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立足“強國文化” 打造黨史學習教育陣地

2021年11月25日16: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過程中,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借助全省高校首家“學習強國”線下體驗館有利先機,結合交通運輸行業辦學特色,融合打造“學習強國”與“交通強國”疊加的“強國文化”,讓黨史照進現實、走近身邊,為立德樹人注入鮮亮底色。

“強國”主題統領跨界融合

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學習強國”線下體驗館立足高質量的“強國文化”主題內容供給,匯集閱、讀、聽、考、播等多種功能,紅色主題學習區各類素材與“學習強國”平台緊密互動、實時更新﹔交通主題展示區與“交通強固”戰略、江蘇交通建設成果緊密對接、及時跟進。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思政專業課、形勢政策教育課教師定期到館錄播思政“微課堂”,學生到館開展線上研習成為“兩課”實踐環節之一,“全景式”線上課堂為思政教學主陣地添翼增彩。

以館為媒,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師生深度參與“學習強國”江蘇學習平台“強國有我”“馬克思主義青年說”“學習打卡我來了”等多個線上線下品牌活動,與“強國”主旋律合拍共鳴。同時,師生借助體驗館開展“開學第一課”“書記開講”等線上內容生產與互動,僅2021年9月至10月,受眾覆蓋全校全員萬余人,建立起多圈層同向同行、融匯貫通的網絡思政育人“同心圓”。

“強國”底色照亮學習場景

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學習強國”線下體驗館館內專題豐富,場景多變。聚焦“強國”主旋律,講授人圍繞“黨史學習教育”“同心抗疫”“英雄模范”等多個專題,以不同區域為授課背景,配以鮮活內容,為師生帶來全新的聽課體驗。圍繞“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強國系列微課”,由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技能大賽獲獎者、志願先鋒等擔任線上主講人,“聽眾”變身“主講”的角色轉變,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以業內優秀校友、勞模工匠為主體打造的“名師講堂”,集行業精神闡釋、專業知識講解、重點項目推介、建設成效展示於一體,為交通建設后備力量成長領航。

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學習強國”線下體驗館位於學校圖書館一樓,館內平台就近對接圖書館,學習資源從展覽資源、線上資源拓展到紙質資源,不斷融合壯大。通過對圖書信息分類實現了以“強國”為關鍵詞的標簽多樣化,與學生用戶群體垂直結合,形成個性化學習數據庫,進一步強化了用戶黏性。同時,依托黨報黨刊進校園深入推進“強國”學習角建設,打造場外效應,以電子閱報欄、紅色刊物為閱讀素材的學習陣地全面覆蓋辦公區、教學區、生活區,有力充實了師生課外生活。

“強國”實踐彰顯以史力行

著眼於新時代交通強國背景下的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南京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用入館學習教育將新生“領進門”,為在校生“聚精神”。新生入學均進館開展一次專業教育,集中聆聽關於交通的最新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度感知所在專業領域的最近建設成果,以“強國”實踐成效展示幫助新生提高行業感知度,進一步深化行業、專業價值認同。今年10月,全體4000余名2021級新生進行了入館教育。

線下體驗館配備了以思政課專業教師為主體的宣講團隊,團隊充分發揮在黨史理論授課和宣講方面的豐富經驗優勢,組織深入行業學習調研,精心備課,以高質量“紅色課堂”策應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優秀黨課“送學下基層”,助力行業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僅2021年“七一”前,就為全省交通行業10余家單位、兄弟院校、社區等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宣講30余場次,受眾達1000余人。(徐慧敏)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