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江蘇大學:“立體”課堂讓黨史教育有溫度更有深度

2021年12月02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母親死后,我的孩子要代替母親繼續斗爭!”前不久,在江蘇大學團委舉辦的“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主題微團課比賽現場,來自醫學院的焦馨怡同學在台上動情講述著女共產黨人趙一曼英勇就義前給兒子寫家書的故事。

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該校團委積極響應,學校近千名團干部、團員青年紛紛走上講台,講述不同時期中國共產黨人所形成的革命精神譜系的深刻內涵。同時,他們還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內容與形式,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行走式”黨史課堂,以講帶學

“向趙亞夫同志學習,與百姓同呼吸共命運、掏心窩問冷暖,做到熱心服務人民,無私奉獻社會……”在句容市趙亞夫事跡館,江蘇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石海江作為代表,接過鮮紅黨旗宣讀《決心書》。

近年來,江蘇大學團委緊緊依托鎮江紅色資源,組織團員青年重走紅色路線,依次打卡鎮江市的7個“紅色地標”,以多種形式串起“行走式黨課點”。

此外,他們依托“信仰公開課”、團課等工作載體,規范化推進團干部上講台制度,深入普通團員青年開展宣講﹔組織開展“喜迎建黨百年華誕”百場信仰公開課示范課,通過講小故事展現大道理,唱響愛黨愛國主旋律﹔組織開展專兼職團干部、學生團支部書記思政技能大比武,引導各級團干部進一步聚焦主責主業,沉下心來學黨史、深入學生講黨史。

“沉浸式”文藝課堂,以展促學

“鄉親們!如果我們放棄抵抗任由日本人入侵我們的土地,那不就成了逃兵嗎!我一定要留下來抗擊日本軍隊!”這是江蘇大學第四屆本科生團支部風採展示大賽上,管理學院人力2002團支部表演的一幕。

這次大賽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緊緊抓住班級團支部,通過展現團支部成員重走紅色足跡、講述紅色故事等,豐富了學習教育形式。

前不久,學校舉辦2021年江蘇大學大學生藝術團的匯報演出,主持人穿插講述黨史故事,與表演的節目時代背景融合,讓大學生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黨史教育。演出以黨的歷史上重要事件為脈絡,來自大學生藝術團的300余名師生以歌曲、舞蹈等多種藝術形式,傾情演繹黨的革命歷程和奮斗史詩。

“走心式”實踐課堂,以行踐學

“我們在學生代表大會上建議在宿舍區安裝電動車充電樁的提案,真的落實了。”江蘇大學財經學院的學生朱燁婷說。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該校團委精心謀劃落實“我為學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學生會通過開通線上“權益信箱”,收集同學們學習、生活等多方面問題並進行反饋﹔舉辦“3·15”權益知識交流會,提升大學生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意識和能力。

全校各級團干部以實地走訪、集中座談、問卷調查等為主要形式,廣泛聽取學生訴求,收集學生意見,辦好學生急難愁盼的實事,不斷增強學生的獲得感、幸福感。

此外,該校團委與團鎮江市委聯合開展鎮江市“黨團隊員手拉手學黨史”主題實踐活動,發揮大學生黨團員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生力軍作用,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江蘇大學團委書記王海軍表示,將繼續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教育引導團員青年了解黨的光輝歷史、感悟黨的初心使命、領會黨的創新理論、體認黨的精神譜系、傳承黨的紅色基因,確保面向廣大團員青年的黨史學習教育既有“深度”更有“溫度”。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李超)

(責編:宋美琪、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