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紅色文化為載體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周文彰 史蕊
2021年11月25日09:09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紅色是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鮮亮的底色,在我國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大地上紅色資源星羅棋布,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百年奮斗的偉大歷程中紅色血脈代代相傳。紅色文化是在黨的百年奮斗偉大實踐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是我們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寶貴資源和生動教材。一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紅色文化生成、發展、凝練的歷史。偉大建黨精神是紅色文化的起點,紅色文化是偉大建黨精神的見証、凝結和載體,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發揮紅色文化的獨特作用,對於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紅色文化是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體現

紅色文化是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百年歷程中創造的先進文化,代表了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的優良品格,彰顯了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本質屬性,內含著偉大建黨精神及其衍生的豐厚精神內涵,是偉大建黨精神的生動體現。

紅色文化凝結了我們黨百年來踐行偉大建黨精神的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淬煉出紅色文化,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人不懈奮斗。每一個歷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種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著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現了我們黨的夢想和追求、情懷和擔當、犧牲和奉獻,匯聚成我們黨的紅色血脈。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賦予了中華傳統文化以新的內涵,偉大建黨精神是紅色文化的起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之源。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要繼續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紅色文化是一部體現偉大建黨精神的英雄譜。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離不開無數英雄人物在黨的領導下的忘我犧牲和不懈奮斗。革命聖地、戰斗遺址、烈士陵園、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記錄了英雄奮斗的足跡,成為英雄所具有的精神的載體。一個個紅色故事,一個個革命英雄,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英雄,正是這千千萬萬個英雄成就了我們黨的偉業,他們也是黨的紅色文化的具體創造者,他們所具有的革命品格就是偉大建黨精神的凝結。

紅色文化是結滿偉大建黨精神碩果的常青樹。我們黨的偉大,首先是精神偉大﹔我們黨戰無不勝,首先是精神上堅不可摧。一路走來,黨帶領人民歷經滄桑而百折不撓,風雨兼程卻臨危不懼。這就是偉大的革命精神賦予我們的強大動力。紅色文化凝結著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理想和信念,包含著我們黨在各個時期形成的集體革命精神,如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紅色文化也是千千萬萬個英雄精神的集合體,如張思德精神、劉胡蘭精神、董存瑞精神、焦裕祿精神、雷鋒精神等。這些精神熔鑄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根與魂,成為激勵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砥礪奮進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鈣、思想之舵。

紅色文化是當代中國文化自信的基礎。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紅色文化誕生於戰爭年代,豐富發展於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穩固根基。

發揮紅色文化的時代功能

紅色文化特別是紅色資源,在新時代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和作用。發揮這些功能和作用,對於傳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具有推動作用。

發揮紅色文化的紀念功能。紅色文化承載著黨領導人民的奮斗足跡,記錄著革命先輩的英勇事跡,是有形或無形的紅色豐碑,可視可聽可歌可誦。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黨史館、烈士陵園等是黨和國家紅色基因庫。參觀革命遺址、憑吊烈士陵墓、觀看紅色展覽、聆聽紅色故事,既是對革命歷史的緬懷、對革命先輩的紀念,又是接受偉大建黨精神的熏陶。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據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每逢傳統節日、紀念日、勝利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誕辰日、偉大英雄人物的就義日、黨的重要文獻發表日等,要制定有針對性的紀念活動方案,把學習和體驗偉大建黨精神貫穿其中,使偉大建黨精神通過一次次活動不斷得到傳承和弘揚。

發揮紅色文化的教育功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打造精品展陳,堅持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用史實說話,增強表現力、傳播力、影響力,生動傳播紅色文化。”革命先輩以其可歌可泣的奮斗歷程、革命事跡、戰斗精神為我們留下了一部部感人至深的生動教材。我們要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的教育功能,用紅色文化滋養初心,不斷提升黨性修養,鞏固和升華理想信念。

發揮紅色文化的社會功能。紅色旅游是一項挖掘、整理、保護、呈現和傳承紅色文化的重要工程,紅色文化是紅色旅游強大生命力的源泉。要進一步打造紅色旅游景點,創建紅色旅游品牌,發揮好紅色文化獨特作用,讓游客在游覽紅色景點時感受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認識我國今天的大好形勢和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激發游客真心熱愛黨,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內在自覺,讓紅色旅游真正成為黨史學習的實踐課堂,使紅色文化更加貼近群眾、深入人心。

讓紅色文化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大放異彩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紅色資源利用、紅色基因傳承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我們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我們要增強紅色文化意識,實施紅色文化品牌戰略,加強紅色文化設施保護,組織開展紅色文化研究,積極組織策劃好各項活動,讓紅色文化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大放異彩。

把弘揚紅色文化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結合紅色文化去學習黨史,可以進一步推動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更好地達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的。震撼人心的革命故事、鮮活生動的演繹方式,紅色資源可以將革命先輩英勇事跡直觀、形象地呈現出來,幫助黨員干部深刻領會黨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准確把握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要義,產生心靈上的震撼和共鳴。通過參與式、體驗式教學方式,廣大黨員干部在身臨其境中受到感染,可以增強對黨員干部教育的有效性。

把弘揚紅色文化與領導干部廉政教育結合起來。凝結著偉大建黨精神的紅色文化是最珍貴、最生動的黨風廉政建設教材,革命先輩是最典型、最光輝的黨風廉政建設的榜樣。要置身於紅色文化氛圍開展廉政教育,充分利用紅色文化資源,深入挖掘革命事件和革命人物故事中的廉政教育素材,在紅色文化場所設立廉政教育基地,充分發揮警示功能和教育作用,讓領導干部在更加直觀的方式中接受思想洗禮,推動廉政教育轉化為拒腐防變的實際行動,為實現不想腐提供強大的內生動力。

把紅色文化與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結合起來。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紅色文化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不移、百折不撓的道德品質,凝結著偉大建黨精神,對廣大青少年具有獨特的感染力和強大的生命力。我們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設計出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教育活動,激發廣大青少年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引導青少年樹立紅色理想,當好紅色基因的傳承者和實踐者。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本文刊登於《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11月25日理論周刊第8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