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偉大覺醒”的集中體現

劉國彬
2021年12月08日09:25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明確指出:“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沿用同樣提法。其中,“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是一種新提法,並與“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同列為黨成立的原因。這個“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醒悟,是中國近代歷史上對國家出路探索的深刻反思,是對建黨過程新的總結,更加准確描述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一個重要原因。這個“偉大覺醒”是一個不斷覺醒的過程,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偉大覺醒”的集中體現。

對堅決推翻封建主義統治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鴉片戰爭之后,中國由封建社會開始變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拯救民族危亡,有的人主張推翻封建主義統治,有的人則主張還要依靠封建主義統治。在嘗試多種救國方案均告失敗后,中國的先進分子看到了封建主義統治的腐敗和落后,認識到必須堅決推翻封建主義統治,才能挽救民族危亡。歷史的實踐也告訴中國人民,要推翻封建社會主義統治,需要有能夠凝聚起強大力量的先進組織。正是中國的先進分子對堅決推翻封建主義統治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才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找到了革命的對象。

對西方資本主義本質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隨著中華民族危機的不斷加深,中國早期的先進分子面對走西方資本主義道路能不能拯救中國這一問題曾一度給出了肯定的答案,強調即使是探索失敗了還要繼續探索。中國雖然長時間學習西方,但對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認識還十分迷茫,沒有認清資本主義的本質。第一次世界大戰把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打回原形,暴露出資本主義同樣存在難以克服的弊端。雖然中國的資產階級通過辛亥革命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但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中國在巴黎和會上的外交失敗,更讓中國的先進分子認清了西方列強聯合壓迫中國人民的本質。正是中國的先進分子對西方資本主義本質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才促使他們奮起,努力推翻帝國主義在中國的統治,選擇更加先進的社會主義,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提供了革命目標。

對十月革命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隨著中國知識分子的學習、宣傳,人們看到了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強大,對十月革命的意義和作用有了清醒的認識:十月革命不同於以往的革命,是全新型的革命,它建立了完全不同於資本主義制度的社會主義制度。十月革命使中國的先進分子找到了解決中國社會問題的答案,那就是走社會主義道路。正是中國先進分子對十月革命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堅持要走俄國人的道路,才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提供了發展的方向。

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十月革命之前的中國,對馬克思主義的介紹是零散的,也沒有人信仰馬克思主義。十月革命之后,中國的先進分子在俄國人的革命實踐中看到了馬克思主義的偉大力量,從而認識到馬克思主義是解決中國社會問題的根本良方。在五四運動中,馬克思主義得到廣泛傳播。中國的先進分子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正是中國的先進分子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才為中國共產黨的創立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

對中國工人階級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中國的工人階級產生於19世紀40、50年代,除了具備世界工人階級的一般特點之外,自身還具有獨特的特點。到五四運動前夕,中國工人階級隊伍達到兩百萬人左右。工人階級在五四運動后期發揮著主力軍作用,開始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工人運動也逐步由經濟斗爭上升為政治斗爭。正是中國先進分子對工人階級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看到工人階級的歷史作用和強大力量,在工人群眾中進行馬克思主義宣傳,促進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為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備。

對建立先進組織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五四運動涌現出一批為追求民族獨立和國家富強而積極探求救國救民真理的新的先進分子。中共一大召開之前,中國的先進知識分子就在上海、北京、武漢、長沙、濟南、廣州等地建立了黨的早期組織。在法國留學的蔡和森在與毛澤東的通信中,第一次提出要建立“中國共產黨”,以科學社會主義為指導。毛澤東完全贊同蔡和森的主張,明確提出以唯物史觀為黨的哲學根據。1921年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了中國共產黨的名稱、通過了黨綱、成立了中央局,標志著中國共產黨的正式誕生。從此,中國人民就有了主心骨。正是中國的馬克思主義者對建立先進組織的認識有了“偉大覺醒”,才建立了中國共產黨。

中國共產黨不同於當時中國的其他政黨,這是一個新型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形成的紅色基因,為其茁壯成長奠定了基礎。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不僅深刻改變了近代中國的發展方向,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的發展趨勢。如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引領者。

(作者為廣西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