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弘揚探月精神 建設航天強國

本報記者  馮  華
2021年12月0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嫦娥四號著陸器。
  國家航天局供圖

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展出的月球樣品。
  劉淮宇攝

嫦娥五號著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月面工作示意圖。
  國家航天局供圖

玉兔二號在月背行走。
  國家航天局供圖

17年來,參與探月工程研制建設的全體人員大力弘揚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不斷攀登新的科技高峰,可喜可賀、令人欣慰。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2月22日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五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並參觀月球樣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覽時強調

2020年12月17日1時59分,在人們的熱切期盼中,歷經23天的太空之旅,探月工程嫦娥五號返回器懷揣取自月球的土壤,穩穩降落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著陸區域。這是人類時隔40多年后再次完成從月球採樣返回的壯舉,創造了5項“中國首次”,標志著我國具備了地月往返能力,為我國未來月球與行星探測奠定了堅實基礎。

這也是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的完美收官。從嫦娥一號實現我國月球探測“零的突破”,到嫦娥五號月球採樣返回,我國探月工程不僅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書寫了中國的探月傳奇,也在實踐中凝練了“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嫦娥五號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后,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發出賀電指出:“人類探索太空的步伐永無止境。希望你們大力弘揚追逐夢想、勇於探索、協同攻堅、合作共贏的探月精神,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為建設航天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立新功,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的開拓性貢獻!”

探月工程“六戰六捷”,開啟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偉大精神孕育於偉大工程實踐中。新世紀伊始,黨中央高瞻遠矚,把握世界科技發展趨勢和我國經濟科技發展大勢,作出實施探月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確定“繞、落、回”三步走總體規劃。2004年,探月工程正式立項,計劃在2007年實現繞月探測,2013年前后實現月面軟著陸探測與巡視探測,2020年前后實現月面採樣返回。

“月球探測是國際宇航界深空探測領域的第一站,也是中國航天界深空探測領域的首選戰。”中國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國家航天局原局長欒恩杰院士說。當我國運載火箭研制達到一定水平、具備進入外太空的能力之后,中國航天人迫不及待地將視野投向深空,要探索更廣袤的宇宙,離地球最近的月球成為首選目標。

千百年來,皎皎明月寄托了中華民族無盡的想象與情感。因此,探月工程又有了一個詩意的名字“嫦娥”,象征著航天人將神話變為現實的美好夢想。

然而,要探索38萬公裡之外的月球,對當時的中國航天來說,面臨著太多的困難與挑戰。

測控體系就是一大難關。“當時我們的測控能力在距地球七八百公裡最強,最遠隻能接收到7萬公裡的衛星信號。”中國探月工程首任總設計師孫家棟院士回憶,38萬公裡給測控帶來不少挑戰,由於嫦娥一號的外形較小,安裝在衛星上的雷達體積也不能過大,這成為測控通信的重大瓶頸。還有全新的太空環境帶來的種種挑戰,這些難題都需要一一攻克。“深空誰也沒去過,所有探索都是頭一次。”孫家棟說。

2007年10月24日,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世界的目光匯聚於此。在這個有著“月亮城”之稱的高原航天城,“嫦娥奔月”的神話第一次夢想成真,我國探月工程邁出了“繞”的第一步。中國探月工程月球科學應用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院士表示,嫦娥一號在軌工作494天,獲取了我國首幅月面圖像和120米分辨率全月球立體影像圖、高程圖、月表元素含量分布圖等,2009年3月1日受控落月,圓滿完成“繞”月任務。

“嫦娥一號掌握了繞月探測技術,初步構建了月球探測的航天工程體系,實現了中華民族飛天攬月的千年夙願,是中國探月‘零的突破’,成為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飛行取得成功之后,我國航天發展史上的第三個裡程碑。”欒恩杰說。

國家航天局局長張克儉表示,在工程全線科研人員的不懈努力下,從2004年立項到2020年收官,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嫦娥四號、嫦娥五號“六戰六捷”,探月工程圓滿實現三步走戰略目標,為探索宇宙奧秘、增進人類福祉,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探月精神成為我國航天事業在新時代不斷取得新輝煌的巨大動力

張克儉表示,偉大實踐催生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探月精神植根於工程全線17年的奮斗歷程,隨著工程的深入實施,探月精神的內涵逐漸豐富,發揮著強大的精神引領作用。探月精神既是航天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的傳承和延續,又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成為我國航天事業在新時代不斷取得新輝煌的巨大動力。

