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砥礪初心使命

諶玉潔
2021年12月21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光明論壇】

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共產黨人卓絕奮斗、前仆后繼的動力源泉。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的必然要求。新時代新征程上,黨中央部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意在將其作為砥礪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發全黨“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的“原動力”。

從百年黨史中把握黨的歷史自覺,探尋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誕生之時,中華大地列強橫行、軍閥混戰、生靈涂炭,華夏陷入空前之危難。救亡圖存成為無數仁人志士的孜孜追求。中國共產黨人端起歷史的望遠鏡,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將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讓全體黨員產生對黨的初心使命的高度認同,進而轉化為終生踐行的內在動力,百年黨史無疑是一部生動形象、說理透徹的教科書。百年黨史,深刻闡明了中國共產黨為何一經誕生就把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扛在肩上,可以幫助黨員深化對黨的歷史自覺的認識,感悟中國共產黨初心使命的歷史邏輯。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黨的思想偉力,滋養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自己的思想指引,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的偉大成功,在於我們認定了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必然選擇,也是唯一選擇﹔更是因為我們將馬克思主義與我國的歷史傳統、文化理念、具體實際相結合,產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性成果,用以指導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和發展。因而,不斷推動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堅持不懈用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這是我們黨永葆青春的密碼。

從百年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勵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從“小小紅船”成長為巍巍巨輪,在於一批批“知有黨而不知有其身”的共產黨人的共同奮斗。一大批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為了踐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甘願奉獻犧牲。他們的精神世界和人格力量是時代精神的載體,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奮力前行。百年黨史涌現的先進模范,展示了共產黨人為黨為民“生乎由是,死乎由是”的價值取向、對民族命運的深切關懷之心以及對初心使命的執著精神追求。這種紅色精神足以浸潤每一個黨員的心靈,感召共產黨人激蕩胸懷、激發責任和擔當,認識今天中國所面臨的中心問題與時代使命,認識自身應承擔的歷史責任,進而匯聚成踐行初心使命的澎湃動力。

從百年黨史中涵養為民情懷,踐行初心使命。在百年黨史中,“人民”是貫穿始終的關鍵詞。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縱觀百年黨史,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是中國共產黨的最高價值取向,是中國共產黨一切行動的出發點與落腳點。正因為我們始終關注群眾的切身利益,真心實意為群眾謀利益,才使得群眾的一顆紅心始終向著黨。學習黨史,要牢記“國之大者”,以此觀照現實、推進工作,將群眾的“鬧心事”作為工作的發力點,在“群眾最怨”問題上轉作風,圍著群眾轉,領著群眾干,真正做到與群眾“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黨史學習教育,既需要從歷史、現實和未來不同的維度引導黨員深化對初心使命的認識,又需要教育引導黨員結合時代環境、組織要求和個體崗位來踐行初心使命,從而實現黨員在准確把握初心使命的本質要求與時代內涵的基礎上,回應時代之問和人民之需,砥礪初心使命,煥發時代之光。

(作者系江蘇省委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江蘇黨的建設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