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華東交大:讓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有“聲”有“色”

2021年12月03日15:30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華東交通大學將藝術融入黨史學習教育,扎根紅土地,庚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以文藝之光,鑄時代之魂,讓百年黨史中的“江西紅”有“聲”有“色”。

唱紅歌,“聲”情並茂學黨史

“一送(裡格)紅軍,(介支個)下了山……”“蘇區(格)干部是好作風哎……(裡格)自帶干糧訪貧(呀個)農……”該校藝術學院教師以百年黨史為脈絡,以專業課堂為載體,教唱紅色經典歌曲,在教唱過程中深入講解歌曲的時代背景、歷史事件、作品意義,並錄制教唱視頻在學院微信公眾號發布,目前已推送“紅歌教唱”20余期。

在該校開設的思政公共選修課《乘中國高鐵 尋江西紅色經典》中,音樂專業教師每堂課教唱一首與單元主題相關的紅色歌曲,讓學生在思政課中學唱紅歌,感悟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音樂專業黨員教師面向全校師生舉行“追憶崢嶸歲月,禮贊初心不渝”紅色經典歌曲音樂會,引起廣泛共鳴,受到熱烈反響。

創精品,翩翩起“舞”學黨史

《到敵人后方去》生動再現了當年游擊戰爭威武雄壯的宏大場面﹔《扶貧路上你最美》展現了扶貧干部一心向黨、忠心為民的理想信念……該校舞蹈專業教師充分挖掘江西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紅色文藝精品創作,推出了系列原創紅色舞蹈精品,將舞蹈與“江西紅”深度融合,以藝術之美傳播紅色精神。

“在作品創作的過程中,我一次次被中國共產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程和輝煌成就所震撼,這也為我今后的文藝創作指明了方向。”該校舞蹈專業教師陳偉強激動地說。

做設計,活“色”生香學黨史

在《展示陳列設計》課上,2018級環境設計專業學生以“紅色文化 星火相傳”為主題,以江西紅色文化旅游地圖為引線,每位學生選擇一個不同的紅色文化發源地,設計了32座江西省地方紅色文化主題紀念館。“在設計過程中,我不僅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還對江西紅色歷史和中國共產黨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更加堅定了我向黨組織靠攏的信念。”2018級環境設計專業學生楊鵬說。

該校設計專業學生還創作了《百幅海報憶初心》紅色走讀作品,開展“手繪黨史憶征程”活動,以手繪及設計海報等多種方式,表達對黨的深切熱愛。

(供稿:華東交通大學)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