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勤練“四式”辦實事

雷佔霞
2021年12月07日14:42 |
小字號

近期,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通知,強調要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辦好實事,黨員干部要牢記“望”“聞”“問”“切”,確保“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

走進田間牧場,“望”表知裡察實情。人視水見形,視民知治不。抓工作落實往往是一個破解難題的過程,而解決難題的前提則是找准問題的症結所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廣大黨員干部要想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就要放下官架子,丟掉官帽子,以實際出發深入田間牧場,從群眾身邊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入手,站在群眾的角度看待問題,查找問題的症結,急群眾所急,愁群眾所愁,設身處地的為群眾著想。積極發揮“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職能,主動發現問題,化解難題,才能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在為群眾辦實事中贏得群眾的好口碑。

貼近人民群眾,“聞”聲索跡聽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學史力行,實干為民,辦民生實事須先聽“民聲”。隻有堅持黨心民意同頻,才能讓民意反映上來。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開展“民意征集”等活動,在群眾建議聲中發現、總結、凝練出“新做法”“好點子”,才能讓民聲表達更實際、反映更精准。俗話說,實踐出真知,磨礪長才干。廣大黨員干部要走得出辦公室、進得了群眾家門,能夠善於聽群眾話、地方話、家常話,堅持“豎起耳朵”聽民聲,兼聽則明才能更好瞅准民聲的“風向標”,把民眾最關切的利益問題納入實事“清單”,讓民生跟著民聲走,做足梳民意解民情的“繡花功夫”,辦好實事。

拜訪千家萬戶,“問”計於民理思路。“問計”於民方能予民,問的是“計”,本質上求的是“民”,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身入”更要“心至”。問計於民就是要緊緊抓住民生這個關鍵,要敢於問,問清惠民政策、群眾就業、民生工程是否落實到位﹔入學、看病、就業、住房保障、生態環境等難題是否解決,從中問出痛點、難點和焦點,找准制定政策的切入點,真正讓群眾的菜籃子豐富起來、錢袋子鼓起來、腰杆子直起來,走向共同富裕。廣大黨員干部要學會拜群眾為師,去“官氣”接“地氣”,在“問”專家、“問”群眾中“開門問策”知真偽,不斷將“問題清單”轉化為辦實事的“規劃圖”“施工表”,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深入調查研究,“切”中要害解難題。大道至簡,實干為要。調查研究既是“聯系群眾、為民辦事”的一個過程,也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一個關鍵。黨員干部必須要實事求是,真抓實干,以深入的調查研究,切中問題關鍵,以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為底色,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敢於迎難而上,勇於挺身而出,帶頭幫助群眾解難題、做好事。把功夫下到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上,幫助群眾實打實解決問題,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履職清單”,把群眾的“呼聲”變成“笑聲”,把群眾的“難點”變成“亮點”,以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實在在成果取信於民,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群眾的幸福指數,使民意“提上來”,擦亮“辦實事”名片。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