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管企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聚焦主責主業 勇於攻堅克難(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劉維濤  孟祥夫
2021年12月20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筑集團有限公司等中管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注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勇於攻堅克難,聚焦主責主業做強做優做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中國中化:高質量抓好項目清單落實見效

中國中化黨組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實施,迅速掀起六中全會精神學習熱潮。公司黨組第一時間研究制定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方案,制定重點任務計劃表,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公司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通過“重點領學+專題研討”的方式,帶頭深學細悟。各級黨組織通過集中學習、座談交流、“三會一課”、讀書班、研討班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全面深刻領會全會精神實質。

公司將學習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公司強化科技攻關,由黨組領導牽頭,重點攻堅芳綸項目、六氟丁二烯等科技攻堅項目。其中,芳綸項目高強產品實現突破,可滿足5G、汽車等領域的重大產業需求﹔六氟丁二烯任務超額完成目標。聚焦民生保障,充分發揮中化MAP(現代農業技術服務平台)作用,助力鄉村振興。今年以來,公司新建成MAP技術服務中心119座、鄉村服務站2312個,新增服務面積1474萬畝,開展宣講500余場次,3萬多農民群眾參與。開展全國百縣萬名新型農民科學安全用藥公益培訓,累計培訓300余萬人次……

中國中化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將繼續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高質量抓好項目清單落實見效,以更加有力的舉措解決群眾身邊各類急難愁盼問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中國五礦:踐行初心使命

中國五礦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第一時間推動全會精神進車間、進班組、下基層。廣大干部職工表示,要從黨的百年奮斗偉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踐行初心使命,聚焦主責主業做強做優做大,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五礦堅持從黨史中汲取養分和力量,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大研發投入,聚集創新要素,持續推動金屬礦產領域開拓創新。

一粒米上能銑出56個漢字,一根頭發絲上能銑出7個字母……中國五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科技自立自強、銳意開拓創新的使命擔當。集團所屬中鎢高新金洲公司近日成功研制出直徑0.01毫米的極小徑銑刀並實現上機加工,將極大助力我國電子信息、醫療等諸多領域的提質升級。集團所屬長沙礦冶院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在海試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先鋒隊,成功研制“鯤龍500”海底集礦車,攻克了海底礦物採集、水下礦物長距離輸送等技術難題。中國五礦還聚焦新能源電池材料、稀土材料、高端靶材等領域,加快突破重點技術、補齊關鍵短板,推動新能源行業技術創新。

中國建筑: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中國建筑集團黨組第一時間組織專題學習,研究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通過三級聯學、專題研討,學深悟透全會精神。集團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專題研討班,召開全集團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部署會議。面向集團7萬黨員組織兩場專家輔導報告會,邀請黨史專家進行宣講。大家表示,要努力學出堅定的政治忠誠、清醒的理論自覺、強烈的使命擔當、不變的為民初心和頑強的斗爭精神,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建筑集團著力解決海外員工看病難等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同時立足主業,高質量建好保障房、應急醫院等重點民生工程,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中國建筑集團雲南昭通魯甸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項目組建“工程維保隊”,收集群眾居住問題,形成整改銷項清單,並實行“網格化分區+管家責任制”,24小時上門解決電器維修、更換門鎖、疏通下水道等問題。中國建筑集團昆明官渡六甲安置房5號地塊項目部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建筑垃圾源頭減量,建筑垃圾再利用率明顯提升。

中國建筑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認真對照清單進行全面盤點,逐項加快解決,爭取在年底前銷項﹔同時,探索建立長效機制,進一步鞏固提升成果,讓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0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