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桂林理工大學深入推進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

打造行走的思政課

2021年12月01日15:2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以史育人是實現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的重要途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桂林理工大學打造多維一體大學生黨史學習教育模式,引導廣大青年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助力青年大學生增強志氣、骨氣、底氣。

“思政+”加強思想引領

“1930年夏,中國共產黨黨員增至12萬人,在全國建立了十幾塊農村革命根據地,紅軍與地方武裝力量達10萬人之眾,星星之火漸成燎原之勢。”這是近日桂林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大學生成長成才課上,專職輔導員趙思聰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在危機中的變革與新生。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交流分享會,不斷加深學生對學黨史的意義解讀,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堅定廣大學生“感黨恩 跟黨走”的決心。

這樣的“思政+”大學生成長成才課,已經成為桂林理工大學學生每周日晚的必修課。該校全體專兼職輔導員結合每周的時事政治,將黨史故事、思政教育有機融入課堂教學,引領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學生日常學習和生活。學校還編寫了《大學生成長成才教育讀本》作為教輔材料。

抓住“七一”、國慶以及開學季、畢業季等重要時間節點,該校同步組織開展“萬名學子同上一堂黨史課”“萬名學子同上一堂思政課”。同時,學校組成教師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宣講團推進黨史宣講進課堂、進班團、進社區,累計開展黨史專題宣講200余場,在校內掀起了一股學習熱潮。

“互聯網+”促進提質增效

“革命先輩的感人故事令我感動,參與朗讀更堅定了我矢志為祖國奮斗的決心。”來自該校的學生黨員林芝帆通過線上接力朗讀“紅色記憶”活動介紹廣西紅色文化,引導同學們重溫革命先輩事跡,賡續紅色血脈。

該校採用“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方式,線上新媒體平台設置黨史學習教育專欄,組織開展“百名學子接力朗讀‘紅色記憶’”(獻禮建黨百年系列)活動,從學生中遴選100余名學生黨員,結合廣西本土紅色資源,錄制《迎建黨百年,譜桂工新篇》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微課,累計發布黨史教育微課120余期,帶領廣大學生謳歌黨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

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活動思政”,是該校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一項重要舉措。聚焦打造黨史學習教育自選菜單,讓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形式學習,極大地擴大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參與覆蓋面和學習實效性。

“實踐+”強化奉獻意識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在紅軍長征湘江戰役新圩阻擊戰紀念園,由青年教工黨員,本科生、研究生學生黨員組成的“學黨史祭奠先烈、強信念振興鄉村”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重溫入黨誓詞。

今年以來,該校組織師生團隊前往湖南道縣、福建古田會議舊址、全州等地,通過“打卡”紅色景點,積極開展情景式教學、沉浸式教學,深入開展紅色文化調研,引導青年在“行走課堂”中鍛煉腳力、眼力、腦力和筆力,尋找百年初心。

該校還將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納入學生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內容,強化學生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積極發揮朋輩教育優勢,引導學生黨員開展“我為學生辦實事”活動,培育出一批以學生黨員帶頭踐行的“學霸帶我行”“學業幫扶月”“黨員先鋒行”等朋輩“傳、幫、帶”實踐活動,在潛移默化中增強青年學生的責任、服務、奉獻意識。(邊曉杰)

(責編:宋美琪、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