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清風店戰役:“創晉察冀殲滅戰新紀錄”

2021年11月30日08:10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風店戰役:“創晉察冀殲滅戰新紀錄”

  清風店戰役是解放戰爭時期,晉察冀野戰軍在平漢鐵路定縣以北地區進行的一次運動殲滅戰。這次戰役,殲敵總數達1.7萬余人,給華北敵軍以沉重打擊,取得了晉察冀野戰軍轉入戰略進攻后的第一次重大勝利。戰后,中共中央、中央軍委高度評價這一勝利,稱其“創晉察冀殲滅戰新紀錄”“對於你區戰斗作風之進一步轉變有巨大意義”。

  謀局造勢,把調動敵人作為實施運動殲滅戰的前提條件

  “致人而不致於人”是《孫子兵法》中的一個重要作戰原則,也就是說,作戰要調動敵人而不被敵人所調動。實施運動殲滅戰,先決條件是充分調動敵人,創造有利於運動殲敵的戰場態勢。1947年9月中旬,東北民主聯軍發起猛烈的秋季攻勢,蔣介石不得不先后從晉察冀地區抽調3個師出關增援,華北敵軍可機動兵力大為減少,戰場情況發生新變化。為有效牽制敵軍,配合東北作戰,我晉察冀野戰軍根據華北守城之敵“攻其必救”的作戰特點,決心乘其兵力空虛之際,圍攻平漢鐵路北段咽喉要地徐水,調動敵軍增援,創造有利戰場態勢,力求在運動中殲滅敵有生力量。10月11日夜,晉察冀軍民統一行動,向保定以北鐵路、公路發起全線破襲,國民黨防守的點線被破壞得七零八落。13日晚,晉察冀野戰軍第2縱隊向徐水城發起猛烈攻擊。坐鎮北平的蔣介石見解放軍攻勢甚猛,徐水危在旦夕,急命保定綏靖公署主任孫連仲,調集12個步兵團和1個戰車團的兵力沿固城、容城一線齊頭並進,增援徐水。由於敵援軍兵力較強且隊形密集,我與敵激戰至16日,仍處於膠著狀態。晉察冀野戰軍指揮員認為繼續對峙對我軍極為不利,為了進一步調動敵人、迫敵分散,遂命主力向平漢線遂城、姚村地區轉移,誘敵西進,伺機殲敵。這一西進行動,讓敵人誤認為解放軍兵力不足,陷入被動境地,是個決戰機會。蔣介石隨即命令孫連仲調駐石家庄羅歷戎第3軍急赴保定以北地區,准備南北夾擊晉察冀野戰軍。羅歷戎部孤軍突進,為我晉察冀野戰軍在石家庄以北、保定以南地區尋機運動殲敵,創造了有利的戰場態勢。

  快速機動,把搶佔先機作為實施運動殲滅戰的關鍵環節

  毛澤東說:“運動戰的特點之一是其流動性,不但許可而且要求野戰軍的大踏步的進退。”“一切的‘走’都是為著‘打’,我們的一切戰略戰役方針都是建立在‘打’的一個基本點上。”在清風店戰役中,晉察冀野戰軍為了實現在運動中打殲滅戰的作戰目標,緊緊抓住實施運動殲滅戰的關鍵環節,不僅靈活應變、及時捕捉了殲敵戰機,而且通過快速機動兵力,在預定殲敵地區形成局部力量優勢。10月17日下午,晉察冀野戰軍司令員楊得志率部向西轉移途中收到電報,得知羅歷戎率第3軍約1.4萬人北進,准備南北夾擊我軍這一重要情況。他立刻意識到整個戰局將發生重大變化,提議:“盡快抓住羅歷戎,打掉他,殲滅他!這個敵人是送上門的,戰機確實難得!”

  隨即迅速調整作戰計劃,以一部兵力繼續在保定以北戰場偽裝主力阻擊敵人,集中6個旅約4萬人的優勢兵力,沿平漢鐵路兩側快速機動,繞過保定,兼程南下,圍殲敵人於清風店地區。清風店位於第3軍北進必經的方順橋以南地區,無險可守,又是解放區,是殲敵的有利戰場。由於行軍途中沒有電台,野戰軍前委隻能一邊請示報告中央和晉察冀軍區,一邊指揮西進部隊調轉南下殲滅羅歷戎部。耿飚在回憶錄中寫道,“從接到軍區電報,到作出最后決定,一共才花了二十多分鐘的時間。”為了搶佔制勝先機,全體指戰員不顧一切傷亡、消耗、疲勞、在“提前趕到清風店,堅決活捉羅歷戎”的口號鼓動下,向南疾進,經過一晝夜強行軍120多公裡趕到清風店。野戰軍部隊乘敵立足未穩,一舉將其殲滅。正所謂“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

  扼守要地,把阻敵增援作為實施運動殲滅戰的有力保障

  “古之善用兵者,能使敵人前后不相及,眾寡不相恃”。在清風店戰役中,為牽制徐水以北敵人援軍,防止出現野戰軍主力遭敵南北夾擊的被動局面,實現清風店圍殲羅歷戎部主力的作戰目的,保北地區有效阻援就成了整個戰役成敗的關鍵。晉察冀野戰軍以4個旅兵力擔任阻援部隊,在徐水以北地區構筑了大縱深的數道防御陣地,以攻為守,以近戰、夜戰、白刃戰與敵軍反復爭奪。部隊在“為了保南決戰勝利,擋住敵人”的口號下,以寡敵眾,以弱對強,頑強阻擊4晝夜,頂住了敵5個師10余個團兵力的連續攻擊,遲滯消耗其有生力量,使敵軍每前進一步都付出了巨大代價,始終未能突破我軍的堅固防線。阻援部隊扼守要地的頑強阻擊,有力地保障了主力作戰的勝利。

  這次戰役,晉察冀野戰軍堅決貫徹毛澤東關於“必須力求調動敵人打運動戰”的指導思想,集中兵力,乘敵之虛,圍城打援,在運動中一舉殲滅了國民黨第3軍主力。此戰的勝利對於扭轉整個華北戰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並為爾后奪取華北重鎮石家庄創造了有利條件。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