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色宣講員”謝立亭——

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1年11月30日14:19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生動的故事、說唱快板、紅色歌曲……11月22日,濟寧市任城區阜橋街道解放路社區二樓會議室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報告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謝立亭給50多名社區黨員和居民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他的宣講通俗易懂,深受歡迎。

今年“七一”前夕,謝立亭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11月上旬,他又當選全國道德模范,這兩項榮譽給了他極大的鼓舞。盡管已近82歲,但他的干勁兒更足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剛結束,他就連夜認真學習,精心撰寫宣講材料,隔天就到阜橋街道粉蓮街社區運河書屋進行了宣講。目前,他已宣講了7場。“我要和大家一起學原文、談心得。人家邀請我講,我就去講,辛苦些不算啥。”謝立亭說。

謝立亭出生於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父親去世那年,他才15歲。在村集體的幫助下,謝立亭有了穩定的生活來源。因此,他對黨充滿深厚的感恩之情,並下定決心:“聽黨話跟黨走,一輩子行好事、做好人!”

1995年,55歲的謝立亭退居二線,本該享享清福,但他在家隻待了7天,就到阜橋街道牌坊街社區擔任了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2000年1月,謝立亭正式退休。牌坊街社區又聘請他擔任社區的紅色宣講員。從此以后,從老黨員的聯絡員、黨課輔導員到市民文明巡訪員……謝立亭先后有了20多個“頭銜”,其中最讓他引以為豪的就是“紅色宣講員”。

聽過謝立亭宣講的人都知道,他有“紅色名片”“紅色小冊子”和“紅色歌曲”三樣寶貝。“‘紅色名片’‘紅色小冊子’便於保存,隨時翻看﹔‘紅色歌曲’富有感染力,我用《我是一個兵》等群眾喜歡的老歌的曲調,填上自編的歌詞來演唱,宣講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謝立亭說。

為了寫好宣講材料,謝立亭經常寢不安席、食不甘味。半夜有了靈感,他就立刻起床,奮筆疾書。編寫歌曲,自己不斷地試唱,為了不影響老伴兒休息,就拿個馬扎坐到衛生間去寫。這些年來,他自創“紅色名片”“紅色小冊子”“紅色歌曲”350余種(首),撰寫講課材料80多萬字,百人以上參加的宣講達700多場,深入小區、廣場、公園宣講的次數更是數不勝數,足跡遍及全省多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多年的奔波,使謝立亭很早就患上了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和嚴重的心臟病。2010年初,謝立亭心臟病發作,被送到醫院搶救,接受了心臟手術,安裝了2個支架。孩子、親友、老同事都勸他,“可不能再干啦,該休息休息了”。可是,出院后不久,謝立亭又踏上了宣講路。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發揮老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牌坊街社區成立了“謝立亭正能量宣傳黨小組”,現有成員16人,他們以百姓宣講為主線,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開展關心下一代活動、耐心調解社區居民糾紛,深受群眾歡迎。(本報記者 呂光社 本報通訊員 范培倩)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