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移動:5G賦能紅色資源,為紅色添亮色

2021年12月02日16:04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國資委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聯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央企”系列活動,分批走進各中央企業,結合全黨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行系列採訪。

中國移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所蘊含的思想精髓和時代內涵,持續推進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工作,將其打造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傳承紅色通信基因、凝聚干事創業力量的生動教材和重要載體,持續推動紅色文化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生動書寫了發揮網信技術優勢,以5G賦能紅色資源,讓紅色文化火起來、亮起來的創新實踐,彰顯中央企業“為黨工作、為民服務、為國擔當”的信念情懷和奮斗力量,讓紅色精神譜系綻放光芒。

著力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課堂

中國移動充分用活紅色資源,廣泛組織基層黨員干部員工創新開展實境微黨課、接力誦讀黨章、傳唱經典紅歌、緬懷革命先烈等活動,創新運用5G網絡、直播、AR、VR技術等先進技術手段,充分發揮信息化雲平台多點接入的聯動優勢,實現儀式感、參與感和現代感的有機結合,更加生動地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故事,讓黨員干部員工在潛移默化中接受黨性洗禮、在春風化雨中感悟黨史教育。

豐富活動內容,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按照“集團統籌、示范開展、全國接力”的形式,中國移動依次在上海、浙江嘉興、江西井岡山、貴州遵義、陝西延安、河北西柏坡接力開展活動,在北京收官,覆蓋54個單位、1萬多個黨支部,超過55萬人次干部員工通過線上線下渠道參與學習。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館長講授實境微黨課,帶領廣大黨員重溫中國共產黨的光輝歷程,感悟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時代內涵。中國移動還廣泛組織開展了“百名黨員話初心”“為黨歌唱快閃”“青年黨史說”“我是你的接棒人”等系列活動,引導廣大黨員聽黨話、跟黨走,在學思踐悟中啟迪智慧、砥礪品格。

創新形式手段,讓黨史學習教育可觀可感。在江蘇淮海戰役紀念館、周恩來紀念館、新四軍紀念館、雨花台烈士紀念館,中國移動打造了黨史體驗館、解放戰爭紀念館、抗日戰爭紀念館等一間間虛擬展廳,參觀者戴上VR眼鏡就可在虛擬解說員的引導中,呈現文物的360度虛擬影像,跨越時空追尋革命先烈的足跡。在貴州遵義會議紀念館,中國移動上線5G+VR導覽應用,不僅提供了身臨其境的感官體驗,還可通過“異地雲游”的方式實現對展館景點的遠程參觀,生動描繪力挽狂瀾的遵義故事,讓“遵義精神”在新時代熠熠生輝。在廣西百色起義紀念園,通過5G +VR技術,實時將場景切換到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軍部舊址-粵東會館,讓黨員“身臨其境”真實感受到了百色起義和右江革命根據地革命斗爭的崢嶸歲月,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打造聯動平台,讓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中國移動與中央黨校合作,通過雲視黨建平台、雲視訊會場和商務直播向基層黨組織推送中共黨史12期專題系列講座,圍繞“黨史教育公開課”活動計劃,完成網上黨校、雲視黨建學習平台搭建,讓課程實時直達基層。在雲南西南聯大博物館,中國移動打造“一屏觸達”的紅色資源共享矩陣,為昆明市五華區文林小學“緬懷先烈鑄英魂心懷感恩譜華章”傳承日活動提供“5G+直播”服務,同時聯動普洱市孟連縣第一小學2100名學生實時觀看,為邊遠學校打造了一堂生動的“互聯網+愛國主義教育”雲上思政課。在廣東廣州起義紀念館,中國移動聯合廣州市委宣傳部等部門共同舉辦“紅色文化輕騎兵之追尋革命足跡”活動,通過“和彩雲”打造教育學習平台,引導用戶以“紅色輕騎兵”的角色參與“點亮地圖”互動,實現紅色文化“雲”傳播,助力紅色文化走進千家萬戶。

著力打造紅色通信黨建特色品牌

中國移動借助“黨建和創”等載體,探索打造“紅色和創聯盟”,持續擴大和創“朋友圈”,並通過建立學習互鑒、信息互通、資源互享、業務互往、合作互利的長效機制,持續深化紅色文化品牌塑造,擴大中國移動黨建品牌影響力。截至目前,中國移動已與600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達成共建合作,其中27家挂牌“中國移動紅色文化教育基地”。

