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傳承弘揚紅岩精神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張 鳴
2021年12月08日09:38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弘揚紅岩精神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的百年奮斗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毛澤東和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實踐以及眾多紅岩英烈流血犧牲培育的紅岩精神,傳承著偉大建黨精神的內在風骨、基因特質,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中國共產黨長期在國民黨統治區革命斗爭中形成的革命精神,紅岩精神不僅享譽全黨全國,也是重慶這座城市的紅色標識,教育和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關於重慶的三次重要講話中,都對紅岩精神作出了深刻論述,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充分肯定了紅岩精神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重要地位,為我們在新時代深化對紅岩精神的認識、進一步傳承和弘揚紅岩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來,重慶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不懈把傳承和弘揚紅岩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戰略性工程來抓,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用好用活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定理想信念,養成浩然正氣,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加強保護提升,讓革命文物存下來

革命文物是紅色文化的鮮活載體,二者是體與魂的關系。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貴資源,我們堅持把保護擺在第一位,像保護生態環境一樣保護好、管理好紅岩革命文物。開展資源普查。成立專項調查工作小組,組建市文化遺產研究院革命文物調查技術組和專家咨詢組,舉辦市、區縣兩級革命文物調查保護工作培訓41班次,集中一個月時間對全市革命文物開展“起底式”專項調查,進一步摸清417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資源底數、保存狀況、產權歸屬、基礎設施和管理使用情況,建立全市革命文物資源名錄,分批次向社會公布。強化規劃引領。出台《重慶紅岩遺址保護區管理辦法》《關於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實施方案》《紅岩革命文物保護傳承工程實施方案》,編制《紅岩村及新華日報總館舊址保護提升專項規劃》《“中美合作所”集中營舊址保護規劃(2021—2035年)》,加強對紅岩革命文物舊址的依法保護、連片管理,整合紅岩村、曾家岩、虎頭岩“紅色三岩”革命遺址,高標准打造紅岩文化公園,完成歌樂山烈士陵園環境整治50余個重點項目,確保嚴格保護、修舊如舊、保留原貌。嚴格打表推進。把保護利用革命文物納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召開全市革命文物工作會議,研究制定革命文物保護展示三年行動計劃,將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建設項目納入“十四五”規劃,確定並啟動30多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完成桂園保護提升並對外開放,有序推進八路軍駐重慶辦事處舊址、渣滓洞等革命文物舊址群保護修繕。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保護為先、應保盡保”原則,用好革命文物專項調查成果,動態掌握革命文物資源底數,建好紅色資源數據庫,加大政策、資金、項目、人才等全要素投入,切實加強革命遺址、紀念地、建筑物以及文獻的日常管護和保護性修繕修復,加快推進“紅色三岩”保護提升和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慶段)建設,用好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推進紅色資源數字化保存。

深化研究闡釋,讓紅岩精神立起來

紅岩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需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發展挖掘好、闡釋好。我們成立課題組開展紅岩精神專題研究,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岩精神的重要論述,概括提煉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濟的愛國情懷、艱苦卓絕的凜然斗志、百折不撓的浩然正氣”四句內涵,推動紅岩精神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做細史料整理。廣泛搜集、深度挖掘歷史文獻檔案,編輯出版《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研究叢書》《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文獻選編》《重慶解放檔案文獻資料匯編》等重要文獻,進一步豐富和印証革命歷史。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和黨史學習教育,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簡史》《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大事記》《圖說重慶黨史》《口述重慶黨史》四部重點圖書,多角度反映百年來黨在重慶的奮斗歷程。做優學術研討。舉辦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80周年學術研討會,圍繞“中共中央南方局與新中國的成立”主題,回顧研討中共中央南方局的豐功偉績和歷史貢獻。舉辦“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時代偉力 新時代傳承弘揚紅岩精神”理論研討會,圍繞新時代傳承弘揚紅岩精神的重大意義等展開研討交流。做實理論研究。成立紅岩精神研究會,組建紅岩研究院,整合黨校、黨史研究室、社科院、高校等專家學者力量,開展集中攻關。承擔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新時代傳承弘揚紅岩精神和三峽移民精神研究”,獲有關國家社科基金項目8項,立項市級社科規劃項目25項,形成一批理論研究成果。

我們將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紅岩精神的重要論述,用好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新型智庫等理論平台,積極開展革命史料搶救、征集和整理工作,加強對紅岩精神的系統性研究,進一步深入挖掘紅岩精神的思想淵源、科學內涵、時代價值,充分闡釋紅岩精神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地位作用,與時俱進傳承和弘揚紅岩精神。同時,加大力度發掘新的史料,深入研究闡釋“獄中八條”的時代價值。

