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王杰精神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

本報記者  徐  雋  劉博通
2021年11月2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習近平主席2017年12月在第71集團軍視察時強調

鐵甲轟鳴,硝煙彌漫。皖北某訓練場,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組織裝甲分隊跨晝夜實彈射擊考核。

“全車注意!沖擊!”戰車轟鳴而動,向射擊地域發起沖擊。行進間,各乘員密切協同,一發發炮彈精准命中目標靶。“王杰班”打出了滿堂彩,贏得官兵們的陣陣歡呼。

“王杰班”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王杰同志生前所在班,王杰同志用生命踐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穿越時空、歷久彌新,不斷激勵廣大官兵奮勇前行。

習近平主席強調,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

淮海大地,沃野千裡。2017年12月13日,習主席來到第71集團軍某旅,首先看望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連官兵。習主席詳細了解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跡,動情地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血性膽魄的生動寫照,要成為革命軍人的座右銘。

王杰同志,1942年出生,山東省金鄉縣人。他從小就崇尚英雄,1961年8月,他放棄了讀高中的機會應征入伍,被分配到當時的濟南軍區裝甲師某部工兵營1連。

入伍后,王杰同志很快加入了共青團,並連續3年被評為“五好戰士”,兩次榮立三等功。

當兵4年,王杰同志寫下了300多篇、總計超10萬字的心得日記。這些日記真實記錄了英雄成長的心路歷程——

“什麼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麼是前途?革命事業就是前途。什麼是幸福?為人民服務就是幸福。”

“為了黨,我不怕進刀山入火海﹔為了黨,哪怕粉身碎骨我也甘心情願。”

“我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

…………

他是這麼寫的,也是這麼做的。1965年7月,王杰同志在組織民兵訓練時突遇炸藥包意外爆炸。危急關頭,年僅23歲的他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民武裝干部的安全,用身體扑向炸藥包,挽救了其他人的生命,而他自己卻壯烈犧牲。

王杰同志生前曾14次向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寫下“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工作干勁始終高漲。王杰同志犧牲后,根據他生前願望,所在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65年,他生前所在的班被命名為“王杰班”。

在“王杰班”所在連榮譽室,王杰同志犧牲時遺留的血衣和鋼筆殘片,一頁頁泛黃的日記,一幅幅珍貴的照片,記錄著他在平凡崗位上的不平凡事跡。官兵們來到這裡,緬懷王杰同志,從老班長的經歷中汲取奮進力量。

“王杰精神永遠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一定牢記習主席囑托,大力弘揚王杰精神,把王杰精神融入血液,擔當強軍重任,用實際行動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王杰班”班長黃龍說。

王杰同志舍生忘死扑向炸藥包,用生命踐行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鏗鏘誓言。半個多世紀以來,他的光榮事跡廣泛流傳,英雄精神代代傳承。1968年,王杰同志的出生地改名為王杰村。如今,王杰廣場、王杰中學、王杰班、王杰少先隊、王杰示范崗……無論在軍營還是在地方,王杰精神正發揚光大。

傳承弘揚英雄精神,爭當新時代王杰式好戰士

習主席指出,王杰“在榮譽上不伸手,在待遇上不伸手,在物質上不伸手”,這“三不伸手”是一面鏡子,共產黨員都要好好照照這面鏡子。

長期以來,王杰同志生前所在連隊官兵繼承王杰老班長遺志,鑄牢鐵心跟黨走的堅定信念,鍛造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錘煉英勇頑強的戰斗作風,將王杰精神熔鑄進血脈、代代賡續,留下一串串閃亮的足跡。

2017年4月,“王杰班”由工兵班調整組建為裝甲步兵班,同時又要換裝新型兩棲步兵戰車,這給“王杰班”的官兵帶來全新挑戰。全班戰士面向王杰老班長的雕塑,立下錚錚誓言:一定不會愧對王杰傳人的榮譽,再苦再難也要邁過轉型這道坎。聚焦轉型,全班立下3條“鐵規矩”:訓練時間一秒不能少,規定內容一個不能落,訓練強度一點不能降。

自那時起,“王杰班”戰士每天早晨5點起床訓練。在野外訓練場,全班堅持像當年王杰同志“專揀堅硬的坦克道挖雷坑”一樣苦練硬功,堅持訓練進度比人快一步,訓練強度比人高一分,訓練難度比人大一些。

苦心人,天不負。列裝不足百天,“王杰班”在新裝備首次實彈射擊中,首發命中、發發命中。

“王杰。”“到!”