挖掘紅色通信基因,讓品牌有深度。在福建建寧紅軍無線電通信紀念館,中國移動傳承紅色通信精神,開展了“風展紅旗如畫”紅色移動通信歷程展活動,重溫了革命時期黨的通信事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光輝歷程,回顧了紅色通信人用生命捍衛紅色電波、保障革命勝利的壯麗詩篇。在江西寧都中國工農紅軍第一部無線電偵察台舊址、瑞金無線電總隊舊址,中國移動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支部”等活動,進一步強化愛黨愛國情懷,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員工堅守初心、愛崗敬業、勇擔使命。

打造紅色和創聯盟,讓品牌有廣度。在浙江,中國移動啟動“紅色新閃耀”學習實踐活動,融合紅色資源、示范支部案例,明星網格、5G示范項目等打造八條黨業融合產學交流路線,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社區、進班組。其中,有以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為起點的“革命起航線”,重走一大路、感悟紅船精神,參觀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嘉善分公司黨支部、“紅船e家”社區服務點、護航烏鎮峰會的烏鎮網格及5G智慧公園﹔有以《共產黨宣言》中文首譯本誕生地陳望道故居為起點的“真理信仰線”,與“網店第一村”青岩劉村,搭建“黨員i家”聯盟,打造全市首個“雙千兆·5G雲電商”全千兆標杆示范點,為義烏中國小商品城構建5G智慧商貿新生態。通過新技術、新形式推進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從“點燃”到“閃耀”的提質升級,發揮紅色聯盟品牌輻射效應。

強化優勢資源互補,讓品牌有熱度。在湖南,中國移動推出“雲上沙洲”服務,通過5G、VR、雲計算、無人機等技術把“半條被子”紅色文化資源搬上雲端,讓廣大游客足不出戶即可體驗沙洲紅色文化,獲得全場景“沉浸式”體驗。同時,打造5G+VR沙洲紅色旅游場景,持續打造沙洲熱度,將紅色故事傳播得更快更廣,讓紅色文化教育煥發新活力。在四川,中國移動開展“紅色追尋”網上直播活動,講述閬中紅軍紀念館、朱德紀念館、鄧小平故裡等紅色文化教育基地的紅色故事,持續增強紅色文化的傳播熱度。

著力打造黨業融合紅色文化輻射圈

中國移動充分發揮紅色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深挖紅色老區的信息化服務需求,圍繞“5G+智慧旅游”“5G+智慧電商”“5G+直播”等應用場景,加強與關聯行業的業務合作,實現新技術、新模式賦能鄉村產業發展,為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注入動力和活力,助力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

先行先試,構建5G智慧旅游標杆區。在江西,通過與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共建合作,中國移動推進智慧井岡山聯動指揮平台建設,實時監控並聯動共享井岡山客流變化、景區動態、交通狀況等信息,有效助力井岡山提升游客接待服務能力,同時,通過“雲游江西”平台、視頻彩鈴、邊界短信等產品,加大紅色文化的宣傳力度。在陝西,中國移動通過雲網融合技術,拓展5G+智慧文旅項目,打造了楊家嶺革命舊址智慧景區,建成了集大數據平台、游客互動觸屏、安全監測防范系統、人車船定位系統、AI機器人、景區綜合管控平台、分銷管理系統等於一體的“5G+智慧旅游”樣板工程。在照金紀念館等紅色文化教育基地創建的帶動下,中國移動相繼與銅川市、耀州區開展智慧旅游大數據平台項目,切實發揮公司資源稟賦和獨特優勢,以5G賦能“紅色文化+旅游”,助力鄉村振興。

敢闖敢拼,建成網絡信息扶貧示范區。在山東,中國移動通過與山東沂蒙黨性教育基地合作共建,以“互聯網+”模式推動網絡扶貧縱深發展,將“沂蒙精神”融入網絡建設維護工作中,在沂蒙革命老區為135個貧困村建設4G基站129個,實現了貧困村4G和寬帶網絡100%覆蓋。積極開拓網上銷售新渠道,組織開展電商培訓,以直播帶動當地特色產品銷售,打造了“移動互聯網+柳編”的新名片,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和人民群眾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堅實的信息化服務保障。

有質有效,構筑5G精品網絡覆蓋區。在全國各地100個紅色場景,中國移動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精品網絡接力”活動,開展“強覆蓋、優5G、提感知、促發展、保活動”攻堅行動,持續推動4G/5G精品網絡建設,打造紅色精品區域,連點成片,以點帶面,全面提升革命老區、革命聖地的網絡質量。在重慶,中國移動對紅岩村全景區開展了網絡摸底測試,並在4天內完成5G基站開通工作,利用大規模陣列天線優勢,打造更高容量、更強覆蓋、更大峰值速率的紅色精品網絡,利用5G、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實現新技術、新模式賦能鄉村產業發展,助力“平安鄉村”建設,提高村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安全感,用實際行動踐行“紅色通信為人民”的初心。

(供稿:中國移動黨組宣傳部)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