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

2021年11月30日16: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黨中央認為,在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認為,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波瀾壯闊,時間跨度長,涉及范圍廣,需要研究的問題多。總的是要按照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要求,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好,把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總結好,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總結好。

習近平指出,黨中央認為,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

習近平指出,對這次全會決議起草,黨中央明確要求著重把握好以下幾點。第一,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第二,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第三,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評價注重同黨中央已有結論相銜接,體現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習近平還對決議稿起草過程、基本框架和主要內容作了說明。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