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國家林草局黨組推動林長制成為生態惠民長效保障

2021年12月20日14:40 | 來源:黨史學習教育官網
小字號

編者按:

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工作,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面向全國各地各部門開展公開征集,重點征集內容包括各地有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落實舉措、扎實開展學習教育的經驗方法、各地各部門為民辦實事的成效舉措和涌現出來的感人故事,以及黨員干部的學習感悟等。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官微每日將擇優推薦發布。期待各地區各部門、各媒體推薦好做法、好報道。

來稿郵箱:dangshi@people.cn

“早些年,這裡還是一片荒山,多虧了林長制,曾經的荒山變成了青山,如今是出門見綠、處處是景。”安徽省安慶市宜秀區五橫鄉楊亭村林長楊江勤感慨道。

自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以來,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把在全國全面推行林長制,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點督辦項目。源於基層、植根基層的林長制已成為壓實地方生態保護責任、提升林草治理能力的關鍵舉措,成為推進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機制,更成為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的制度保障。

2021年以來,國家林草局黨組通過印發《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組建專責機構,建立簡報、調度等制度,並向中辦、國辦、中央改革辦通報全國情況,不斷強化頂層設計。通過及時回應各省在機構設置、經費保障、制度設計、創新工作機制等方面普遍關切問題,指導安徽、江西、貴州等省在林長制立法、林長制培訓和林長獎補政策實施及理論研究方面,持續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有力加強工作督促指導。通過在各種主流媒體媒介發布刊載林長制改革工作進展、地方動態,及時推廣經驗做法、分享先進案例。

按照“一張試卷共同答題”和“四個統一”部署要求,國家林草局將以往分散的各項督查檢查考核事項統一到林長制督查考核平台,並制定相關辦法和配套工作方案,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同時,積極爭取將林長制激勵措施納入國務院激勵政策,對真抓實干、推進力度大、成效明顯的省份,在安排中央財政資金時予以適當獎勵。

目前,各省均已出台省級實施文件,所有省級單位均由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總林長,實行“雙挂帥”。96.7%的市(地、州、盟)和89.6%的縣(市、區、旗)已出台實施文件,建立省、市、縣、鄉、村各級林長體系﹔安徽和江西分別印發了新一輪林長制改革的實施意見﹔17個省出台林長制考核評價辦法,9個省已組織開展考核工作﹔安徽、江西、山東等25個省(區、市)已發布林長會議、信息公開、部門協作、工作督查等各項制度﹔海南、新疆等省級總林長組織召開省級林長會議,高位推動、全面部署﹔安徽出台全國首部省級林長制條例,實現從“探索建制”到“法定成型”的飛躍。

通過實施林長制改革,林草資源保護發展源頭管理不斷強化。截至目前,2021年全國林草行政案件發生數量較2020年下降21%。截至11月底,全國完成造林5400萬畝,安徽、江西、福建、山東、貴州等林長制先行省率先完成全年造林任務,全國森林火災數量和受害森林面積分別同比下降51%、68%﹔江西等省利用林長制信息系統,建立了森林資源源頭保護長效管理機制。安徽蚌埠大洪山林場非法採石破壞生態問題整改、廣西紅樹林保護等,都是林長制助推多部門協同發力、共同治理的典型。安徽省宣城市旌德縣廟首鎮祥雲村黨委副書記、村級林長何愛珍說:“推行林長制改革后,管理更精細,責任更清晰,林長的職責不僅‘上牆’,而且逐漸‘入心’。”

此外,林長制改革還有效破解林草生態效益補償低、社會資本參與林草生態建設積極性不高等難題,有力強化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生產要素向林草聚集,林草產業進一步得到發展。安徽、江西實施林長制以來,林業產業總產值每年分別以8.8%和7.2%的速度增長。安徽2020年底對林長制實施情況第三方評估結果顯示,社會對推行林長制的做法和成效廣泛認可,滿意度達到89.6%。安徽天九麒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經果林負責人王超說:“通過林長、企業和老百姓的共同努力,就光經濟林果這一塊,年收入已經達到近500萬元。”

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國家林草局黨組將繼續在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提高效能上下功夫。指導各地結合林草資源稟賦特點和生態保護重點任務,健全各級林長制體系,確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樹有人護、責有人擔,以林長制的落地落實推動實現“林長治”,讓“良好的生態環境”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讓林長制改革綻放出民生改善的幸福之花。

(供稿:中國綠色時報 劉倩瑋 徐驍巍)

(責編:宋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