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以史為鑒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波瀾壯闊,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蘊含著無窮的歷史智慧。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努力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堅定理想信念。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堅定理想信念,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運的根本問題。一百年來,不管面臨任何艱險、挑戰、困難,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滿懷“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情壯志,以頑強的革命意志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付出巨大犧牲、戰勝千難萬險,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彰顯了信仰之美、理想之光、真理之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持續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徹底扭轉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生動譜寫了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發展的壯麗篇章,成功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不朽功業,為促進人類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這份榮耀的“百年成績單”是中國共產黨人用理想和信念書寫的、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用拼搏和奉獻贏得的。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堅守理想,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堅定理想信念的智慧和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矢志不移做崇高理想信念的堅定信仰者和實踐者。

牢記初心使命。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不斷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我們黨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創造的一切奇跡、鑄就的一切輝煌,都是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系中奮斗出來的。正是由於始終牢記初心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才能讓今天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初心使命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永遠奮斗,讓我們黨風華正茂、永葆生機活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牢記初心使命的智慧和力量,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記初心使命的重要論述和要求,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懷、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感悟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保持團結統一。保証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黨的團結統一首先在於思想上的統一。正是因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掌握了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成為最先進的政治力量,才能夠在近代以后中國政治舞台上脫穎而出,成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先鋒、民族脊梁﹔正是因為始終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黨才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歷經百年風雨依然保持青春活力。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強調:“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民主集中制,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鄧小平同志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才有權威,黨才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是統一全黨思想、引領前進方向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智慧和力量,把“兩個確立”真正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執筆:張知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9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