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動

《蔣筑英》

2021年12月09日14:51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蔣筑英》海報

劇情簡介:

1982年6月12日,蔣筑英准備去成都出差。妻子路長琴為他理發。女兒路平要爸爸務必在她13歲生日之前回來,兒子路全要爸爸給他買一支自動鉛筆。幾天后,一封發自成都的急電送到長春光機所黨委趙書記手裡,蔣筑英同志於6月15日17時03分病故,終年43歲。趙書記找來蔣筑英的好友羅肯,要他把路長琴護送到成都,隻說蔣病重住院,要她去探望、護理。 一路上,路長琴感到憂慮和疑惑,一件件往事涌上心頭。丈夫為了酷愛的光學專業,為了跟隨他敬慕的王大珩教授,他從杭州來到長春。他出國歸來,為了不使帶回的精密科學儀器損傷,親自押車、搬運﹔他刻苦自學,掌握了英、法、德、俄、日等五門外語…… 趙書記又派羅肯的妻子張琨送路平、路全去成都和父親遺體告別。路長琴抵達成都后,意外地見到一雙兒女,心中陡然一驚。晚上,她一個人悄悄摸到醫院,明白了她一直不敢相信的一切,淚水縱橫……原來,長期超負荷的工作,使蔣筑英患有多種疾病。 路長琴和兒女捧著蔣筑英的遺像、骨灰盒回到長春。月台上站滿了迎靈的人群。人們無不為才學出眾,一生熱愛科學、追求光明的科學家、好同志、好朋友而悲泣。蔣筑英是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

出品:長春電影制片廠

導演:宋江波

主演:巍子|奚美娟|畢彥君|田岷

《蔣筑英》劇照

《蔣筑英》劇照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