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發展

張道展
2021年12月07日14:44 |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堅持理論創新”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大歷史經驗之一。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在同各種政治力量和困難挑戰的較量中取得一次又一次勝利,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並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黨的理論創新在繼承中發展,在開拓中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我們黨的生命源泉﹔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發展,是我們黨的執政所依、發展之基。

理論學習著力,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要在理論學習上著力,在提高理論學習成效上下真功,突出針對性、增強實效性,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深化黨史學習教育,以史為鑒,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黨員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踐行新思想、適應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努力學得更深一些、更好一些。堅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集中培訓等基本制度,用好“學習強國”平台,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理論宣傳用力,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教育人民。理論宣傳就是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入人心,把黨的政策變為群眾的行動,讓人民群眾擁有更多的認同感和獲得感。在理論宣傳上用力,就是在黨的理論和人民群眾之間架起橋梁,積極主動做好聚民心的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人民群眾有著天然親和力,人民群眾對學習了解黨的創新理論有著巨大的積極性。要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把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重要的政治責任,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推動各級黨員干部深入一線、走進群眾,把理論宣傳的重點放在對人民群眾的教育引導上,讓人民群眾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從哪裡來。構建多級宣講隊伍,創新宣講方式,用普通群眾聽得懂、能接受的語言,把黨的創新理論講透徹講鮮活講生動。加強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案、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理論實踐發力,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推動發展。偉大實踐催生偉大理論,偉大理論指導偉大實踐、引領偉大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隻有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突出實踐導向、問題導向,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的高度統一。要在理論實踐上發力,最關鍵的是做到理論聯系實際,理論指導實踐,知行合一。黨的創新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深入推進改革開放,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憂患意識,有效防范和化解風險隱患﹔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全面振興﹔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努力促進共同富裕。

(作者單位:中共青海省委宣傳部理論處)

來源:青海日報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