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讓兵團精神薪火相傳

講述人:石河子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卿濤

2021年12月07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兵團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兵團人的精神豐碑,是石河子大學在青年學子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

學校開設了“兵團精神育人——名師思政導航課”,通過弘揚兵團精神、胡楊精神、老兵精神,打造培育大學生愛國主義精神的特色思政課。課堂上,我們堅持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有情懷的人講情懷、有故事的人講故事,以名師魅力感染學生,以兵團精神鼓舞學生,以治學理念引導學生。

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學校還對“兵團精神育人——名師思政導航課”進行全面改革,邀請在踐行弘揚兵團精神、胡楊精神、老兵精神方面有影響力的優秀典型擔任教師。目前,該課程已聘任“七一勛章”獲得者魏德友、“最美奮斗者”金茂芳、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曹連莆等10余位模范典型為“兵團精神育人”校外思政導師,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師軍武哨所、第十四師沙海老兵紀念館、第一師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第九師魏德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挂牌“兵團精神育人實踐教育基地”。

國家級教學名師曹連莆教授,是屯墾戍邊知識分子的杰出代表。他放棄內地優厚待遇、扎根邊疆的奉獻精神使學生深受感動﹔金茂芳是新中國第一批女拖拉機手,她十幾歲入疆,在這裡奉獻青春的故事讓學生深受震撼﹔胡友才老連長是兵團“道德模范”“全國學雷鋒模范老人”,學生們聽完課程親切地稱他為“英雄老連長”。在魏德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我們通過課程直播,講述“老魏叔”50多年為國巡邊的執著與堅守,師生深受教育。

結合課堂講述,學校還組織學生到革命紀念館、歷史博物館、實踐教育基地等場所實地參觀考察,將課堂講述、情感熏陶和實踐活動有機結合,用鮮活的人物故事、生動的實踐場景、高尚的人格魅力把愛黨愛國的種子播撒到學生心田。

未來,在思政課教學中,我們將繼續遵循學生認知規律,突出以情化人,讓課程如春風化雨,使學生在知識認知、理論升華、情感熏陶的基礎上樹立遠大理想,踐行初心使命。

(本報記者李慧採訪整理)

(責編:王子鋒、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