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

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學基地
2021年12月07日10:4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時強調指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這不僅闡明了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何以成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何以優越,而且把取得的輝煌成就最終歸結為馬克思主義“行”,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與馬克思主義“行”之間的辯証關系,進一步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黨的靈魂和旗幟。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生成於黨不斷走向強大的歷史過程,也是黨之所以“能”的精神支柱。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偉大征程中為何能由小變大、由大向強,為何能經得起風浪考驗、保持蓬勃朝氣,為何能始終站在時代潮頭、立於不敗之地,是因為具有強大的精神之源。在其引領下,黨懷揣始終不變的堅定初心和勇於擔當民族復興的偉大使命,取得了一個又一個成功。

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地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動搖,在各種錯綜復雜的形勢中擁有共同的思想基礎,能夠始終把握正確方向﹔堅定共產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不動搖,黨在漫漫征途和艱難險阻中頑強拼搏、披荊斬棘,不斷推進實現崇高理想。正如恩格斯所言,“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

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地踐行初心、擔當使命。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就是一部黨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歷經千辛萬苦、攻克千難萬險,發憤圖強、銳意進取,迎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歷史。

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地不怕犧牲、英勇斗爭。自誕生之日起,黨就以大無畏氣概投身於為國家、為人民利益而斗爭的偉大洪流中,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突出重圍並毅然奮起,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百年光輝歷程中創造了偉大的歷史性成就,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完成了開天辟地的救國大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完成了改天換地的興國大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完成了翻天覆地的富國大業﹔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續寫彪炳史冊的壯麗篇章。

正是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共產黨人矢志不渝地對黨忠誠、不負人民。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中國共產黨人在歷經磨難中、在不斷自我革命中始終保持對黨的忠誠。“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中國沒有辜負社會主義”,社會主義與中國的結合,是近代人類文明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在黨的百年輝煌歷程中,中國以自身的發展不斷彰顯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所強調的那樣:“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於其合乎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鴉片戰爭以后,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為了拯救民族危亡,處於水深火熱中的中國人民奮起反抗,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辛亥革命接連而起,但均以失敗收場。十月革命后,覺醒中的中國人民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中國共產黨登上中國政治舞台,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在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中,我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在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這些偉大的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應對來自各方的風險挑戰中,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百年以來的歷史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條既符合中國國情,又適合時代發展要求並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於其制度優越。從革命時期的制度探索到進入新時代后聚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制度層面不斷完善並充分彰顯其優越性。從頂層設計到實踐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系更加完備和成熟,在國家治理中日益展現其巨大的制度優勢。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們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決定性的成果,確保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這一中國速度和中國奇跡的背后,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中國人民享受的民主、自由和人權前所未有,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在於其勇於擔當使命。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矢志不渝的使命擔當和價值追求,而且致力於為世界謀大同,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立足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是貫穿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百年歷史的一條紅線。面向世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從而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還致力於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共產黨“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因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其是科學的理論。“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立足於對所處的時代和世界的深入洞察,馬克思創建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不僅科學地闡明了資本主義的運動規律和發展趨勢,而且創造性地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馬克思主義理論終結了其誕生以前空想社會主義者單純從倫理維度批判資本主義並尋求解決之道的做法。正是這一科學的理論,使迷茫中的中國先進知識分子看到了希望,找到了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成功,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功。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其是人民的理論。馬克思主義是為實現人類自身解放而創立的理論體系。“現實中的個人”“現實的、從事實際活動的人們”“人類社會或社會人類”是馬克思主義的出發點和立腳點,“每一個人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是馬克思主義的歸宿點。正是一切為了人民、深深植根於人民、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馬克思主義才具有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的進程﹔也正是為了救國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中國先進知識分子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催生了中國共產黨,擁有了科學的理論指南。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其是實踐的理論。當馬克思寫下“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這一論斷時,一種與以往哲學全然不同的理論存在方式便來到了世界上。“問題在於改變世界”意味著馬克思主義理論歸根到底是以被付諸實施為目的的。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它是為改變人民的現實命運而創立,在人民革命實踐中而形成、豐富和發展。100年來,正是不斷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中國共產黨才帶領人民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國奇跡。

馬克思主義“行”,在於其是開放的理論。恩格斯晚年在系列歷史唯物主義書信中對當時馬克思主義者的反復告誡說明:馬克思主義不是教條,而是一個開放的理論體系,它會隨著實踐的變化而不斷發展。正是深入領悟到了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才能在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過程中用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執筆人:劉煥明)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