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周文雍陳鐵軍:刑場上的婚禮

孫迪 閆笑岩
2021年12月20日08:22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文雍陳鐵軍:刑場上的婚禮

  “讓這刑場作為我們新婚的禮堂,讓反動派的槍聲作為我們新婚的禮炮吧!”電影《刑場上的婚禮》,男女主人公在生命最后時刻的結婚誓言感動了幾代中國觀眾。電影中兩位意志堅如鋼鐵的烈士的原型就是共產黨員周文雍和陳鐵軍。1928年2月6日,兩人在廣州紅花崗刑場英勇就義。犧牲時,周文雍23歲,陳鐵軍24歲。

  周文雍,1905年出生在廣東開平一個貧窮塾師家庭,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陳鐵軍,原名陳燮君,1904年生於廣東佛山,為表達鐵心跟著共產黨走,改名鐵軍,1926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7年,廣東國民黨反動派發動“四一五”反革命大屠殺,廣州籠罩在白色恐怖中,時任中共廣州市委組織部部長兼工委書記的周文雍也被列入通緝名單。八七會議后,周文雍受黨組織委派,與中共廣東區委婦女運動委員會委員陳鐵軍假扮夫妻,為恢復廣州黨和工會領導機關、籌備廣州起義並肩戰斗,建立了真摯的情誼。

  1927年12月11日,在張太雷、葉挺等的領導下,廣州起義爆發,廣州蘇維埃政府成立,周文雍被選為廣州蘇維埃政府人民勞動委員兼教育部長。因敵我力量懸殊,寡不敵眾,廣州起義最終慘遭失敗。在此背景下,周文雍率領部分起義武裝,與10多倍於己的敵人短兵相接,為保衛新生的蘇維埃政府而與敵殊死搏斗,直到彈盡援絕后才殺出一條血路,突圍撤離廣州,輾轉來到香港,負責聯絡和安置撤到香港的同志。

  起義失敗后,廣州的黨組織受到嚴重摧殘和破壞,幾乎陷入癱瘓狀態。為了重建黨的機關和組織,周文雍和陳鐵軍回到廣州堅持地下斗爭。他們有時扮作富商,有時扮作苦力工人,找尋失去聯系的黨員,重建秘密聯絡點。不幸的是,由於叛徒告密,1928年1月27日,周文雍和陳鐵軍同時被捕。

  在獄中,敵人對周文雍和陳鐵軍進行嚴刑審訊,並對他們施以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竹簽釘指心等各種慘無人道的酷刑。然而,面對種種折磨,兩人始終堅貞不屈。最后,無計可施、惱羞成怒的敵人,決定判處兩人死刑。

  刑場上,周文雍與陳鐵軍腳步堅定,神態自若。他們在共同的革命斗爭中產生了愛情,但為了革命事業,隻能將這份感情深深埋藏在心底。在為黨的事業獻身的最后時刻,他們決定在刑場上將這份真摯的感情公之於眾,讓刑場成為他們婚禮的殿堂。兩人犧牲后的第二天,他們在鐵窗下相依而立的照片便被刊登在報紙上,照片旁寫著:“我們倆過去在一塊工作,一直沒有結婚,現在我們宣布舉行婚禮。”

  為了紀念周文雍和陳鐵軍,江門市修建了周文雍陳鐵軍烈士陵園。陵園內,兩位烈士的紀念碑巋然而立,左面刻著陳鐵軍的箴言:“一個革命者應該學習古今中外偉大人物的高貴品質和英雄氣概。”右面刻著周文雍就義前寫下的著名詩句:“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摘自2021年第8期《黨建》)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