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學習百年黨史 點燃青春夢想

——太原理工大學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12月22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百年黨史 點燃青春夢想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后,太原理工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專題讀書班的形式,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並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關於高等教育等重要論述進行專題學習,積極組織開展全校大討論,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狠抓落實、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作為一所歷史悠久、底蘊深厚、特色鮮明的世紀學府,太原理工大學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不斷豐富和創新形式,通過舉辦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新穎、參與互動強的活動,讓黨史入腦入心,真正融入青年學子血脈。

1 講好“開學第一課”

“忠於黨源自敬仰黨、敬仰黨源自熱愛黨、熱愛黨源自知曉黨。”3月8日,新學期伊始,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書記鄭強以《知黨 愛黨 敬黨 忠黨》為題,為全校師生講授了“開學第一課”。革命年代的江姐、楊靖宇烈士,國家建設發展的棟梁程開甲、林俊德、袁隆平……鄭強用一個個鮮活的人物,撞擊著同學們的心靈﹔百年來中國地鐵裡程、GDP在世界上的飛躍發展,北斗衛星遨游太空,中國“神舟”再度問天……鄭強用一個個歷史銘記的時刻,旗幟鮮明地詮釋中國道路、中國精神。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在太原理工大學,“開學第一課”已經成為一種傳統。

這堂“開學第一課”歷時3小時20分鐘,既秉承傳統又與時俱進,既深刻嚴謹又妙趣橫生,對激勵廣大青年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英雄模范的先進事跡讓人淚目,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軟件學院軟件工程研2019班梁明晶同學表示,作為一名黨員、一名研究生,將以先行意識抓機遇、以有解思維破難題,在專業上潛心鑽研,在工作上積極作為。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杜慧是一名思政課教師,她說:“在教學中,要立足黨的百年歷程偉大實踐,創新授課模式,豐富課程內容,吸引學生抬頭、聚神,讓學生真正走心、信服,幫助青年學子學懂弄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 重溫“紅色記憶”

6月19日,太原理工大學明向校區,全體師生齊聲唱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學習百年黨史 賡續精神血脈”校園主題巡游活動正在進行,以紅船啟航、建軍大業、抗美援朝、兩彈一星、改革開放、港澳回歸、決勝小康等重大歷史事件和歷史成就為主題制作的32輛花車,緩緩駛過,將黨的百年輝煌歷程和成就濃縮體現,全方位展示黨的波瀾壯闊歷史,全體師生集體上了一場接地氣的“思政課”。

巡游活動以百年黨史為主線,分為“開天辟地—救國大業”“改天換地—興國大業”“翻天覆地—富國大業”“驚天動地—強國大業”4個篇章進行,每個篇章圍繞8個主題展開。熱烈的氣氛,鮮明的主題、創意十足的花車,精彩的情景表演呈現了一場生動的黨史文化盛宴。巡游現場,青年學子手持紅旗,共祝黨的百年華誕,共同贊頌可歌可泣的歲月,一起重溫黨的光輝歷程。

“制作花車的過程,也是一個十分難得的學習黨史、感悟黨史的過程。”外國語學院研究生趙晉鵬參與了學院“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巡游花車的制作。這段難忘的經歷,讓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偉大建黨精神。

今年4月,太原理工大學推出了“5·20黨史教育計劃”,精心挑選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的20個重大歷史時刻、20位榜樣人物、20首經典歌曲、20部經典影片等鮮活元素,將黨史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樹人全過程,讓青年人在知行合一中銘記歷史,汲取前行力量。

6月21日,太原理工大學黨委將專題學習會開到了八路軍太行紀念館。展廳內,黨員們認真聆聽著講解員講述八路軍抗戰史實以及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一件件寶貴的黨史實物、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戰斗故事,讓大家身臨其境感受那段戰火紛飛、艱苦卓絕的抗戰歲月,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作出的偉大貢獻。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按照上級統一部署,精心打造“系統規劃‘讀’、多維觸角‘聽’、融入實地‘看’、原汁原味‘誦’、聚焦榜樣‘學’、結合工作‘講’”六步並進學習鏈條,以“自學指定書目+集中研討+發言總結”模式,系統、深入、全面地開展學習研討。“通過面對以往之歷史,對黨史心懷感激與敬畏,堅定信仰,樹立正確價值取向”,這已成為太原理工大學師生的共識。

3 解難題辦實事

美麗迷人的新校園,隆重熱烈的校慶氛圍,一場校園內的集體婚禮……5月6日,正值太原理工大學校慶日,太原理工大學“慶百年韶華、祝百年好合”集體婚禮浪漫舉行。8對新人身著盛裝,乘坐精心裝扮的“婚車”游覽明向校區,由100名學生組成的婚禮巡游隊伍成列排開。在大學師生的見証下,新人們許下愛的誓言,攜手走進神聖的婚姻殿堂。

“在學校119周年華誕之際,祝福新人白頭偕老,永遠幸福,共同為偉大的事業努力拼搏,為太原理工大學的建設和發展奉獻青春。”全校師生為新人送上最美好的祝願,新人們收到了學校頒發的“集體婚禮結婚紀念証書”,植下“幸福樹”。

“美麗的校園,祖國各地的校友,熱情的同事,可愛的同學……建黨百年喜結連理,再加上有這麼多可親可敬的人為我們見証,這樣的婚禮必定終生難忘。”張歡、杜雙利是8對新人之一,二人於2019年入職太原理工大學,在這裡相遇、相識、相知、相愛,“除了婚禮特有的溫馨、浪漫和甜蜜,我們更多感受到的是太原理工這個大家庭的溫暖。”

8對新人的結合,歸功於學校裡的“紅娘”。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全與應急管理工程學院黨委書記閆怡紅,就一直在思考如何為師生辦實事、解難題。了解到近年來學校引進的許多青年教師都來自外地,找對象成了一大難題,他就扮演起“紅娘”角色,為青年教師牽線搭橋,提出了借著校慶的喜氣為8對新人舉辦集體婚禮這一建議。

“人才就得請、人才就得養、人才就得容、人才就是寶”,太原理工大學黨委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工作,積極通過搭好平台、出好政策、創好環境,扎實做好人才的“引、育、留”工作,讓每一位優秀人才在這裡有歸屬感、幸福感。10月8日,太原理工大學聯合清華大學共同舉辦“人才·能源·創新發展”主題論壇,太原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主持行政工作)孫宏斌,誠摯邀請清華園的優秀人才到太原理工大學工作發展、創新創業。

“要讓師生校友切身感受到‘家的樣子’‘家的感覺’‘家的溫暖’‘家的回憶’‘家的快樂’‘家的夢想’﹔要通過文化吸引、文化凝聚、文化認同、文化召喚和文化旗幟凝聚共識。”鄭強說。

百廿載奮進路,新時代再出發。隨著黨史學習教育的深入開展,太原理工大學120周年校慶籌備工作正有序推進。

(本報記者 楊 玨 李建斌 本報通訊員 丁文婷)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