創新文藝宣傳,讓紅岩故事活起來

文藝宣傳潛移默化、春風化雨,賦予紅色文化更鮮活、更持久的生命力。幾十年前,一部長篇小說《紅岩》、一部歌劇《江姐》紅遍大江南北,成為藝術經典,讓紅岩英烈故事在中國幾乎家喻戶曉。紅岩英烈影響力如此長盛不衰,得益於持續70多年的不懈宣傳,得益於真相宣傳與文藝作品宣傳共同發力。我們總結宣傳經驗,適應時代要求創新文藝宣傳,創作生產出一批文藝精品,生動鮮活講好紅岩革命故事。深度打磨經典。精心打造川劇《江姐》、話劇《紅岩魂》等優秀舞台劇目,赴市內外開展集中展演和巡回演出,讓觀眾沉浸式感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今年,這兩部劇同時進入中宣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劇目,川劇《江姐》走進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受到師生熱烈歡迎。創作推出新品。選取車耀先等20位紅岩英烈的家書,出版發行《紅岩家書》圖書、有聲書、電子書,並與央視合作推出七集紀錄片《紅岩家書》,生動講述紅岩烈士追尋信仰的感人故事,以及后人繼承遺志、傳承家風的立志奮斗歷程。豐富內容形式。創作推出京劇《雙槍惠娘》、電視劇《重慶談判》、電影《重慶·1949》、紀錄片《破曉》、長篇小說《最后的58天》、長篇報告文學《山城的黎明》、詩歌《重慶——英雄之城》、舞台劇《重慶·1949》等紅色文藝作品,以群眾喜聞樂見、雅俗共賞的方式推動紅岩精神入腦入心。

我們將堅持守正創新,充分發揮文藝培根鑄魂、凝神聚力的作用,把紅岩精神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中,持續創作生產一批叫得響、立得住、傳得開的文藝精品,讓感人肺腑的紅岩故事、有血有肉的紅岩英烈、催人奮進的紅岩精神綻放文藝舞台、見諸筆端畫板、閃耀展覽展演、走進大屏小屏,不斷提升紅岩精神的影響力、感染力。

拓展教育功能,讓紅色基因傳下去

紅色資源具有教育人、啟發人、引導人的功能,是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載體,是廣大群眾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感的重要陣地。我們注重活化利用,充分發揮紅色資源教化作用,把紅岩精神融入黨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推動紅岩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傳。面向黨員干部開展黨性教育培訓。建好用好紅岩干部黨性教育基地,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學習、接受教育,挂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黨史學習教育基地和重慶市大學生黨員紅岩黨性教育基地,為黨史學習教育提供實地實境專題培訓,用紅色基因滋養心靈、提升境界。推動紅岩干部學院建設,精心打造黨史學習教育“七個一”特色課程,即重溫一次入黨誓詞、開展一場深情祭掃、參觀一個專題展覽、聆聽一堂專題黨課、觀看一場專題演出、重走一段紅岩小路、抒寫一段學習感悟,引導黨員干部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面向青少年打造特色思政課堂。針對青少年的特點,精心組織“講紅色故事、講革命精神”活動4.2萬余場、“讓烈士回家”活動21場、“‘小蘿卜頭’進校園”活動近3000場,開展“紅岩故事100講”“尋找紅岩發聲人”等活動,在青少年心裡埋下紅色理想的種子。著眼打造紅色思政大課堂,策劃推出“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新人——紅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動,結合革命文物和烈士事跡,創作多個兼具歷史性、經典性和豐富內涵的紅色故事,多維展現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已在重慶、武漢等地演出370余場,圈粉眾多青少年。面向社會舉辦主題展覽展陳。組織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等208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禮贊新中國·謳歌新時代”主題精品聯展,打造愛國主義教育基地“VR雲巡禮”平台,著力提升展陳數字化、網絡化水平。策劃推出“初心 使命 奮斗——中國共產黨重慶100年光輝歷程展”,回顧展示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在重慶的光輝歷史,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吸引眾多黨員干部觀展“打卡”。今年3月,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會同有關方面成功舉辦“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紀念周恩來總理珍品展”,生動展現了周恩來同志崇高的思想品德與人格魅力。

我們將結合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續激發紅色資源的教化功能,廣泛弘揚紅岩精神,建好用好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推出更多精品展覽展陳,統籌打造經典紅色旅游景區、研學路線,創設更多具有針對性、實效性的紅色教育抓手,更好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推動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作者系中共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