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不斷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

鐘詩思
2021年12月03日16: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歷史自覺、奮發開拓未來的戰略舉措。從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再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突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成就,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斗的新認識。《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極具歷史穿透力、思想引領力、政治動員力、時代感召力。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擁有科學理論的政黨,才擁有真理的力量﹔科學理論指導的事業,才擁有光明前途。《決議》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歷史和時代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歷史幸運、時代幸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要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作為根本要求。

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回望歷史、面向未來,取得的重大成果、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論斷,為黨員干部進一步樹立正確黨史觀、深入學習黨的歷史提供了根本指引。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3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