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選擇 實踐証明 民心所向

王子璇
2021年12月07日10:37 |
小字號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的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為堅強的領導力量帶領我們前行,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科學的理論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指南針”與“掌舵人”

從新民主主義革命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的歷史轉折期,越是情況復雜,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越是前路坎坷,越要以領導核心為“指南針”,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追隨“掌舵人”。

遵義會議前,由於黨內沒有形成堅定有力的領導核心,中國革命處於瀕危關頭。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確立了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正確思想路線,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自此,我們黨邁向了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進入改革開放時期,鄧小平同志在與中央負責同志的談話中強調,中國的事情,關鍵在共產黨要有一個好的政治局,特別是有一個好的常委會。國家的命運、黨的命運、人民的命運需要有這樣一個領導集體,“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黨的十四屆四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這是我們黨首次在文件中明確作出關於建立黨的領導核心的重要性論斷。這一重要決定指出,黨的歷史表明,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核心。如果沒有這樣的領導集體和核心,黨的事業就不能勝利。

新的時代和新的偉大事業需要新的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進一步明確強調“兩個確立”。這是歷史的選擇、實踐的証明,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與心聲。

正如遵義會議決議所指出的:“全黨同志像一個人一樣團結在中央的周圍,為黨中央的總路線奮斗到底,勝利必然是我們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再次証明,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黨中央有核心、全黨有核心,黨才有力量。

無產階級的“意志統一”

革命的行動需要革命的理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引。

10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立於不敗之地,之所以能夠肩負起時代的重任與人民的期盼,根本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始終堅持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政治勇氣,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我們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

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馬克思、恩格斯指出,領袖權威對無產階級政黨建設具有重要作用。從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看,維護黨的權威和黨的領袖的權威,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條基本原則。列寧明確強調,一位杰出的領袖對統一黨的意志起著決定性作用,造就一批有經驗、有極高威望的黨的領袖是一件長期的、艱難的事情。但是做不到這一點,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的“意志統一”就隻能是一句空話。

“兩個確立”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所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對此,我們深有感觸——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脫貧攻堅戰進入決勝階段,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攻勢凶猛、席卷全球。在這場突發性大考中,習近平總書記以大無畏的政治勇氣、超凡的領導智慧和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指揮能力,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迎難而上。

從果斷作出武漢封城的決策,到一聲令下、三軍齊發,到全民動員、全黨統一行動,再到統籌全局、不放棄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我們率先實現了對疫情的控制,率先恢復和保持了經濟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交出了一份令世人驚嘆的答卷。

歸根到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

打起十二分精神

堅強的領導核心凝聚前進的力量,科學的思想理論保証前進的方向。擁有堅強領導核心,才能凝聚奮進偉力﹔擁有科學思想理論,才能指引前進征途。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大業關鍵在黨。我們黨是一個有著95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我們是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黨中央沒有核心、黨沒有核心,那麼在有著新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在重重考驗和風險挑戰中,很容易就會亂成一盤散沙,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也無法發揮﹔失去了科學理論的指導,則會在思想上產生分歧甚至迷失方向,在面對困難時也會失去方法論的指導。

隻有堅定維護黨中央的領導權威,堅定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我們這樣一個大黨、大國才能擰成一股繩,才能團結成無堅不摧的鋼鐵長城﹔隻有堅定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們才能掌握真理的力量,才能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以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

必須看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同時,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外部環境更加復雜,風險挑戰更加棘手,我們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復雜,越是任務艱巨,越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定海神針作用。要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

歸根結底,要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確保黨的組織、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作者單位: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