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鄭州大學:堅持黨史學習教育“四個聚焦”引領加快一流大學建設

2021年12月16日09:45 | 來源:河南日報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鄭州大學堅持“四個聚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把學習黨史與一流大學建設起高峰結合起來、與深化改革創新結合起來、與立德樹人結合起來,前瞻30年,立足“十四五”,引導全校黨員干部師生學深悟透、篤信力行,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扎根中原大地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強大動力。

聚焦思想引領,突出黨史學習教育主題主線

抓好理論武裝,感悟思想偉力。學校黨委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集中學習研討,現場聆聽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鴻來校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形成帶動示范效應,在全校掀起學習貫徹熱潮。師生中遞交入黨申請書的人數明顯增加,海歸青年教師紛紛向黨組織靠攏,3位退休老黨員主動交納特殊黨費共計16萬元。

加強研究闡釋,推動學習宣傳。加大研究闡釋力度,成立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學術研討會,在媒體上發表《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蘊含強大基因密碼》《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推進一流大學建設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等文章,為講深講透黨史提供強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指引,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走向深入。

開好組織生活會,強化嚴督實導。制定實施方案,組織近600名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參加專題組織生活會,深入交流學習體會,深刻檢視剖析問題,接受黨性錘煉和思想洗禮。學校6個巡回指導組精心開展巡回指導工作、常態化日常聯絡指導和專項巡回指導,以隨機抽查、列席指導、巡聽旁聽等方式參加聯系單位所屬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確保開好開實、開出成效。

聚焦立德樹人,突出黨史學習教育育人作用

推動“三進”工作,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融入師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課堂教學,校領導帶頭為全校師生上黨史大課,組織8萬師生同上“四史”大課、秋季“開學第一課”,召開“三進”工作推進會、思想政治理論課集體備課會,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講好黨史故事,開展“千場萬人”宣講。組建黨史學習教育鄭州大學宣講團、博士生宣講團以及百名基層黨組織書記、百名思政課教師、百名輔導員、百名團學骨干、百名巾幗勞模等“五個一百”宣講團,分赴各基層黨組織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全國高校黨史接力宣講、“人人講黨史”活動。目前已開展黨史專題宣講1000余場,受眾達60萬人次,在全省百校大學生講黨史大賽、“100年黨史100問”微黨課、“100名師生頌黨情”等活動中取得優異成績。

打造紅色文化,筑牢鑄魂育人根基。承辦全省“紅動中原100部電影進課堂”主題思政課,與河南消防救援總隊、“楊根思部隊”開展黨史宣講、聯合共建活動,組織師生到焦裕祿展覽館參觀學習,開展畢業生黨員“最后一堂黨課”活動、“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系列活動,舉辦攝影作品展、脫貧攻堅地圖展、文藝演出、交響音樂會,創作動漫繪本《紅船故事》《南昌起義》和“長征沙盤”模型等,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上開辟焦裕祿精神專欄,思政課教師周榮方登上人民網講述紅旗渠精神、焦裕祿精神,構筑紅色文化育人體系。

用好媒體資源,營造濃厚學習氛圍。全媒體開設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專題網站點擊量突破1800萬次,編印簡報110余期。官方新媒體發布相關內容2000余條,累計閱讀量超80億次,話題#鄭州大學思政課教師講焦裕祿潸然淚下#累計閱讀量超35億次,#學黨史鄭當時#累計閱讀量超2000萬次,拍攝制作的MV《我們都是追夢人》在教育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MV《把一切獻給黨》獲全省“百首紅歌接力唱”特等獎。在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平台刊發相關報道500余篇,其中4篇被中央黨史學習教育官方網站全文轉載。央視《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河南《新聞聯播》報道中央宣講團來校宣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鄭大#話題閱讀量突破45萬次。

聚焦師生關切,突出黨史學習教育為民宗旨

高起點謀劃,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推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征集梳理第一批校級重點項目15項、各基層黨組織辦實事事項276件,第二批校級重點項目14項、各基層黨組織辦實事事項186件,辦了一批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實事好事。

高效率推進,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每位校領導至少牽頭領辦一項校級重點項目,明確責任和時限,精准繪制“施工圖”。6個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組加強督查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止形式主義、走過場,打通工作“堵點”“淤點”,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應。

高質量落實,取得階段性扎實成效。優化線上線下便民利民服務,加快推進“一網通辦”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著力打造高質量基礎教育,啟動幼兒園建設項目,籌建九年一貫制學校﹔改善師生就餐環境,實施食堂“明廚亮灶”升級改造、籌建教工餐廳等,切實提升師生獲得感幸福感。

高標准要求,構建辦實事長效機制。開設“我為師生辦實事”專欄,開展典型案例推選活動,將辦實事效果作為各單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據,夯實責任、抓實工作、形成合力,以辦實事的成效凝聚師生,以解難題的成果激發動力。

聚焦一流建設,突出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見效

堅持實踐導向,做好學史力行。學校成立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黨史學習教育與年度重點工作推動專班等,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領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在青年學生中開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等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千余支隊伍、萬余名師生奔赴全國各地開展暑期實踐,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立德樹人大課堂。

弘揚偉大精神,打贏兩場硬仗。面對汛情疫情雙重考驗,學校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抗洪精神,開展“把災難當教材,與祖國共成長”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師生與國家共患難、與人民共進步。各附屬醫院抽調4600余名醫務人員完成750萬余人次核酸檢測,1萬余名青年學生在全國各地投身志願服務,全力以赴打贏兩場硬仗。

加快改革步伐,服務創新發展。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工作會議、中央及省委創新人才工作有關會議精神,召開院長論壇、一流大學建設規劃務虛會、2021年下半年工作會,提高站位、搶抓機遇、對標一流,布局“14511”一流建設方案,加快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和全年重點工作落實,服務支撐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實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鄭州大學黨史學習教育受到黨史學習教育中央指導組高度肯定,“以黨史學習教育引領海歸青年教師‘藝’心向黨”被列為全國高校黨史學習教育典型。學校將持續鞏固提升黨史學習教育階段性成效,努力產出更多帶有鄭大標簽的重大成果,不斷開創一流大學建設新篇章,在“兩個確保”大局中奮勇爭先,在建設國家創新高地中起高峰,為更好服務現代化河南建設、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鄭大力量。

(厲勵 趙冉 馬文亞)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