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長沙理工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大課堂

2021年12月22日09:4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雲影湖畔,上千名學生齊聲誦讀紅色經典,讓過往師生感受百年黨史的波瀾壯闊﹔圖書館展廳裡,前來觀看學生自己仿造的毛澤東故居、任弼時故居等紅色建筑模型展的師生排成長隊﹔大會堂、小教室,黨史學習宣講會、紅色故事分享會、黨史知識搶答賽等活動精彩紛呈……這一幕幕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是長沙理工大學思政大課堂的生動寫照。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青年學生的理想信念

“最近大家都看了《長津湖》這部電影。是什麼樣的精神力量讓我們最可愛的人不怕犧牲,保家衛國、沖鋒在前……”國慶節后,在思政課堂上,黃躍紅老師正在為大家講授《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這門課。課堂上教師講得激情澎湃,學生聽得熱血沸騰,教室裡和過道上都擠滿了學生。

長沙理工大學歷來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青年學生培養的首要任務。在作為主渠道的思政課上,“對學生講好黨史,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深入挖掘思政資源,使鮮活的黨史學習教育成為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的源頭活水,轉化為終身篤定的信仰”,是學校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交給全體思政課教師的任務。

學校成立了“四史”教學小組,組織思政課“名嘴”和“教學能手”,通過集中備課、集中學習、相互陪練,力爭將每一節思政課講成黨史學習精品課。結合建黨100周年重大時間節點精心准備形勢與政策課,舉辦黨史學習講座,引導學生在學習中深刻感受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

除了抓好思政課程主渠道,學校還著力推進課程思政建設。

“如果畢業后你們成為了一名電力工程師,在應對冰災時怎樣抗冰復電?新冠肺炎疫情時怎樣戰‘疫’保電?‘復興號’高鐵如何確保電力供應?”今年入選教育部“國家級課程思政示范課程”的唐欣教授團隊,將《電力電子技術》課程置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電力工業大發展的時代背景中,以現實中的鮮活案例作為課程思政案例和教學素材,每次上課都吸引了大量前來“蹭”課的學生,學生們都表示,該專業課已經“跨界”成為了思政課。

這樣的“跨界”已成為長沙理工大學課程思政的常態。學校立項建設課程思政精品示范課程,將黨史融入專業課教學,增設“黨史”教學模塊,摸索出工科類專業推進課程思政規律,實現了由點到面全覆蓋。

在日常的黨史學習教育中,長沙理工大學還傾力打造“思政超市”豐富學習供給。學校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研究室等作用,征集黨史學習題目,由各二級黨組織自選學習﹔搭建黨史網絡學習展館,精選100名教師講述100個黨史故事,推出“百年黨史百節黨課”“輔導員話信仰”等網絡思政精品欄目,用圖文影像展示黨的光輝歷程,收集作品千余份,累計閱讀量超過10萬人次,形成了“黨委領學、老師督學、同伴促學、學生樂學”的生動局面。

在湖湘紅色文化沃土中厚植青年學生愛黨愛國情懷

當代青年學生身處近代以來最和平、穩定、繁榮的時期,頭腦中的歷史往往是抽象、片段式的。長沙理工大學充分發揮湖湘“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紅色文化沃土優勢,培養青年學生與黨的血水濃情,使愛黨愛國之情成為當代青年最普遍最深厚的情感。

“青年毛澤東16歲離家求學、尋求革命真理,作為接班人,我們必須樹立遠大理想,向老一輩革命家看齊。”化學學院研究生曹婷在毛澤東故居時說。湖南第一師范學院、岳麓書院、“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在湖南眾多的紅色教育基地,都有長沙理工大學學生的身影。他們在專業講解員的講述中聆聽革命先賢的動人故事,感受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懷。

結合湖湘紅色文化,學校還圍繞“瞻仰紅色基地”“緬懷英雄先烈”“踐行紅色使命”等主題,組建“紅色青年宣講團”,開展“紅色經典研讀大接力”、祭奠英烈、手繪紀念碑等系列活動。學生手繪長沙烈士公園建筑,制成6米長的畫軸進行展出﹔將黨史館中文資料譯成英文,為省博物館“建黨百年特展”提供技術服務……“專業技能+紅色教育”一系列成果,收獲點贊無數。

傳承發揚好雷鋒精神,也是學校長期教育引導學生的重要任務。在今年的學雷鋒紀念日,藝術專業師生參與了修復紅色經典影片《雷鋒》。當看到以彩色圖像呈現的影片時,參與修復的學生劉曉茹熱淚盈眶:“修復后的影片《雷鋒》時長80分鐘左右,約有12萬幀畫面,一幀幀上色修復的過程,就是在學習踐行雷鋒同志的‘釘子精神’。”

在社會實踐中傳承紅色基因

當前在校大學生主體為“00后”,他們對黨史和思政理論的感知,主要來源於書本、網絡、電視,缺乏在現實中的感知和磨礪。因此,如何為當代大學生補上社會實踐這一課,成為長沙理工大學在青年學生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一環。

今年“五四”青年節期間,能動學院開展了“重走偉人求學路建功時代新征程”徒步活動。從學校雲塘校區出發,38名黨員師生用腳步丈量青春,歷時兩天,行走70公裡,沿途切身感受湖南發展與變化。

“七一”前夕,學校舉辦了紅色建筑模型大賽。比賽期間,建筑專業學生在指導老師的帶領下,前往彭德懷故居、新民學會舊址等紅色建筑實地測繪,按比例進行復刻制作35個紅色建筑模型,並為每個模型制作二維碼,讓觀眾能掃描了解其相關的黨史故事。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今年學校精心組織了“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大學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組建包含本碩博三個層次的200多支學生團隊,深入一線感悟各行各業各地取得的巨大成就。文新學院學生化身黨史宣講員,在農村、社區為留守兒童開展黨史故事微宣講﹔外語學院學生充當革命紀念場館的紅色翻譯員,為前來參觀的外國游客講解紅色故事﹔水利學院學生深入三湘四水檢測水質,實地了解生態文明建設﹔土木學院博士服務團已是連續7年前往湖南鄉村實踐,在新寧縣坪山村等地為10余座橋梁測量檢測,為留守兒童創建了“耕讀倉”並定期輔導,為當地基礎設施建設提出優化方案,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

“黨史學習教育如何在青年大學生中開展得有深度有溫度有效度,讓思政大課堂實起來動起來活起來,引導青年學生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是我們培養‘底色亮、實踐強,有情懷、敢擔當’的長理特質人才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們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必然要求,更是賡續紅色血脈,將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的使命擔當。”長沙理工大學黨委書記付宏淵表示。

(方瓊 任志祥)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