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

西藏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1年11月24日10:33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從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黨的建設五個方面深刻指出了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這五個方面,貫通了人民和國家與政黨、國內和國際與馬克思主義學說,體現了我們黨勇擔歷史使命,把握歷史主動,總結歷史規律的鮮明品格。深入理解這五個方面的歷史意義,對於凝聚全黨全社會力量和士氣,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

黨的百年奮斗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真正高擎“人民”旗幟的政黨,人民性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底色,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求解放、求進步的歷史。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鴉片戰爭以后,西方列強野蠻入侵,封建統治腐朽無能,國家戰亂不已,中國人民遭受了世所罕見的深重苦難。為了改變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仁人志士奔走吶喊,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使中國人民有了前進的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國共產黨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美好生活。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團結帶領廣大農民“打土豪、分田地”,實行“耕者有其田”,幫助窮苦人翻身得解放,為擺脫貧困創造了根本政治條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組織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重整山河,為擺脫貧困、改善人民生活打下了堅實基礎。自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構想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建黨百年之際,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成現實。

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歷盡艱險開辟了一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自18世紀英國率先開啟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已經走過200多年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實現工業化,是中華民族幾代人的夙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重工業優先發展戰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進一步推進工業化奠定了堅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提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方針,堅決破除妨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制定“三步走”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全球產業分工,在實踐探索中找到了一條中國特色工業化快速發展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承接起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接力棒,保持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實現了由現代化的落伍者、趕超者到成功者、貢獻者的歷史性巨變。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兩大奇跡”是我們治國理政成效的重大標志,也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顯著優勢的生動體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鮮明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積極推進經濟體制及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為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要作用。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我們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完善,繼續創造新的奇跡。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真理。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引我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在黨的領導下,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在革命斗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一百年來,我們黨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使馬克思主義在21世紀以嶄新的形象展現在世界上。

在黨的領導下,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和社會主義制度在佔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國的建立,歷史性地改變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極大增強了世界社會主義陣營的力量,是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史上一個歷史性的偉大勝利。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蘇東劇變以來,我們黨堅持歷史定力,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功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影響力不斷擴大,徹底宣告了“歷史終結論”的破產。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

黨和人民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百年奮斗使東西方的力量對比發生了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的重大轉變,從而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

在黨的領導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我們黨成立之后,經過28年浴血奮斗,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積極合作下,於1949年10月1日宣告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改變了世界政治力量的對比,重塑了世界政治地圖,有力推動了維護國際和平事業的發展,對世界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有利於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進步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正在成為新型國際關系的推動者和引領者,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在黨的領導下,中國成功走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成功展現了中國現代化發展道路的獨特性,是當今世界各國多元現代化發展道路中的一元,有效沖擊了傳統的“西方中心論”,打破了西方模式的壟斷地位,推進了世界發展道路的多樣性。人類文明新形態,是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用博大胸懷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揚棄資本主義舊文明中的落后野蠻成分基礎上形成的,超越了資本主導勞動並控制社會的邏輯,拒斥了利己、殖民、擴張、掠奪的發展邏輯,擺脫了國強必霸、沖突對抗的歷史宿命,為推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的貢獻。

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

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應對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始終保持肌體健康和生機活力,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

保持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黨的百年歷史表明,我們黨是一個善於總結歷史經驗的黨,是一個善於依靠自身力量糾正自己的錯誤從而走向成熟和強大的黨。在革命戰爭時期,通過延安整風運動,清除了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等不正之風,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在解放戰爭取得全國勝利前夕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就向全黨提出,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組織開展“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教育、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集中性學習教育活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

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黨加強干部理論學習和知識培訓,要求增強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增強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自覺性。改革開放之后,黨圍繞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先后就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重大問題作出決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續提高黨的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

(執筆:劉文珍 萬金鵬)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