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能源保供看央企:黨史學習教育助力能源強國建設

2021年11月25日15:3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資央企系統始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裡”的重要指示,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把能源電力保供工作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

日前,在“黨史學習教育在央企”系列活動暨中央企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助力能源強國建設座談會上,中國石化、國家電網、國家電投、中國中化等中央企業介紹了黨史學習教育助力能源保供與能源強國建設情況,把黨史學習教育與保証民生福祉、解決能源“卡脖子”難題、堅持綠色低碳發展相結合,以紅色精神激發奮進力量,以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基因。

中國石化:增儲上產保障民生 服務多元能源需求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石化切實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講政治、顧大局、保民生”的具體舉措,堅決當好國內油氣增儲上產的推動者、潔淨能源供應的引領者。

快馬加鞭為供暖添“氣”

中國石化將保供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實踐,今年供暖季中國石化計劃向市場供應天然氣270億立方米。面對9月以來國內柴油供應趨緊的形勢,中國石化通過多加工、調結構等手段全力增產增供柴油,11月供國內柴油比去年同期增長29%。

中國石化全方位推動油氣增儲上產。發現順北億噸級整裝油氣田,探明萬億立方米規模東勝氣田,我國首個實現商業化開發的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累產超400億方。

打造綜合能源服務“新名片”

“油氣氫電服”綜合能源服務,已成為中國石化新名片。“十四五”期間,中國石化將建成投用1000座油氫合建站、加氫站,5000座光伏站、7000座充換電站,並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燃料電池汽車供應氫氣。

在素有“溫泉之鄉”美譽的河北雄縣,中國石化打造地熱開發利用雄縣模式,運用世界領先的中深層地熱能技術,助力創建我國首個供暖無煙城,推動新能源和傳統能源融合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取暖用氣需求。

國家電網:學史力行踐宗旨 能源強國勇擔當

國家電網公司傳承發揚“國企姓黨”政治基因,把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在全面助力能源強國建設中切實發揮“頂梁柱”作用。

守住民生用電底線

國家電網科學安排電網運行方式,9月以來,累計完成跨區跨省支援640多次,最大電力1070萬千瓦,有效維護了正常供用電秩序。國網統調電煤庫存突破1億噸,電煤可用天數回升至20天,基本恢復常年水平。故障搶修煤電機組和煤電受阻容量雙下降,全網有序用電規模接近清零。

引領能源清潔低碳轉型

國家電網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爭當能源清潔低碳轉型的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推廣運用新能源雲平台,累計接入新能源場站超過200萬座,服務上下游企業超過1萬家。捐贈光伏扶貧電站年累計發電量7016千瓦時,收益4726萬元,光伏扶貧項目獲民政部慈善領域扶貧工作慈善項目獎。

國家電投:牢記使命擔當 爭做綠色發展典范

國家電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著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以零碳智慧能源開創美好未來。

多措並舉,全力保障電煤熱供應

國家電投各保供單位組建356支黨員突擊隊、黨員尖刀班,8000余名黨員合力攻堅,帶動3萬余名群眾奮戰保供一線。10月1日至11月9日,國家電投先后增開機組34台,累計發電量328.88億千瓦時。其中,在保供形勢相對嚴峻的東北地區增開機組16台,累計發電量34.46億千瓦時,東北地區煤電出力率最高時達95%。國家電投供煤同比增加27.9%,整體庫存由508萬噸增至941萬噸,存煤7天以下的電廠已連續35天清零。

內蒙古通遼地區遭遇歷史級大暴雪后,國家電投通遼熱電公司組織110人黨員突擊隊清掃輸煤線路,保障正常供熱。在山東海陽,國家電投投運了世界最大熱電聯產機組——海陽核電一號機組,供熱覆蓋海陽全城區,讓山東海陽成為國內首個零碳供熱城市與“核暖”城市。

攻堅克難,打破能源技術壟斷

國家電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大力開展“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活動,組織黨員全力推動技術攻關。國家電投研發的“國和一號”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成功打破多項技術壟斷,累計形成知識產權成果6513項,獲得國家授權專利1052項,形成新產品、新材料、新工藝、新裝置、新軟件392項,實現了完全自主知識產權。

為早日打破重型燃氣輪機的技術壁壘,國家電投成立多個關鍵路徑青年黨員攻堅組,集中突破近20項關鍵核心技術,在300兆瓦級F級重型燃氣輪機等多個戰略領域“換道超車”。

中國中化:打造全產業鏈 挑起能源保供重任

中國中化堅持從學習黨的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拓展形成了集勘探開發、原油貿易、煉油化工、分銷零售、倉儲物流於一體的石油石化全產業鏈,打造產業鏈“鏈主”,勇擔能源保供重任。

上游勘探穩進口,提升獲取資源能力

中國中化在北美、南美、中東、亞太等9個國家擁有22個油氣項目區塊,產品包含了輕質油、重油、天然氣和頁岩油等多種油氣資源。第四屆進博會上,中國中化簽訂17.5年的液化天然氣(LNG)長約購銷協議,最高年進口量達180萬噸,為國內提供長期可靠的清潔能源供應。

下游供應保生產,助力市場穩定運行

中國中化依托貿易、煉化、銷售、倉儲物流等一體化全產業鏈優勢,優先滿足國內市場能源需求。成品油銷售形成覆蓋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油品營銷網絡,經營加油站近1400座。全系統油站無斷供、抬價、搭售等現象,並克服困難全力保供棉花MAP新疆農機秋收用油,十輛柴油運送車在7天內陸續抵達新疆預定地點,保障了54台採棉機的正常作業。

中國中化針對三四季度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需求旺季,華南地區EVA供應緊張的局面,動員下屬化銷公司與泉州石化密切協作,緊急採購醋酸乙烯原料1600余噸,確保貨源順利抵達煉廠,庫存逐漸升高,切實保障EVA各類牌號產品生產平穩。(宋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