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百年大黨正青春

米博華
2021年12月08日09:41 | 來源:《黨建》雜志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大黨正青春

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熱烈氣氛,依然在人們心裡蒸騰:國旗護衛隊官兵鏗鏘有力的步伐動人心魄,71架戰機飛過天安門廣場氣勢如虹,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誓言猶在耳畔——人們強烈感受到一種青春氣息扑面而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青春是奮發向上的活力,是體魄強健的碩壯,是朝氣蓬勃的勇氣,更是對希望與夢想的召喚。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李大釗曾經深情寫道:“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正是以其“紅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瀉汪洋”的拼搏,把一個貧窮落后、四分五裂的中國建設成為繁榮富強的偉大國家。黨領導中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奮斗,猶如一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恢宏的青春頌歌。

百年很漫長,但對懷有遠大抱負、不懼風險挑戰、緊跟時代腳步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就像正處青春的逐夢人,一個長征接著一個長征,一個目標連著一個目標,風雨兼程、斬關奪隘,不因挫折而委頓,不因艱辛而氣餒,不因成功而迷失,不因勝利而自滿,始終在前進、前進。

黨的活力來自科學理論的指導。為謀求私利、攫取權力而生的政黨,絕不會興旺發達﹔為建設美好社會、謀求人民幸福而奮斗的政黨一定會由小變大、由弱變強,永葆青春。中國不是馬克思的故鄉,但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際緊密結合,使社會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無限生機。中國共產黨堅持思想建黨,崇尚科學理論,不囿於教條捆綁,走自己的路,實現民族解放、國家振興﹔不拘泥於本本束縛,艱辛探索,蹚出一條社會主義建設創業之路,開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不為嚴峻挑戰和困難所嚇倒,發揚斗爭精神,堅定不移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創立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從根本宗旨、旗幟定向、道路選擇,到與之相適應的規劃目標、政策策略,都體現了深邃的思考,都為各個歷史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

黨的生命力來自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自古以來,創業與守成都必須面對一個歷史之問:“為了誰,依靠誰?”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社會主義建設歲月、改革開放新時期,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片刻都沒有忘記,戰爭是人民的戰爭,勝利是人民的勝利,政權是人民的政權,事業是人民的事業,利益是人民的利益。從“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到“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人民”二字始終是共產黨人的鮮明標識。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強調,漠視初心,必定喪失民心﹔忘記初心,必然走向衰落﹔背離初心,就會有人亡政息的危險。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人民對美好生活有多少期待,中國共產黨的事業就有多麼年輕!

黨保持青春的秘訣來自馳而不息的自我革命能力。縱看歷史,橫比現實,有多少顯赫的政治集團因“腐敗”而被歷史和人民拋棄。唯有中國共產黨堅持治黨必須從嚴,敢於懲治腐敗,革命從自己開始。從建黨初期到今天,中國共產黨一貫以組織嚴密、紀律嚴明而著稱。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也不論黨員干部職務多高、功勞多大、權力多重,都絕不允許背離宗旨甚至蛻化變質。黨的十八大以來,整飭不懈怠,違法不容情,從嚴治黨、正風反腐,數百名省部級干部、幾萬名廳局級干部、十幾萬名縣處級干部因違紀違法受到嚴肅懲處,黨心民心為之一振,黨風政風為之一新。人們看到,清除了蛀虫的黨的組織,肌體更加年輕、更加健康,一掃安於現狀、頹唐慵懶、奢靡享受之風和種種低級趣味﹔力倡謙虛謹慎、自省自律、奉公守法、廉潔從政。這種刀刃向內、刮骨療毒,是中國共產黨鬆柏常青的青春密碼。

青春,是面向未來的成長。中國共產黨正以這樣的青春之我,心向未來,與時俱進。百年以來,我們從未停止奮斗的腳步。1921、1949、1978,2021、2035、2049:創立共產黨、建立新中國、改革開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中國共產黨看來,每一年都是新的一頁,每一項事業都是年輕的事業,每一天都迎著八九點鐘的太陽大步行進,這樣的志向、這樣的決心、這樣的勁頭,其誰能之!

(作者系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院長)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