線上》等。通過傳播馬克思主義,主流意識形態得以確立,國家觀念、階級意識得以培育,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被廣泛認同接受,對激發廣大人民群眾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進一步加強黨性原則,確立宣傳工作責任制

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首要原則。宣傳思想工作要“完全符合於黨的政策”。這一時期,黨中央多次強調:“中央,各級黨委,凡是出版報紙的地方,都要把辦報看成大事。”“書記要親自管報紙,親自寫文章。”黨中央在1955年3月出台《關於宣傳唯物主義思想批判資產階級唯心主義思想的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必須真正做到把思想領導當做自己領導的首要職責”。

為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統一領導,黨中央確立了宣傳工作責任制,明確了各級黨委擔負的宣傳思想工作根本任務。這一時期,黨中央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特別注重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制度建設,確立了具有決定性和全局性意義的領導管理體制。1950年3月,中共中央要求新華社的各總分社、分社和支社,除向總社發稿和印發總社的稿件外,不應再單獨對外發稿﹔其所有人員,應全部交由新華社統一調度與供給,但各地方黨和政府的領導機關對新華社在各地的機關和工作人員的領導與監督責任不應有絲毫減弱。第一次全國宣傳工作會議通過的《關於加強黨的宣傳教育工作的決議(草案)》,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從加強思想理論建設、黨內思想教育、群眾宣傳鼓動、時事政策宣傳、新聞輿論出版等諸多方面提出一系列具體措施,要求建立在各級黨委的統一領導下、由宣傳主管部門組織實施的宣傳思想工作運行機制。至此,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宣傳職能部門工作制度基本建立。1952年年底,由各級黨委主管、領導,宣傳部門負責實施,以黨的各級組織為依托,以報告員和宣傳員為核心骨干的群眾宣傳教育網絡體系開始形成。對於敵對勢力抹黑黨的歷史、散布政治謠言等行為,宣傳機構都給予及時的駁斥和打擊,並在人民群眾中廣泛解釋,維護了社會穩定。中央政策下發后,地方報告員、宣傳員深入各工廠、街道、學校等,全方位宣傳和解釋黨的政策,幫助人民群眾充分理解、擁護黨的方針政策。

服務黨的中心工作,全面推動經濟社會變革

無論是堅持黨性原則,還是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根本目的是要保証宣傳工作服從並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毛澤東同志提出:“報紙一個時期要有一定的方向,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過來。”宣傳思想工作要適應形勢的發展變化,無條件地宣傳黨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充分發揮思想動員作用。

為鞏固人民民主政權發揮重要的輿論動員作用。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共產黨面臨嚴峻的執政考驗,因此,黨在過渡時期的工作重點是捍衛新生的人民共和國,鞏固人民民主專政。黨中央以宣傳工作緊密配合鎮反運動,並開展法制建設宣傳工作。1950年10月,中宣部發出《關於反對反革命宣傳的指示》,各地根據指示精神,利用各種形式開展反對反革命的宣傳,加強在報紙上反對反革命活動的新聞報道、評論、讀者來信等工作,在內容上擊中要害,使匪特畏懼,使群眾警惕而不發生恐慌。1951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頒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反革命條例》。2月22日,黨中央發出關於學習懲治反革命條例的通知,各地廣泛發布懲治反革命條例,鎮壓反革命問題在全黨全國獲得廣泛支持。

從1951年底到1952年10月,中央在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中開展了“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斗爭。1952年1月,黨中央發出《關於在城市中限期展開大規模的堅決徹底的“五反”斗爭的指示》。在“三反”“五反”運動開展前后,宣傳部門積極配合做好輿論宣傳工作。1952年2月,毛澤東同志批示將西北局宣傳部《關於報紙“三反”“五反”宣傳的檢查報告》轉發各中央局、大軍區。根據要求,各地報紙集中火力選擇群眾最痛恨、最關心,又能擊痛資產階級要害的重大事件,作連續深入宣傳。

隨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人民民主政權的鞏固,著手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時機已經成熟。1950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新聞總署、新華通訊社發布關於加強人民民主專政報道的指示。1953年4月9日,中央宣傳部對人民代表大會普選宣傳工作作出指示。各地宣傳機關廣泛動員人民群眾參與普選,有力推動我國人民民主政治步入新階段。

支援抗美援朝戰爭和國防教育宣傳,是這一時期愛國主義宣傳的重要內容。1950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新聞總署、新華通訊社作出《關於報道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內容的指示》《關於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的報道應注意問題的指示》等,要求宣傳報道抗美援朝保家衛國運動,展開時事宣傳以肅清親美恐美思想等。這些宣傳工作極大地動員了人民群眾支持抗美援朝戰爭和國防建設。

為社會主義建設提供強大的思想動力。新中國成立之初,黨中央確立了恢復國民經濟、發展社會生產、改善國家財政狀況的經濟建設任務。宣傳思想工作也相應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貫徹實施過渡時期的總路線,為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工業化建設積極造勢。

1950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新聞總署在《關於改進報紙工作的決定》中指出,為適應全國逐步轉入以生產建設為中心任務的形勢,全國報紙應當用首要的篇幅報道人民生產勞動的狀況,宣傳生產工作和經濟財政管理工作中成功的經驗和錯誤的教訓,討論解決這些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種困難的辦法。1953年2月,中共中央華北局宣傳部發布《關於第三次報紙工作會議情況的報告》,著重討論了報紙應如何適應國家有計劃的大規模的建設要求。1954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關於改進報紙工作的決議》,要求各級黨委必須經常通過報紙去動員千百萬群眾開展勞動競賽、提高勞動生產率。到1956年底,我國基本完成了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在這一過程中,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卓有成效地發揮了思想動員作用。

宣傳我國內外政策,維護國家國際地位

新中國成立初期,國際局勢復雜多變,中國面臨的國際輿論環境十分惡劣。為應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反華勢力輿論滲透和抹黑宣傳,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中國共產黨運用宣傳武器積極予以回應,做好在國際上對國內問題的宣傳報道工作,在國內開展對國際形勢和國際問題的宣傳,積極捍衛新中國意識形態安全。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頒布《關於統一發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屬各機關重要新聞的暫行辦法》,要求“對於外國記者發布中央人民政府及其所屬各機關的新聞一事,由新聞總署國際新聞局統一辦理。各政府機關不得自由對外國記者發布新聞”。宣傳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是對外宣傳工作的重要內容。1952年6月,中共中央對國外華僑報刊編輯方針作出指示,強調華僑報刊應當宣傳祖國建設,介紹祖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衛生、僑鄉等方面的成就,解說共同綱領與中央人民政府的各種政策。

向世界宣傳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對國家核心利益進行明確表述,有利於明確展示我國的原則底線,防止一些國家誤讀誤判。1954年7月,中宣部發布《關於日內瓦會議閉幕后宣傳中應注意之點的通知》,強調我國著重宣傳協議的達成是和平協商與和平共處的原則的又一重大勝利,它証明所有國際糾紛是可以經過和平協商的方法獲得解決,各種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是可以和平共處的。1956年8月,中宣部發出《關於省(市)級報紙進行國際時事宣傳工作情況和今后改進辦法的通報》,指出省(市)級報紙可以在國際時事宣傳中解釋我國的外交政策,也可以用外交政策來說明國際時事問題。在復雜的國際環境中,對外宣傳工作有力地配合了我國的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動,打破了帝國主義的歪曲報道及封鎖,向世界展示了新中國形象。

(作者系湖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文化研究所所長、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