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農業農村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2月02日16:18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重要論述,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農業農村部系統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緊密結合三農工作實際,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積極為農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求實效,努力讓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持續推出為民惠民便民實招硬招

各單位黨組織深入農村基層了解群眾所憂所思所急所盼,聚焦農業農村發展亟需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提出和實施一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取得了良好成效。辦公廳、農機化司、農機化總站聯合開展“平安農機 為民服務”工作,深入了解農機手和基層干部的所盼所需,舉辦農機“安全宣傳咨詢日”現場活動、農機“安全生產月”等系列活動,及時解決農機牌証管理、安全技術檢驗等8個方面19個問題。市場司、中央農廣校、農墾中心等加強農民教育培訓工作,舉辦“農民學手機”“農場職工微商入門”培訓活動,推動培養高素質農民和知農愛農實用人才,提升農民群眾發展生產、致富增收的能力。國際司、貿促中心把建設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基地、宣傳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涉農政策作為切入點,促進優勢農產品貿易和農民增收。鄉村產業司大力支持地方發展壯大龍頭企業,依托資源稟賦建設農業產業強鎮,培訓農村創業創新人員,切實解決地方鄉村產業發展的實際問題。畜牧獸醫局鼓勵引導奶業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累計組織向402所學校22.5萬多學生捐贈了11.12萬箱(提)液態奶和3200箱奶粉。農村雜志社編輯出版《農村工作通訊·2021中央一號文件專刊》《農村工作通訊·鄉村振興促進法專刊》等專刊,贈閱地方黨組織,向100個村捐贈了10萬冊黨史、科普書籍。耕地中心深入開展“我幫農民建良田”活動,累計推動創建示范樣板田179.9萬畝,指導解決相關耕地問題1000多個。

積極組織黨員立足崗位建功,著力解決基層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各單位黨組織教育引導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滿腔熱情地服務基層和群眾,讓熠熠生輝的黨徽更加閃亮。法規司在政務服務大廳開展黨員先鋒崗創建和“為民服務亮承諾,我為黨旗添光彩”公開承諾活動,今年以來受理約10萬件各類申請,辦理滿意率保持在100%。中監所設立“獸藥評審接待日”,黨員干部認真解答獸藥注冊評審各類問題,實現企業辦事“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河南發生極端暴雨天氣后,種植業司立即派出救災專家組,專家黨員走在前作表率,蹲點包片指導重災地市搞好災后生產恢復,做到積水不排完、生產不恢復、專家不撤回。離退休干部局引導老黨員參加“鄉村振興志願行”,各志願服務隊在全國80多個市縣開展活動90場次,服務群眾近3000人次。水科院、水產總站組織科研人員黨員深入養殖一線開設“魚病門診”,手把手指導漁民開展魚病防治,加強水產養殖病害防控和規范用藥技術服務。熱科院選派專家黨員到雲南怒江挂職,積極探索特色產業發展路子,為當地特色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生態總站採取黨員干部包干到省、包干到縣的方式,推動解決耕地重金屬污染治理修復難題,有效促進了農產品產出安全、食用安全。疫控中心黨員干部赴新疆和靜縣實地走訪、現場指導、入戶座談,指導當地強化動物防疫能力,推動馬傳貧“全國無疫”邁出堅實一步。

深入持續推進脫貧村結對幫扶,更加精准服務基層所盼、發展所需

各單位黨組織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與定點幫扶縣脫貧村黨組織聯合開展主題黨日,通過結對共建促進當地鄉村振興。在湖北恩施州,科教司深入來鳳縣白果樹村調研,走訪慰問困難群眾,組織國家產業技術體系專家指導茶葉、中蜂等產業發展﹔農民日報社赴咸豐縣張家坪村,與村黨支部一起上黨課,協助建立蔬菜、中藥材育種育苗基地和蘭花種植基地。在湖南湘西州龍山縣,農機化司與包谷村“兩委”干部、黨員代表座談交流,共同研究解決丘陵山區農業機械化難題﹔國際交流中心推動當地完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示范村”項目,促進試點村農業發展和長期可持續發展。在環京津地區,機關服務局積極幫助淶水縣的結對幫扶村銷售農產品,增添辦公家具﹔財會中心到隆化縣羅卜營村調研從短期幫扶變為可持續發展的機制,並為困難學生發放助學金﹔中央農廣校邀請平泉市排杖子村貧困留守兒童到北京研學,幫助他們開闊視野、增長見識﹔農墾中心與張家口康保牧場簽署協議,在組織建設、人才培養、產業發展、產品營銷等方面進行重點幫扶﹔科技發展中心協助赤城縣高柵子村編制鄉村振興規劃,開展設施架豆種植示范,指導建成200個大棚。農科院所屬基層單位發揮科研優勢,到廣西巴馬、新疆喀什等農村基層一線開展科技幫扶,通過舉辦“田間課堂”等方式,進一步推動當地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

農業農村部系統各單位基層黨組織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出成果、見實效,農村生產生活需要得到持續改善,一些急難愁盼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農民群眾紛紛認可點贊。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始終做到守初心、擔使命,勇擔當、善作為,以實實在在的行動提升為農民群眾辦實事的質量,密切同農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高高飄揚的黨旗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奮斗進程中更加鮮艷。

(供稿:農業農村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