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百年奮斗中匯聚邁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廖茂忠 劉夢雪
2021年12月06日10:4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通篇融匯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所進行的奮斗、犧牲和創造。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推動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把握歷史主動,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黨的百年歷史是根本改變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的歷史。經過百年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被欺負、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這是黨成為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根本所在,也是黨能夠在過去、現在乃至於未來無往而不勝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隻要我們黨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就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難倒我們,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鏗鏘步伐!

黨的百年歷史是不斷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己任。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歷史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在新的征程上,面對更趨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以及極為繁重艱巨的各項任務,我們必須義不容辭地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使中華民族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黨的百年歷史是生動彰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共產黨高舉著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找到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歷史充分証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在新的征程上,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我們必須以志不改、道不變的決心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穩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

黨的百年歷史是深刻影響世界文明發展進程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探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履行大國大黨的責任擔當,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人類文明和進步事業作出了卓越的貢獻,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織,我們應當順應歷史大勢,統籌兩個大局,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的百年歷史是鍛造自身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強大政黨。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民族先鋒、時代脊梁。歷史充分証明,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無愧為偉大的黨、光榮的黨、正確的黨!在新的征程上,“趕考”遠未結束,全黨任重道遠,我們必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汲取黨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中國共產黨成為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而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鑄造堅不可摧的領導核心力量!

(作者分別系中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和博士生)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