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榜樣6》:榜樣星火照亮百年征程 

2021年12月09日12:19 |
小字號

長河巨浪,英雄輩出……

2021年《榜樣6》(建黨100周年特別節目),向人們展示了浪花拍岸的場景和百年英雄長廊,在講述新時代榜樣故事的同時,也再現了百年黨史星空中更多閃亮的名字。

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經過一代代共產黨人的接續傳承,偉大建黨精神愈發閃耀奪目,如璀璨星火照亮百年征程。

他們是披荊斬棘的開路者,如東方欲曉時的絲絲曙光,穿透迷霧帶來光明。

他們是“背黑暗而向光明”“本可以為自己活,卻選擇為眾生死”的先驅者李大釗,是實地考察十月革命后蘇俄政治經濟形勢、堅決做馬克思主義傳播“江南第一燕”的革命者瞿秋白,是在民族最危急時刻、沖破暮靄沉沉舊時代的開路者﹔他們也是在祖國國防羸弱時航天追夢、以超前思維為祖國空天安全籌劃布局的戰略科學家陳定昌,是在黨和人民最需要之時,各行各業各領域的探索者、創新者。

世上本沒有路,之所以有了路,是因為有無數先行者暴霜露、斬荊棘,以敢為人先的精神、舍我其誰的氣魄、向死而生的執著,為身后人開辟了一條兩岸繁花盛開的光明大道。

他們是不辱使命的沖鋒者,如蒼茫大地上的點點星火,聚為火炬匯成星河。

他們是為革命勝利四處奔走、歷經“十年流亡,五年牢監”的人民軍隊創建者葉挺,是以身托起炸藥包的董存瑞、冒著炮火前進的黃繼光,是“甘將熱血沃中華”、用血肉之軀沖鋒陷陣揚我民族浩然正氣的無數革命先烈﹔他們也是為讓鄉親不再缺水、36年拼命修出生命渠的“當代愚公”黃大發,是扎根草原、帶領牧民過上幸福生活的“將軍之子”廷·巴特爾,是樂守天涯、將西沙荒蕪島礁建成南海福地的七連嶼黨工委,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鄉村振興過程中千千萬萬奔赴基層一線、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不辱使命、建功立業的奮斗者。

人們多向往平坦的道路,卻總有一些人,帶著慨當以慷的豪情萬丈、篳路藍縷的創業之志,背著“但願蒼生俱飽暖”的行囊,甘入苦海,選擇不辭辛苦在大地奔波忙碌,用生命的點點星火,為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燃出一片新的天地。

他們是默默奉獻的躬耕者,如山林溪澗間的簇簇螢光,有一分光發一分熱。

他們是“為人民利益而犧牲”的張思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雷鋒,是“身不離勞動、心不離群眾”的鞍鋼老英雄孟泰,是“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黨的好干部焦裕祿,是“不在基層,就在去基層路上”的人民樵夫廖俊波﹔他們也是將辦公地點設在食堂、24小時為群眾開機的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是扎根貧困山區教育一線40多年、先后幫助近2000名女孩走出大山的“燃燈校長”張桂梅,是扎根人民之中,所有鞠躬盡瘁、淡泊名利的默默奉獻者。

一切向前走,都不曾忘記為什麼出發。無論身處何地、位居何職,他們始終心懷初心使命,以“我將無我”的精神,衣帶漸寬終不悔,有一分光發一分熱,將全部生命和所有精力,都傾注到了為人民謀幸福的事業之中。

他們是不懼風雨的守護者,如閃爍天際的盞盞燈火和座座燈塔,溫暖時代護佑人間。

他們是“隻要還有一個同志,我就不能走”、以戰士之勇持槍作戰的建黨元勛陳潭秋,是為保護藏羚羊犧牲、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裡的杰桑·索南達杰,是駐守開山島、32年用生命守島護旗的王繼才﹔他們也是57年放牧巡邊、守護著中哈邊境無人區的“活界碑”魏德友,是“大好河山、寸土不讓”、將生命和忠誠攜刻在喀喇昆侖加勒萬河谷的衛國戍邊英雄們,是荒涼邊陲、萬裡海疆以及街巷社區、村口路邊那千千萬萬的守護者們。

風雨百年路,離不開一個個餐風飲露、櫛風沐雨的守護者,與孤獨長守、與星月為伴,為國家安全和人民幸福保駕護航。他們如暖暖不熄的燈火,護著千家萬戶團圓相守﹔他們也如穩穩屹立的燈塔,護航新時代的巍巍巨輪,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揚帆遠航。

(來源:共產黨員網)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