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歷史穿透力 文化感染力 精神感召力

裴學進
2021年12月07日10:39 |
小字號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的進一步發展,是歷史進程在抽象上、理論上前后一貫的形式上的反映。這種反映是經過修正的,是按照現實的歷史進程本身的規律修正的。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觀點,實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新躍升,指明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新圖景,開辟了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境界。

概括更加完備

一方面,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

另一方面,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

黨的十九大以來,進一步強調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加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論述。

同時,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來替換原來的“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

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方面,由“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概括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此外,進一步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以更加凸顯百年奮斗所積累的歷史經驗,也昭告我們要更加主動、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由此,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括更為系統、縝密。

還要看到的是,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礎上,新增“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從而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回答時代之問、歷史之問的范圍擴大到三個方面,並實現三者的有機統一,對其理論主題把握更加深刻。

把握更加精准

隨著學習的深入、實踐的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得到顯現。

比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標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意義。

特別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到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時代精華的高度,是因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所蘊含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

它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有效激活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升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其依據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的理論表達,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創造性升華。

與之相關,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黨領導和支持開展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隨著學習的深入、實踐的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地位進一步得到凸顯。

此前,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並寫入黨的決議案中﹔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強調“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可謂一個重大提煉,就是以一種獨特方式透露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地位得到新的提升。

其內在依據在於,“兩個確立”充分展現習近平同志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促進人類進步的歷史作用。

具體來說,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

堅定擁護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面對驚濤駭浪就能夠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度演進互動的復雜條件下,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就能具有更堅實的思想基礎、更主動的精神力量、更堅強的政治保証﹔就能准確把握發展規律,運用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謀劃事業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不斷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

(作者為上海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