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在央企

國家電網:學史力行踐宗旨  能源強國勇擔當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
2021年11月24日10:50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國家電網公司傳承發揚“國企姓黨”政治基因,把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突出學史力行、學做結合,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務實舉措,在全面助力能源強國建設的具體實踐中,切實發揮“大國重器”“頂梁柱”作用。

一是全力以赴,在堅決落實電力保供責任中扛起強國擔當。

面對近期嚴峻的電力供需形勢,公司堅持高標站位,堅決扛起電力保供的電網責任,發、供、用多向發力,千方百計保安全、保供電、保民生、保重點,扎實做好今冬明春電力保供工作。迅速響應強化組織領導。第一時間成立應急保供電領導小組,全面啟動應急機制,召開電力保供緊急電視電話會議,深入現場督導電力保供工作,層層壓實各級領導責任。全力支撐各類電源增發穩供。強化網源協調,密切跟蹤電煤和燃氣供應,挖掘發電潛力,協調燃煤、燃氣等機組能開盡開、多發滿發。充分發揮大電網平台作用。科學安排電網運行方式,統籌協調全網電力電量平衡,9月以來累計完成跨區跨省支援640多次,最大電力1070萬千瓦,有效維護了正常的供用電秩序。堅決守住民生用電底線。堅持“需求響應優先、有序用電保底、節約用電助力”,積極配合政府細化完善有序用電方案,引導用戶錯峰避峰,全力保障居民、公共服務和重要用戶用電。認真落實電價改革政策。嚴格執行國家發改委關於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要求,加快建立電網企業代理購電機制,全面做好客戶告知、市場注冊、代理協議簽訂等工作,推動構建科學完善的電價機制。強化全社會節能節約意識。推動低碳節能生產和改造,抑制不合理用電需求,促進節能降耗,引導全社會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目前公司經營區域電力供需形勢基本恢復常態,保供電保民生取得階段性成效。電煤供應明顯增加。國網統調電煤庫存已突破1億噸,電煤可用天數回升至20天,基本恢復常年水平,但分部不均問題依然存在,華中、西南地區僅為去年同期的一半左右,備冬儲煤壓力依然較大。並網發電能力明顯提高。故障搶修煤電機組和煤電受阻容量雙雙下降,實現應並盡並、應發盡發,煤電機組發電能力大幅提升。有序用電規模明顯減少。全網最大有序用電規模大幅下降,電力缺口明顯縮小。截至11月6日,除個別省份、局部時段對高耗能、高污染企業採取有序用電措施外,全網有序用電規模接近清零。

二是高標站位,在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中扛起強國擔當。

引領能源轉型體現新作為。率先發布央企首個“雙碳”行動方案,制定實施構建新型電力系統行動方案(2021—2030年),爭當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出台加快抽水蓄能開發建設6項舉措,推廣運用新能源雲平台,累計接入新能源場站超過200萬座,服務上下游企業超過1萬家。深化改革創新取得新突破。堅決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過半重點任務已實現完成率超過超過70%的目標。揭牌成立國網陝西省電力有限公司,“一張網”融合發展順利推進。深入實施“新跨越行動計劃”,公司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85項,專利申請量和擁有量連續10年居央企第一。

三是踐行宗旨,在全力服務保障民生福祉中扛起強國擔當。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方面,捐贈5600萬元,實施定點幫扶項目58項﹔公司系統3332名幫扶干部承擔全國1606個村的幫扶任務,幫扶群眾規模251萬人﹔建成鄉村電氣化項目2483項,直接惠及群眾387.38萬人﹔捐贈光伏扶貧電站年累計發電量7106萬千瓦時,收益4726萬元,有效促進了定點幫扶縣(區)穩定增收、長期受益﹔發揮國網電商“惠農幫”等平台作用,現已完成消費幫扶1.37億元。公司獲民政部慈善領域扶貧工作捐贈企業獎,光伏扶貧項目獲慈善項目獎。在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方面,全面實施提升“獲得電力”9項措施,大力推廣“三零”“三省”服務(業擴零上門、零審批、零收費,辦電省時、省心、省錢),23個省公司實現小微企業“三零”服務全覆蓋,節省客戶辦電投資260億元。推廣“電e金服”平台,幫助上下游企業獲得普惠金融服務超1700億元。“網上國網”注冊用戶突破1.9億,線上辦電率突破95%。

國家電網公司將堅決貫徹中央精神,認真落實國資委黨委部署和此次會議要求,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以更加務實的舉措精准助力能源強國建設,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扛起新擔當、展現新作為。

(責編:詹偉業、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