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把握歷史規律 勇於自我革命

黃文勝
2021年12月08日09: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用“十個堅持”精辟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其中之一就是堅持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

堅定歷史自信,增強自我革命的自覺性主動性

勇於自我革命是黨基於歷史規律的自主鍛造。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認為,歷史規律形成並實現於人的實踐活動之中。歷史規律不同於自然規律,是在其上增加了人的目的性,是合規律性和合目的性的對立統一。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其先進性最根本體現在正確認識把握歷史規律、走在時代前列上,正因此才能使目的性與規律性相生相長相統一而不是相遠相背相顛覆,減少波折,“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決議》強調:“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必須遵循歷史規律、緊跟時代步伐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勇於自我革命是源於黨的本質屬性的徹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無私,才能本著徹底的唯物主義精神經常檢視自身、常思己過,才能擺脫一切利益集團、權勢團體、特權階層的圍獵腐蝕,並向黨內被這些集團、團體、階層所裹挾的人開刀。縱觀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從遵義會議偉大轉折,到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是通過自身來修正在認識上和實踐中出現的問題,每總結一次經驗教訓,都讓我們黨更加成熟、更加強大起來。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是確保黨長期立於不敗之地的必由之路。恩格斯說過:“一個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樣達到這個目的的政黨,一個真正想達到這個目的並且具有達到這個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頑強精神的政黨——這樣的政黨將是不可戰勝的”。我們黨百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的小黨成長為今天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更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正領導中國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可逆轉地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堅持發揚偉大建黨精神,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總結歷史經驗,把准自我革命的正確方向

必須牢牢扭住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決議》指出:“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百年歷史表明,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堅強的中央領導集體,在這個領導集體中必須有一個核心。如果沒有這樣的領導集體和核心,黨的事業就不能勝利。遵義會議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此后黨才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斗爭中,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歷史性變革,最根本得益於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領導全面加強,得益於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是黨和國家之大幸、中華民族之大幸。

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理論成果指引推進。《決議》概括總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可以說每一次飛躍都指引和伴隨著黨的自我革命的歷史性突破。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回答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核心內容“十個明確”之一就是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正是在此指引下,全黨上下以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把新時代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我們隻要堅持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作為最高指引、根本遵循、行動指南,就一定能夠走好黨的自我革命新的長征路。

必須適應生產力發展和形勢任務變化與時俱進。縱觀黨百年自我革命史,我們黨始終緊緊跟進不同歷史時期的使命任務,針對不同階段黨在認識上和實踐中出現的問題,因時因勢找准聚焦點、切入點、發力點,創新舉措、靶向施治。延安整風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進行堅決斗爭﹔建國初期的整風整黨和“三反”運動,蕩滌舊社會留下的污泥濁水﹔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開展了全面整黨和一系列集中性教育活動,把反腐蝕寓於建設和改革之中。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胸懷“兩個大局”,針對黨的領導弱化、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等問題,以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開局,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雷霆萬鈞正風肅紀、反腐懲惡,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實現了又一次“鳳凰涅槃”。凡此種種,無不展現了黨的自我革命鮮明的時代特色,也生動詮釋了堅持問題導向守正創新的方法論。

堅持歷史主動,一以貫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推動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統一,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堅持學原文、讀原著、悟原理,全面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聚焦“國之大者”強化政治監督,嚴防“七個有之”,督促各級深刻領會“兩個確立”、自覺踐行“兩個維護”。

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動監督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緊扣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總要求,加快推動構建全覆蓋的責任制度和監督制度。突出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發揮好黨內監督主導作用做實紀委監委專責監督,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完善與其它監督的協作配合機制,更好把各方面監督成果轉化為監督實效,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

推動“三不”一體推進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決議》強調,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嚴的主基調,深刻認識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保持戰略定力,一寸不讓糾治“四風”,一刻不停深化反腐敗斗爭,一毫不鬆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精准運用政策策略,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全面落實和正確使用“四種形態”“三個區分開來”,促進紀法情理貫通融合,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和社會效果有機統一,鞏固和發展貴州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作者為貴州省紀委常務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