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保衛革命“火種”的黃洋界保衛戰

呂少德 張文博
2021年12月21日08:17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衛革命“火種”的黃洋界保衛戰

       1928年8月,湘、贛國民黨軍趁井岡山根據地兵力空虛,發起第二次“會剿”。8月30日,敵出動4個團的兵力進攻井岡山黃洋界,紅軍以2個連的兵力與敵激戰一天,成功擊退敵軍,即黃洋界保衛戰。該戰保衛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對中國革命和紅軍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據險構筑工事:“竹釘布下天羅陣”

  黃洋界是井岡山五大哨口之一,位於井岡山北面,海拔1300多米,山峰峻峭,地勢險要,哨前小路崎嶇陡峭,易守難攻,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勢,毛澤東稱“過了黃洋界,險處不須看”。

  8月29日,地處敵主攻方向的黃洋界哨口僅部署有2個連的紅軍守衛,且人均僅有不到5發子彈,而湘敵吳尚部3個團和贛敵王均部1個團已兵臨山下,分別擬從大隴、茅坪進攻黃洋界。針對雙方巨大的兵力和火力差距,紅軍依托黃洋界險要地勢,構筑了五道工事。第一道工事竹釘陣:利用井岡山漫山遍野的毛竹,制作大量兩頭尖銳且淬毒的竹釘埋在哨口通向山下的路旁草叢中,同時布置捕獸夾、陷阱、土地雷、“馬蜂陣”等機關,限制敵人進攻路線,使其無法隱蔽行進。第二道工事籬笆障礙:把大樹和毛竹砍倒橫在路上,阻滯敵人進攻,亦使我得以趁敵清除障礙之機瞄准射擊。第三道工事滾木礌石:利用居高臨下的優勢,將滾木礌石置於險處,作戰時擇機推下山坡,致敵損傷、亂敵陣形。第四道工事壕溝:挖掘5尺多寬的壕溝,底部設竹釘等機關,以阻滯敵人進攻。第五道工事射擊掩體:在哨口前構筑幾道塹壕,壕牆為垛形,以石塊和土坯筑成,高出地面1米多,使敵難以接近,而我則能依托掩體俯瞰射擊。

  8月30日上午,湘敵吳尚部3個團從大隴方向進攻黃洋界。戰斗中,由於地形及竹釘陣等工事限制,敵隻能沿著小路魚貫而上,這使敵兵力和火力無法充分展開,極大地抵消了其火力和兵力優勢。而紅軍在射擊掩體中以逸待勞,向下瞄准俯射,幾乎彈無虛發,敵為躲避子彈、滾木礌石而向路旁疏散隱蔽,又被竹釘、陷阱、土地雷等殺傷。整個戰斗中,敵發動多次進攻,始終無法接近哨口。正如一首井岡山山歌所唱:“湘敵洶洶犯井岡,黃洋界下擺戰場﹔竹釘布下天羅陣,敵人乖乖來送槍”,黃洋界的險要地勢和竹釘陣等工事彌補了我軍兵力和火力的不足,是此戰勝利的重要條件。

  巧妙運用戰術:“空山計”嚇退敵軍

  在黃洋界保衛戰中,紅軍指戰員巧妙運用各種戰術,使敵軍始終陷於茫然失措、被動挨打的戰爭迷霧中。

  據險固守與主動防御相結合。8月29日,留守井岡山的紅四軍第31團首長朱雲卿、何挺穎等會同湘贛邊界特委同志召開作戰會議,作出戰斗部署:由第31團第1營第1、3連守衛黃洋界哨口,第32團第2營和特務連、酃縣赤衛隊守衛八面山等4個哨口﹔另由第32團第1營、寧岡赤衛大隊和第31團第1營第2連在山下主動游擊襲擾、牽制敵軍,捕其哨兵、斷其交通、截其糧草,使敵后方不固,疲於應付,難以集中全力進攻。

  正面阻擊與側翼奇襲相結合。紅軍以第31團第1營第1連負責阻擊大隴方向之敵,以1個排的兵力在前沿陣地正面阻擊,另2個排隱蔽部署在側后翼,以掩護、接替前沿排,在敵進攻近前時從側后對敵實施反沖擊。此外,大小五井赤衛隊等群眾武裝力量隱蔽在附近山頭,在敵進攻時從敵側翼、后方居高臨下用單響槍、鳥槍、土制手榴彈、滾木礌石等襲擊敵人,使進攻之敵陷於四面楚歌之境。

  英勇戰斗與巧布疑兵相結合。針對井岡山兵力空虛的現實,紅軍指戰員在扎實備戰、頑強阻擊的同時,使出了一招“空山計”,智退敵軍。8月30日下午,敵吳尚部發起新一輪猛烈進攻。其時,紅軍將僅有的1門剛修好的迫擊炮運至黃洋界哨口,瞄准射出僅有的3發炮彈,唯一成功爆炸的炮彈精准命中敵設在腰子坑的前線指揮所,對敵指揮系統造成很大打擊。同時,隱蔽在附近山上的大量群眾搖旗、吶喊、吹號、在鐵桶中點燃鞭炮,一時間土槍、土炮、滾木、礌石、子彈和沖殺聲、沖鋒號聲以及鐵桶鞭炮發出的“機槍聲”鋪天蓋地,營造出漫山遍野是紅軍的假象。敵誤以為紅軍主力已回到井岡山,不敢再繼續進攻,趁夜退回酃縣。

  充分動員群眾:人民戰爭顯威力

  黃洋界保衛戰是我軍早期運用人民戰爭取勝的經典戰例,此次戰斗中紅軍能以2個連的兵力打退 4個團的敵人,與井岡山根據地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

  廣大農民群眾為保衛革命果實,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與紅軍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共御強敵。戰前,寧岡縣委領導根據地群眾堅壁清野,使敵“給養無法接濟”,難以持久作戰。曾參加黃洋界保衛戰的劉型回憶說,敵“進入我早已堅壁清野的寧岡,無糧、無柴、無菜,加上我赤衛隊的騷擾,找不到向導,派不出偵探,哨兵被摸掉,兩眼漆黑,兩耳又聾,陷入我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在戰斗准備中,青壯年男子組成的赤衛隊、暴動隊等群眾武裝與紅軍一起打石頭、鋸滾木、趕制土炮、土地雷、修筑工事﹔婦女、老人砍毛竹、削竹釘﹔少先隊、兒童團手持紅纓槍站崗放哨、查路條,嚴防敵探﹔男女老少齊上陣,一夜之間就配合紅軍奇跡般地筑起幾裡長的竹釘陣,完成所有工事准備。在戰斗中,群眾組織支前隊為前線送水送飯、看護傷員﹔運輸隊、擔架隊向哨口運送作戰物資、向后方運送傷員﹔赤衛隊、暴動隊等群眾武裝則直接參與戰斗、配合紅軍殲敵。大量人民群眾直接或間接參戰,極大彌補了紅軍守衛兵力的不足,鑄就了保衛黃洋界的銅牆鐵壁,使敵鎩羽而歸。

  毛澤東得悉黃洋界保衛戰勝利,欣然命筆,留下膾炙人口的《西江月·井岡山》:“山下旌旗在望,山頭鼓角相聞。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巋然不動。早已森嚴壁壘,更加眾志成城。黃洋界上炮聲隆,報道敵軍宵遁。”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