王杰同志生前所在連隊每天晚點名時,呼點的第一個名字永遠是“王杰”。

走進“王杰班”,王杰同志生前的床鋪依然保持著原樣。50多年來,歷任“王杰班”班長每天晚上都要把老班長的被子打開,清晨再把被子工工整整疊好。對大家來說,這既是一種紀念和敬仰,也是一種傳承和激勵。

今年是王杰同志犧牲56周年,為緬懷王杰同志,王杰生前所在連官兵來到王杰同志長眠地——江蘇邳州王杰烈士陵園祭奠他。這是連隊堅持了50多年的傳統。在英雄長眠的地方,官兵們組織出操、紀念儀式、參觀見學、座談交流等活動,深刻緬懷王杰同志,感悟王杰精神。

連長劉新清代表全連官兵許下堅定誓言:“在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上,我們要接過王杰老班長手中的鋼槍,學習踐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爭做新時代王杰式好戰士。”

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

2019年1月,習主席給“王杰班”全體戰士回信,勉勵他們好好學習、堅定信念、苦練本領、再創佳績,努力做新時代的好戰士,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並向戰士們和戰士們的家人致以新春祝福。

統帥牽挂士兵,士兵想念統帥,統帥與士兵心連心。此前,“王杰班”全體戰士滿懷深情給習主席寫信,匯報他們一年多來工作、學習和個人成長進步等方面情況,表達牢記習主席囑托,砥礪奮進、再創佳績的決心和態度。

收到習主席回信的那天,“王杰班”全體官兵激動得難以入眠。官兵們紛紛表示,一定要堅決聽習主席的話、自覺做英雄傳人,繼續取得新的成績。

“全旅上下將習主席的親切關懷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動力源泉,通過學習討論、專題授課、‘十學王杰’等活動,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時任“王杰班”所在旅政委張振東說。

“生死有些沉重,但軍人必須敢說,一旦有需要,我也會像老班長那樣奮不顧身……”“王杰班”戰士徐彬在給家人的信中這樣寫道。第二天,旅裡組織新裝備水上駕駛訓練。該課目有一定危險性。徐彬向連隊提交申請書,爭取到了頭車。

習主席的親切勉勵,成為“王杰班”戰士練兵的不竭動力。如今,“王杰班”成員人人掌握步戰車駕駛、射擊、通信三大專業內容,個個能熟練使用裝甲步兵的10余種打擊武器,實現了所有戰位任意互換的目標,確保了戰場環境下的持久戰斗力,成果在全旅推廣。

風沙滾滾,炮聲隆隆。今年夏天,第71集團軍某旅炮兵分隊轉戰千裡,奔赴西北戈壁遂行演訓任務,錘煉火力打擊能力。

陣地上,一聲令下,炮兵分隊迅即向指定區域進發,一發發炮彈呼嘯而出,精准覆蓋目標區域。從黎明奮戰到深夜,部隊連續作戰長達20余小時,充分檢驗了官兵戰斗作風和指揮能力。

時刻准備上戰場,時刻准備洒熱血,時刻准備打勝仗。如今,該旅戰士把“能打勝仗”內化為一種高度自覺,使挑戰自我練、主動加壓練、自找苦吃練成為一種習慣,把每一次走上訓練場都當作提高打仗本領的難得機遇,在千錘百煉的熔鑄中,一把把“尖刀”鋒芒愈發銳利。

時光流逝,精神永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座座軍營,一代代革命軍人用王杰精神凝神聚魂、精武強能,許下錚錚誓言,積極練兵備戰,砥礪勝戰本領,在人民軍隊的大熔爐中書寫火熱的青春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07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