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史學習教育在央企

國家電投:擔當能源央企使命 助力能源強國建設

2021年11月25日10:10 | 來源: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投:擔當能源央企使命 助力能源強國建設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家電投牢記能源央企使命,堅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百年紅色血脈,積極參與建設“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以零碳智慧能源開創美好未來,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助力能源強國建設。

  堅決貫徹上級要求,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9月中旬,能源保供“攻堅戰”打響后,國家電投黨組高度重視,9月14日至10月1日上午先后召開6次專題會議,安排落實今冬明春及國慶期間能源保供工作。10月1日,國慶假期第一天國資委郝鵬書記到國家電投專題調研,大大提升了國家電投干部職工的保供精氣神。當天,國家電投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領導任組長的保供領導小組,下設生產、燃料、安全等7個工作組,建立24小時值守和日調度工作機制,明確黨組成員牽頭督導、加強過程督導、強化生產管理等13條保供措施。國慶期間,國家電投總部燃料管理及服務中心、產業協同與服務中心等6個部門,一百余名黨員干部堅守待崗,開展保供調度工作。其中,包括近50名緊急返京的黨員。各保供單位組建356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尖刀班,8000余名黨員合力攻堅,帶動3萬余名群眾奮戰一線,在能源保供戰中充分彰顯“學史力行”,積極承擔各項任務。

  一是全力以赴保供電。“十一”以來,國家電投黨組又先后召開4次保供專題會議,進一步落實國家發改委、國務院國資委、國家能源局相關要求,在保障安全的基礎上“能開盡開”,服從電網統一調度,統籌做好各項能源保供工作。10月1日至11月9日,國家電投境內221台燃煤、燃氣機組應調度要求,先后增開機組34台,累計發電量328.88億千瓦時。其中,在保供形勢相對嚴峻的東北地區,所屬兩家企業43台機組先后增開機組16台,累計發電量34.46億千瓦時,東北地區煤電出力率最高時達95%。截至11月9日,國家電投火電機組運行整體穩定,在網機組164台,運行容量6171萬千瓦,總計可調機組195台,機組佔比88.24%﹔可調容量7079萬千瓦,容量佔比 84.45%。

  二是自我加壓保供煤。國家電投全面梳理能源保供各方面工作的薄弱環節,將提庫存、保供應作為保供工作重點,於10月6日提前完成上級下達的庫存在7天以下的電廠全部清零目標。此外,我們自我加壓提出了“三步走”庫存管理目標,即在“第一步”將庫存在7天以下的電廠全部清零后,“第二步”力爭在10月31日前實現按80%負荷測算庫存在7天以下的電廠清零,目前已按計劃完成﹔“第三步”在11月15日全面供熱季到來前按100%負荷測算庫存在7天以下的電廠全部清零,目前進展順利預計也能按期完成目標。10月1日至11月9日,國家電投供煤2155.8萬噸,同比增加超27.9%﹔整體庫存由508萬噸增至941萬噸,存煤7天以下的電廠已連續 35 天清零。

  三是千方百計保供熱。9月以來,國家電投各供熱單位聚焦冬季供熱,提前開展供熱設備打壓、調試等准備工作,各供熱單位先后組建一百多個黨員突擊隊,對供熱區域內外部管網系統的熱力井、供熱管路、主支線閥門進行了全面巡檢消缺。10月13日至11月1日,北方地區降溫后,國家電投各供熱單位響應民眾需求,提前開栓供熱。面對近日北方地區普降大雪,國家電投北方地區各場站組織黨員干部帶頭除雪。其中,內蒙古通遼地區遭遇70年來最強暴雪后,通遼熱電公司組織110人的“黨員突擊隊”火速行動,清掃輸煤線路,保障正常供熱。此外,國家電投積極探索零碳供暖模式,海陽核電核能供熱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萬平方米工程已於11月9日提前6天投運,使山東省海陽市成為全國首個零碳供暖城市,並將當地住宅取暖費每平米單價降低1元,實現“溫暖一座城、湛藍一片天、少交一塊錢”,做到了辦實事、惠民生。所屬山西靈丘縣40萬千瓦風電示范項目供熱站採用高效節能的蓄熱電鍋爐設備,供熱面積26.3萬平方米,自10月25日開始,為該縣異地扶貧搬遷小區存孝社區的2260戶居民、一所小學、一所幼兒園提供著穩定的供熱服務。