追逐夢想,是探月精神的活力源泉。“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千百年來,從“嫦娥奔月”到“萬戶飛天”,我們的祖先不斷抒發著對宇宙的浪漫想象和探索激情。夢想是激發活力的源泉。探月工程,圓的就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飛天攬月之夢。從初探月宮到詳細勘察,從月面巡視到月背探秘,從遙感觀測到取樣返回,月球探測的每一個大膽設想、每一次成功實施,都生動詮釋了夢想的力量。探月夢連著航天夢、中國夢,勇於追夢、敢於逐夢的探月精神,不僅托起了探月工程,也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科技進步、增進人類福祉提供了強勁動力。

勇於探索,是探月精神的關鍵核心。對未知領域的探索是人類進步的不竭動力。一項項關鍵技術的突破,一道道科學難題的破解,無不是中國航天人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生動體現。在探月工程的實施過程中,工程全線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勇下先手棋、敢做“第一人”,奮力攀登世界航天科技的制高點。嫦娥三號圓滿完成“落”月任務后,作為備份的嫦娥四號,是再實施一次類似於嫦娥三號的落月任務,還是勇闖科學探索的“無人區”?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院士說:“我們認為應該賦予四號更強的生命力和更多功能,探索此前從未有人類探測器到達的月球背面。”嫦娥四號實現了多個世界首次,率先揭開了月背的神秘面紗。正是“勇於探索”的精神,激勵著探月工程穩步向前邁進,為人類探索浩瀚宇宙的偉大事業作出卓越的中國貢獻。

協同攻堅,是探月精神的根本支點。探月工程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新型舉國體制優勢的生動展現。億萬雙手,托舉“嫦娥”﹔億萬顆心,牽挂“嫦娥”。探月工程由工程總體和探測器、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與回收、地面應用等系統組成,是一項復雜的多學科高技術集成規模龐大的系統工程。中國探月每一次突破、每一步跨越,都凝結了數千家單位、數萬名科技工作者與解放軍指戰員的心血和智慧,體現了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全國各方科技資源大力協同、密切配合,集體決策、攻堅克難,樹立了協同創新的典范。

合作共贏,是探月精神的時代特征。探索浩瀚宇宙是人類共同的理想,和平利用太空是中國航天的一貫宗旨。中國探月已成為全球航天合作中的重要力量,也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了中國方案。作為航天傳統中“大力協同”觀念的進一步延拓,探月工程從國內各系統、各單位、各部門的合作提升為多國研究機構、科學家和工程師廣泛高層次的國際合作,使探月精神具備了鮮明的新時代特征,承擔起了為人類文明發展添磚加瓦的使命。嫦娥四號探測器上,就搭載了荷蘭、瑞典、德國和沙特4個國家的科學載荷,取得了一系列探測數據,各國科學家聯合開展研究,共同拓展了人類對月球的新認知。如今,中國探月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大力弘揚探月精神,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實踐孕育精神,精神又成為實踐的動力源泉。探月精神不僅是探月工程的制勝法寶,也是我國后續推進深空探測事業、加快建設航天強國的精神密碼。探月精神不僅拓展了新時代航天精神的內涵,還豐富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將為航天夢、中國夢匯聚磅礡的精神力量。

從月球、火星再到更遙遠的行星際穿越,中國航天正在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同時擔任了嫦娥四號探測器的總設計師。從38萬公裡到4億公裡,從登月到探火,未知的深空環境、超遠距離測控通信、探測器自主著陸等等,每一個環節都面臨各種挑戰。“太空探索永無止境,探月精神激勵著我們不斷追求新的夢想,不斷實現新的突破。”孫澤洲說。

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介紹,探月工程將繼續攀登新的科技高峰。“近期將實施探月工程四期,對月球極區開展資源勘查、科學研究及技術驗証。”完成“繞、落、回”三步走以后,我國月球探測的下一步目標將是“駐”,開展月球科學深化研究與資源綜合開發利用。“有人和無人兩種探測形式將同步開展、互為補充,同步開展‘建站’和‘登月’,即建立國際月球科研站和實現載人登月,最終實現人機聯合探測,科學研究和平利用月球資源。”吳艷華說。

特別是在月球科研站的建設上,我國大力弘揚探月精神中的“合作共贏”,中國和俄羅斯聯合牽頭倡導建設國際月球科研站,與國際社會一道聯合開展論証和建設,目前歐空局、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和相關國家等積極響應。

在行星探測方面,天問一號圓滿成功之后,還將實施小行星探測、火星取樣返回、木星系及行星際穿越等探測任務。同時開展太陽系邊際探測實施方案論証和小行星防御的論証工作。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中國向航天強國邁進的足音鏗鏘。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揚和踐行探月精神,中國航天人必將在新起點上再立新功,不斷推進中國航天事業創新發展,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6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