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紅色家書感悟初心使命

徐補生
2021年12月08日08: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何功偉誓言“為天地存正氣,為個人全人格”﹔藍蒂裕憧憬“把祖國的荒沙,耕種成為美麗的園林”﹔江竹筠寫下“孩子們決不要嬌養,粗服淡飯足矣”……由20位紅岩英烈家書凝結而成的《紅岩家書》暨紀錄片近期推出,引起強烈反響。一封封紅色家書、一句句滾燙語言,彰顯英雄氣節、映照初心使命,表達了共產黨人為信仰而奮斗、為未來美好中國而犧牲的強烈願望。

“我最親愛的孩子啊!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這是抗日英雄趙一曼犧牲前寫給年幼孩子的絕筆信。山西大學開展“誦讀紅色家書 牢記初心使命”活動,趙一曼選擇用生命兌現錚錚誓言,同時又至死不忘育兒之責,盡顯共產黨人的大無畏革命精神、一位母親的鐵骨柔情,讓現場聽眾無不動容。可以說,她的遺書是寫給年幼孩子的,更是寫給中華民族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每一封紅色家書,都承載著感人肺腑的故事。“你去后的那天,刮了大風,不知你受涼了沒有,我很擔心,在一塊兒時,有時還會吵吵嘴,分開了卻非常想念。敵人又要發動圍剿,但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一定可以粉碎敵人的進攻。我寫到這裡,我們的孩子又在亂動了,但我會保護好他的,請你放心……”這封信如今在大同紅色記憶館陳展,是抗日女英雄李林寫給丈夫的,當時她已有三個月的身孕,未及寫完便於次日壯烈犧牲。

紅色家書是正家教、嚴家風的真實寫照。“我是農民的兒子”,這句話我們耳熟能詳,體現了老一輩革命家終身不忘本的黨性覺悟。可以說,沒有“一門心思為百姓,息息相通連百姓”的公仆情懷,就沒有“國計已推肝膽許,家財不為子孫謀”的家風傳承。干事業鐵馬秋風,愛子女鐵骨柔情,正是先輩們留下的寶貴財富。“無情未必真豪杰,憐子如何不丈夫”。與那些宏大敘事相比,紅色家書中有歷史的細節和脈動,同樣生動彰顯了共產黨人特有的高風亮節。

紅色家書是革命歷史最真實的見証。革命先輩用朴實的語言,敘述著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抒發著他們愛黨、愛國、愛民、愛家的赤子之心。一紙墨香、紙短情長,舍身取義、不盡欲言,既有“欲寄彩箋兼尺素,山長水闊知何處”的思念,也有“布被秋宵夢覺,眼前萬裡江山”的抒懷。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紅色家書中感悟崇高風范和人格魅力,筑牢思想根基、砥礪品行作風,主動嚴家教、自覺正家風,才能讓家風更正、政風更清。

“一封家書別生死,幾紙筆墨訴衷情。”紅色家書是“以史鑒今,學思踐悟”生動教材。字裡行間,有位卑未敢忘憂國的家國情懷,有挽救天下蒼生黎民的初心使命,有矢志不渝的革命理想信念,值得我們每個人常讀常新。乘勢而上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唯有不斷從包含紅色家書在內的黨的歷史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復興路。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