  全力承擔國家重大專項和國家專項任務,破解能源強國建設中的“卡脖子”問題

  作為唯一同時承擔三個國家專項的中央企業,國家電投始終把“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重型燃氣輪機”兩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能源工業互聯網”這一項國家專項任務作為重中之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大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組織黨員全力推動技術攻關。

  在“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重大專項任務中,國家電投研發的“國和一號”先進核電技術成功打破多項技術壟斷,取得多項成果。累計形成知識產權成果6513項,獲得國家授權專利1052項,形成新產品、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新軟件392項,歷經13年實現了完全自主知識產權。近日,國家電投主導編制的國際標准《核電廠一安全重要儀表和控制系統一地震停堆系統准則》(IEC63186:2021)由國際電工委員會( IEC )正式發布。這是我國核電領域首個正式發布的 IEC 國際標准,也是我國核電領域最早立項的國際標准。目前“國和一號”示范工程正在緊張建設當中。

  在“重型燃氣輪機方面”重大專項任務中,為早日打破西方國家70多年的技術壟斷,解決“卡脖子”問題。國家電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成立多支關鍵路徑青年黨員攻堅組,開展青年黨員技術創新大比武活動,集中突破近20項關鍵核心技術,在多個戰略領域“換道超車”。日前,300兆瓦級F級重型燃氣輪機項目取得新突破,已完成初步設計並獲得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復,按計劃全面開展詳細設計和首台樣機整機制造。

  在“能源工業互聯網平台”國家專項任務中,國家電投成立9支黨員先鋒隊和攻關小組,加強協同協作,集中優勢資源,堅決打贏專項重點工程建設攻堅戰。目前,專項工程建設穩步推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累計接入場站3633個,已建成並接通專線的企業集團12家,上傳數據電廠1844家。

  全力踐行新發展理念,爭做能源強國建設的綠色典范

  接下來,國家電投將重點做好以下3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動清潔能源裝機實現新突破。截至10月底,國家電投電力裝機1.9億千瓦,其中清潔能源裝機達到10465萬千瓦,新能源裝機達7229萬千瓦,光伏裝機規模已經超過3674萬千瓦,三項均位居世界第一。近五年來,國家電投在清潔能源領域保持高比例投資,有力推動了清潔能源的發展。目前,國家電投清潔能源裝機佔比已達到59.58%,有望在今年11月中旬突破60%。

  二是世界一流光伏產業建設邁上新台階。“十三五”期間,國家電投光伏產業裝機規模增長了6倍,連續5年位居世界首位。今年8月份,國家電投升級《建設世界一流光伏產業宣言》,發布光伏儲能實証藍皮書,進一步鞏固光伏發電裝機世界第一、光伏技術世界領先成果,放大我國在光伏領域的領先優勢。計劃到2025年,國家電投光伏發電裝機達到8000萬千瓦以上,基本建成全球光伏裝機規模最大、核心技術領先、具有綜合競爭力、生態環境友好的“世界一流光伏產業”。

  三是推動“紅色百年”特色行動取得新成效。我們採取總部各黨支部試跑帶動、二級單位具體實施的形式,以革命老區、蘇區和紅色地標及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為目標場景,以開發新能源、智慧能源項目和縣域項目為路徑,以分批建設“樣板房”示范項目為抓手,優化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用能。七個月以來,在福建古田、江西井岡山、貴州遵義、陝西延安、河南蘭考、安徽小崗村、上海浦東等地推動綜合智慧能源和新能源項目287個,目前已投產36個。其中,安徽小崗村綜合智慧能源項目一期“漁光互補”區域已於今年6月下旬並網發電,二期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建設,項目全部建成后將讓小崗村實現100%清潔能源消費和供暖,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生活污水處理農戶覆蓋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到 100%,將把小崗村這個中國農村改革第一村打造成為“生態小崗、智慧小崗、幸福小崗”,打造成為“美麗鄉村+綠色智慧能源”新標杆。我們為河北灤平、河南虞城14個行政村免費安裝太陽能路燈,解決了當地上萬名群眾的夜間交通照明問題,降低了公共用電支出。

  國家電投將堅定按照先進能源技術開發商、清潔低碳能源供應商、能源生態系統集成商的“三商”定位,致力於在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促進“3060”雙碳目標的順利完成,為打贏這場空前的能源革命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