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中醫藥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工作

辦好為民實事 彰顯中醫擔當

2021年12月09日10:25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12月1日,山東中醫藥大學向五蓮捐贈2000個驅疫避瘟香囊,2000套肺炎凝膠貼……“今年以來,學校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日常工作有機融合,通過開展健康義診、深化校地合作等形式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取得實效,彰顯中醫擔當。”校黨委書記武繼彪說。

聚焦“急難愁盼”,辦好為民實事

9月1日,學校2021級新生入校報到。與以往不同,今年新生的“開學第一課”就是喝中藥。學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免費為新生熬制中藥湯劑預防新冠肺炎。“學校牢固樹立以師生為本的辦學理念,不斷提升師生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師生暖心,讓家長放心。”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高樹中說。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廣泛征集師生醫護員工的意見建議,整理出“對餐廳進行改造提升,增加菜品種類”“教室安裝空調”等合理化建議。

后勤管理處積極運作,暑假期間完成餐廳的裝修改造,各窗口也推出了干拌冒菜、螺螄粉等新花樣,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吃到天南海北的美食﹔針對停車難、教職工公寓門禁系統未完全啟用等問題,保衛處新建5600余平米的停車場,重新劃定標志線﹔在網上辦公系統添加“山中醫微服務”模塊,錄入教職工及家屬、離退休教職工等1200余名人員信息,加強進出安全管控﹔今年9月,教學樓全部安裝空調,並啟用科技創新大樓主要用於實驗教學。

發揮優勢特色,護佑群眾健康

學校認真謀劃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與中醫藥相結合,為更多群眾造福。革命老區莒縣是全省建立黨組織最早的縣之一,經濟欠發達,醫療條件有限。學校多次召開會議,研討、完善工作方案,組建起由校黨委書記武繼彪、黨委副書記田立新帶隊的近60人志願服務團隊,到莒縣開展志願服務活動。

活動期間,學校為莒縣全體建國前老黨員和部分老黨員贈送含有中藥代茶飲、香囊等的健康大禮包,並為全體建國前老黨員配備健康生活指導師。累計服務莒縣黨員群眾1000余人次,免費為10名黨員群眾實施白內障復明手術,中藥種植專家還到莒縣庫山鄉現場指導中草藥產業發展。

今年以來,學校還先后開展第十一屆中醫膏方推廣活動、“不忘初心、中醫藥服務進萬家”黨員義診活動等。截至目前,已累計服務群眾3.5萬余人。

深化校地合作,傳播中醫文化

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輻射地方醫療衛生事業、助力鄉村振興相融合。今年,學校與長清區政府就共建大學城三甲醫院簽署協議﹔與煙台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濟南城投集團簽署《共建國際眼科與視光醫學院科教融合實踐基地合作協議》。大學城三甲醫院和國際眼科與視光醫學院建成后,將成為國內一流醫療中心和研究基地,為群眾健康保駕護航。

推動學校黨支部與企業、社區、鄉村黨支部結對共建。康復醫學院與長清區平安街道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黨建、康養產業、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長期合作。黨委辦公室(學校辦公室)黨支部與鵲山東社區黨支部結對共建,組建醫療服務隊。后勤基建黨總支一、二、三黨支部分別與臨清市尚店鎮窪裡聯合村、段屯聯合村、司窪聯合村結對共建,對產業研發、技術共享等環節進行幫扶。

學校山東省中醫藥博物館作為全國中醫藥文化傳播傳承發展宣教基地,積極組織開展科普教育活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累計接待參觀者6000余人次。“荒野藥生——中藥材仿野生種植賦能山區鄉村振興的引領者”項目團隊將仿野生種植技術推廣到鄉村,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

“學校將突出中醫藥特色,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中醫藥服務需求,繼續與企業、社區、鄉村展開深入合作,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將黨史學習教育激發出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闖勁和為民服務的干勁,推動國內一流中醫藥大學建設,不斷提升中醫藥服務社會能力,為健康中國、健康山東建設貢獻力量。”武繼彪說。

(本報記者 王原 本報通訊員 王文姮 周昌)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