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奮力走好新的趕考路

倪明勝
2021年11月25日09:08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西柏坡位於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縣,我們黨“進京趕考”從這裡動身,新中國從這裡走來。奮進新時代新征程,新的趕考仍在繼續。圖為西柏坡紀念碑。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奮斗書寫最恢宏的史詩。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向全黨發出奮力走好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路的動員令,為我們意氣風發走好新的趕考路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奮楫揚帆再出發,邁向新的趕考路。新的趕考路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進之路,是全新應對復雜國際國內形勢的新挑戰之路,是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闊步走向不可逆轉的復興之路。風雨無阻,堅毅前行,奮力走好新的趕考路,全黨要繼承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發揚黨的寶貴經驗,始終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斷汲取思想偉力,增強政治定力,釋放制度威力,保持戰略定力,提高執政能力,從而更好地凝聚黨心民心、提振信心、乘勢而上,在新的趕考路上創造歷史新偉業。

汲取思想偉力

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百年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百年大黨的偉大實踐表明,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是百年大黨從苦難走向輝煌,不斷創造歷史偉業的思想密碼。走好新的趕考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勇於結合新的實踐進行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當前,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我們要堅持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增強政治定力

在新的趕考路上始終做到堅定清醒自信

事業無止境,趕考無窮期。百年來,我們黨以永遠在路上的趕考心態,團結帶領人民創下史詩般的輝煌巨變。1949年,毛澤東深刻警醒:“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百年來,我們黨在歷史性的種種大考中都考出了讓世人為之驚嘆的好成績,但是這場大考還遠未結束。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邁向新的趕考路,新征程、新變局、新挑戰,愈發需要我們永葆趕考的清醒,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定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路筑牢思想基礎、注入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提供堅實政治保証。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強化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科學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新要求,把握復雜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勇於斗爭、善於斗爭,始終做到信仰堅定、頭腦清醒、自信自強,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釋放制度威力

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最大優勢,是制度自信的根基和基礎。百年來,我們黨建立形成一套嚴密完整科學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百年征程見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這種制度優勢及其強大生命力,是我們的信心和底氣所在,是我們面對未知、戰勝風險挑戰的信心之源。百年奮斗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僅能辦大事實事,還能辦急事難事,更能辦長遠的事根本的事。邁向新的趕考路,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各方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要不斷完善優化各方面制度體系和治理體系,推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的聯動轉化,以強大制度優勢應對各種風浪考驗。要更加充分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切實增強制度意識,提高制度權威和執行力,發揮制度指引方向、規范行為、提高效率、維護穩定、防范化解風險的綜合效用,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凝聚起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

保持戰略定力

始終掌握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隻要充分發揮人的自覺的能動性,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科學洞悉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就能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百年偉大征程,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邁向新的趕考路,國內外形勢更加錯綜復雜,“黑天鵝”“灰犀牛”“回頭浪”疊加出現,各種可以預料的和始料未及的風險挑戰都可能出現,能否認清歷史方位,掌握歷史主動,全力辦好自己的事,就更加需要我們永葆戰略定力。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刻認知時與勢在我們一邊,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新變化新特征,辯証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用好窗口期,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扛起歷史擔當,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以新氣象新作為創造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提高執政能力

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為誰執政、靠誰執政、怎樣執政,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任何時候都要回答好的重大課題。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人民謀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為人民執政和靠人民執政有機統一起來,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執政水平和執政能力。百年歷史雄辯証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走好新的趕考路,我們要始終處理好江山與人民的邏輯關系,永葆為民赤子之心,堅持群眾路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切實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切實加強黨對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領導,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作者系天津市委黨校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本文刊登於《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1月25日理論周刊第8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