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兵器工業集團:“六個提升”優化收入分配體系為職工群眾辦實事

2021年12月01日09:15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職工、一切依靠職工、發展成果職工共享”發展理念,在通過高質量發展“做大蛋糕”的同時,不斷優化收入分配體系“分好蛋糕”,推動全系統收入分配實現“六個提升”,切實增強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穩步提升職工收入水平。推動全集團工資總額和職工收入與集團公司經濟效益實現同步提高,均實現兩位數增長,預計較2020年分別提升12.5%和11.9%﹔在內部分配管理上,工資增量向一線苦臟險累、骨干職工、突出貢獻者及低收入群體傾斜,通過工資總額特殊清單政策,對涉及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團隊、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等9個特殊事項單列工資總額﹔通過建立保障性工資制度,對改革脫困攻堅企業予以1.1億元的工資總額支持。上述特殊事項全年合計單列增資額度6.6億元,佔全年工資增量的18.5%。

大幅提升科技創新激勵支持水平。組織召開科技創新工作會,不斷提升科技創新專項獎勵力度,對重大科技成果、重點項目競標等科技創新事項專項獎勵5500萬元,對創新驅動要素工資總額支持3.1億元。通過“績效-薪酬雙對標”等方式,不斷提高人才薪酬競爭力,一線骨干科技、技能人才收入預計較上年分別增長14.3%、16.5%,對集團公司創新驅動發展起到了極大的激勵保障作用。

大幅提升艱苦作業人員激勵保障水平。聚焦主責主業、履行強軍首責,圍繞軍方重點裝備研制保障任務,及時制定了一線艱苦地區作業人員保障激勵措施,大幅提高了現場工作人員的補貼標准,通過加強現場防疫保障、醫療保障、足量氧氣供應、冬季防寒等一系列現場保障措施,對在艱苦環境作業的一線職工健康和生活提供好保障,切實提高了一線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和安全感,確保重點軍品專項任務高標准、高質量按期完成。

大幅提升一線危險作業崗位職工津貼。體系化加強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加大安全生產保障激勵力度,大幅提高有毒有害、危險作業等一線職工崗位津貼標准。通過設置安全隱患排查治理獎勵、職工安全教育培訓獎勵、安全生產累進獎等方式,加大一線職工安全生產獎勵力度,並通過安排健康體檢、建立企業年金、補充醫療保險、實施意外傷害險等其他保障激勵措施,強化一線職工安全保障。

大幅提升中長期激勵實施單位數量。加快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研究提出了“3+N”中長期激勵模式,形成了市場化多元化中長期激勵“政策包”“工具箱”,中長期激勵在全系統得到全面推進。組織10家具備條件的科技型企業制定分紅激勵方案並實施,38戶單位開展超額利潤分享、虛擬股權、項目跟投等多元化激勵方式,激勵金額預計達到9500萬元,實施單位數量較上年大幅增加,極大地激發了核心骨干職工的積極性。

大幅提升企業年金覆蓋范圍。通過全面梳理、重點督促、現場輔導等一系列措施,在符合實施條件的單位全力推動實施企業年金。全年64家各級子企業、3.27萬名職工新加入集團公司企業年金計劃,新參加企業年金職工人數較以前年度累計人數實現翻番,企業年金覆蓋率得到顯著提升,職工社會保障體系更趨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進一步健全,切實履行了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讓職工更好地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供稿: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