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閱讀革命家書 弘揚光榮傳統

歐陽紅
2021年12月07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傳承紅色基因,厚植家國情懷,弘揚優良家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教育局會同有關方面搜集整理了100封革命英烈家書,匯編成冊,日前由中華書局出版。

《百年革命家書》收錄100位英烈撰寫的100封家書,涵蓋中國共產黨100年艱苦奮斗歷程的各個時期。家書的100位作者,均為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犧牲的英烈:張太雷、俞秀鬆、趙一曼、袁國平、左權、彭雪楓、毛岸英、黃繼光、郭永懷、孔繁森……他們中既有普通黨員,也有黨的高級領導干部。這些為了理想不畏艱險,拋頭顱、洒熱血,前赴后繼、矢志不渝的英雄,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征程上留下濃墨重彩的印記。這100封家書,既有熱血男兒就義前的絕筆遺言,也有戰斗間隙對家人的挂牽思念﹔既有父母兄姊的殷殷囑托,也有革命伴侶的依依深情。錚錚誓言,切切叮嚀,無不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信念與忠誠,體現著中國共產黨人對國家對人民的深情與大愛。他們的英雄事跡、家國情懷跨越時空,歷久彌新。

閱讀革命家書,震撼人心的是革命前輩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和獻身革命的大無畏精神

1923年,25歲的羅英投身軍旅,他深感國家正在遭受欺凌,中國人民面臨著成為亡國奴的巨大危難,誓死上陣殺敵。他在給岳父的家書中解釋了自己從軍的原因:熱血男子“與其生也寧死,且不以得失為喜憂,身之存亡非所計,而馬革裹尸乃常有之事耳。”1928年,身患重病的葉天底被捕,面對敵人威逼利誘,始終堅貞不屈,在獄中他給兄長留下遺書:“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我決不願跪著生,情願立著死!”寫下這最后一封信后,他英勇就義,以生命鮮血澆灌理想之花。25歲的何功偉因叛徒告密被捕后,反動派千方百計拉攏誘惑他,企圖動搖他的信仰,並找來他的父親,妄圖用骨肉親情來軟化他的意志。何功偉得知此事,便給父親毅然寫下了訣別信,信中他向父親吐露:“兒獻身真理,早具決心,苟義之所在,縱刀鋸斧鉞加諸頭項,父母兄弟環泣於前,此心亦萬不可動,此志亦萬不可移。”

“青年人要像海燕一樣,要向一切惡勢力斗爭。”被關押在監獄、23歲的吳滄波這樣勉勵弟弟:“不要消極、苦悶,奮發起來,創造你的新生,度過這艱苦的階段,光明就在前面。嚴冬過去,就是明媚春天。”雖然吳滄波未能親眼看到春天的到來,但他將必勝的信念傳遞給了仍處探索中的青年。“‘鐵不打不會成鋼的’,我們不怕困難,隻怕周遭太舒適了,以致於柔化了我們的意志。”28歲的革命者張學雲給愛妻寫信,講述他們夜間急行軍突破敵人封鎖線的經歷,年輕人的革命干勁及樂觀向上的精神躍然紙上。他還叮囑妻子凡事從理智上去估計其利害,不要隨便好惡——革命事業的成功正需要這樣沉著冷靜、懷有憂患意識的革命者。

閱讀革命家書,催人奮進的是革命前輩對祖國對人民深沉的愛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崇高信念

1952年4月29日,黃繼光在戰斗前給母親寫信。由於父親早逝,黃繼光自幼和母親感情極深,他的信中既有對母親的深深挂念,又充滿著民族大義和愛國情懷。黃繼光告訴母親:“男現在為了祖國人民需要,站在光榮戰斗最前面,為了全祖國家中人等過著幸福日子,男有決心在戰斗中堅持為人民服務,不立功不下戰場。”報效祖國,造福人民,字字鏗鏘,蕩氣回腸。

“自從收到你們給我的明信片后幾乎天天都要看兩遍,凡是看了明信片、賀年片后都感到,我雖在高原,但是最幸福的人。”1994年1月孔繁森身處邊陲西藏阿裡,給女兒孔玲寫下了這封家書。孔繁森是一位對兒女、對人民充滿愛的人。信中孔繁森提到,有一次他去慰問煤礦工人,為工人們帶去了幾個香蕉,發現工人們以前從來沒見過,更談不上吃過,這讓他感到非常難過。在西藏,孔繁森和當地人民同喜同悲,心相連情相依,他舍不得離開阿裡,阿裡人民也舍不得他。“一個人愛的最高境界是愛別人,一個共產黨員愛的最高境界是愛人民。”這是孔繁森一生踐行的信念。他以自己密切聯系群眾的實際行動,揭示了達此境界的正確途徑,那就是:以人民為中心,始終和人民在一起。

閱讀革命家書,令人動容的是革命前輩對家人深深的挂念和對親情無限的眷念

1930年,29歲的邵李清被捕后告別愛妻,留下絕筆:“春鳳我妻,這是我最后的一封信,我倆從此訣別罷。我死以后,兒女們托汝撫養教訓”“我這封信和下面的幾首詩可留為紀念:千裡關山二分別,滿腔愁情難欲言。半世恩愛中途拋,回腸小斷淚珠聯。生生死死何希罕,滄海也有變桑田。勸君暫把愁懷釋,盟會有期在黃泉……”依依惜別之際,革命者心系國家,心念家人,雖遺憾未能與愛妻白頭偕老,但對革命事業的前途並不灰心,堅信革命火種生生不息,錚錚鐵骨亦柔情,令人淚目。

“咱家的情景我是想像到的,尤其想到在貧苦的日子裡煎熬著的苦命的雙親及年邁的祖母,他們也許……我不敢往下想。”馮庭楷15歲參加八路軍,寫下此信時離家8年余,犧牲時年僅23歲。他在家書中回顧自己參加革命的初衷是為了勞苦大眾,努力讓家人認識到完成革命事業於國於民的重要意義,也流露出不能親奉慈母的深深遺憾,以及對家人的無限思念。一句“我不敢往下想”,革命者細膩復雜的情感世界讓人動容。這家書不僅是游子內心的真誠坦露,更是無數共產黨人舍小家為大家的真實寫照。

透過一封封質朴的家書,一個個鮮活又光輝的英烈形象向我們迎面走來。革命英烈們用青春踐行理想,用生命書寫大愛,其人其事、其言其行感天動地、氣壯山河。100年來,無論道路怎樣艱難曲折,無論形勢多麼紛繁復雜,他們都始終堅持信仰、堅定信念、堅守忠誠,挺起民族的脊梁,豎起精神的豐碑。“革命理想高於天”,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上下求索、勇往直前。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今天,我們品讀這些閃耀理想信念光芒的革命家書,就是要從中汲取精神力量,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發揚光大!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7日 20 版)

(責編:王子鋒、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